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亞洲大學
創意商品設計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建築設計學群 藝術學群 工業設計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30 上午 10:37:35

學系特色

創意商品設計系成立之初即以栽培出滿足國家文化、產業與民眾生活需求的設計人才為宗旨,積極從事「提升設計水準」與「提升生活文化」的教育及推廣工作,透過各種競賽活動,培養出能體察使用者需求,將使用體驗與科技趨勢轉化為設計成果的創意整合能力,鼓勵學生養成對設計相關知識、理論與方法終身學習的熱誠,並在學校帶領下養成學生在專業倫理道德及社會關懷情操上的素養。


學科意涵

本系名縮寫為CPD 全名為Creative Product Design,中文名為創意商品設計系
我們致力培養具有Craftsmanship 工藝能力(C)、Professional 專業度(P) 與 Discipline嚴謹訓練(D) 之商品設計人才。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擁有創意的思惟才能設計
1.欣賞
就是多看書、文章​、產品、畫…,多聽音樂、鳥鳴、聲音…,多碰物品、材料…,多感​受美的事物。
2.思考
想像如何使產品變的更好。如果某某地方這樣改變可能會更好​。
3.練習
不斷的練習,不斷練習會使你的手、眼、腦的協調更靈活。
4.重覆
欣賞、思考、練習反覆的進行。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與亞洲現代美術館合作推出多種創意產品,以美術館為題開發的創意禮盒獲2018年德國iF設計大獎專業組的兩項殊榮與日本G-Mark優良設計大賞。本系積極與亞大附醫與中國醫大合作,依據醫療需求提出不同的創意構想,配合本校3D列印中心進行產品研究發展。近年配合本校AI人工智慧學院推廣設計創意,以此為題帶領學生一窺未來的設計樣貌。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科系培養之學生為可獨立進行立體商品設計的設計師,具有研發、企劃、設計與行銷能力,非只是可以成為平面設計師,美工人員、製圖人員。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並非僅局限於平面與二維的設計作品,而是立體與三維的商品設計。本系鼓勵手作,訓練學生手眼腦協調,培養商品大量生產能力,及商品與使用者的互動知識。


補充提醒與說明

創意商品設計系的學習方向為將概念轉為立體呈現的專業訓練。透過訓練後亦可跨足工業設計,包括文化創意商品設計、運輸產品設計、傢俱設計、電子產品設計、家電設計等等。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3323456#1052

信箱:cpd@asia.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設計素描
    • 設計繪畫
    • 設計製圖
    • 模型製作
    • 人工智慧與創新設計
    • 基本設計
  • 大二必修
    • 商品設計
    • 表現技法
    • 電腦輔助設計
    • 材料與加工
    • 金工設計
    • 產品設計
    • 設計方法
    • 機構設計
    • 機構應用設計
  • 大三必修
    • 進階商品設計
    • 包裝與展示
    • 使用者體驗設計
    • 進階產品設計
    • 人因工程
  • 大四必修
    • 畢業專題
    • 影音作品集設計
    • 產品設計實習
    • 商品設計實習

專業選修課程

  • 產品設計學程
    • 理論與實務並重的多元創新課程。在AI、科技與工學知能為核心,發展產品開發與產品設計
  • 商品設計學程
    • 從生活中各項商品開發為核心,向外發展出相關之行銷、服務等整合型創新設計
  • 專業選修
    • 科技專題企劃、工藝技法、產品語意學、設計工學、影音作品集設計
  • 藥妝設計與開發學程(與中醫大藥妝系合開)
    • 以中藥為基底的化妝品開發結合設計以發展化妝品品牌。主要包含品牌流行設計、藥妝品學、芳香學、包裝容器設計學 、美容醫學等。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產品研發工程師

    • 依據市場產品需求,進行產品的初始設計,並負責新產品製程的導入,並進行製程的檢測,以使新產品能夠穩定生產且符合相關標準之工作。


  • 工業產品設計師

    • 兼顧產品造形、色彩、功能及安全性等方面要求條件下,設計出符合顧客群需求的產品,並使產品標準化,進而大量生產產品之設計及開發。


  • 行銷企劃人員

    • 從事行銷企劃擬定,透過廣告、公關、媒體、品牌的資源整合與運用,達成產品或活動最佳的曝光效果,以提升公司形象及產品競爭力。


  • 家具設計師

    • 結合產品企劃機能、視覺、美學、人因工程等條件,設計符合具量產可行性及消費市場需求之家具產品。


  • 產品包裝設計師

    • 配合產品之效用、功能、材料特性與研究消費者心態,負責產品之包裝與設計,使產品符合消費市場需求。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15% Complete
1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5% Complete
1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5% Complete
25%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 Complete
1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