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亞洲大學
室內設計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建築設計學群 空間設計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30 下午 12:03:13

學系特色

1國際移動力:
定期與義大利佛羅倫斯大學、英國創意藝術大學、美國舊金山藝術大學、香港大學等名校進行學生交換。
2特色實習:
與實務界合作建立三年級生校外實習制度,提升就業準備。
3專業分組:
設立「商業空間設計學程」、「住宅空間設計學程」專業分組,對應產業需求及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
4專業競圖:
定期舉辦與實務結合之專業競圖,提升設計教學務實性。


學科意涵

室內設計(Interior design)是以人居空間為對象,進行空間設計、規劃與評估之專業,課程著重空間美學及人文藝術涵養,及實務面之工程概算與管理。畢業生可從事住宅、商業及展示空間設計外,亦可投身文化創意工作。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最好的準備方式,就是不要為了準備而準備,最好能在平時就經常性地透過觀察或親自體驗來進行反思,並將反思結果轉化為自身的知識經驗。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一般人較易將室內設計系與建築系課程混淆。室內設計系與建築系最大差異在於,室內設計能進一步掌握人居環境之人體尺度、傢飾材料及微物理環境調節,以提供更舒適之人居空間品質。另外在施工管理及估算上,室內設計專業需要更精準的掌控工程計畫。
商業空間設計學程特別針對商業空間室內設計相關課程進行加強。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一般人認為室內設計系畢業後只能從事室內設計工作,事實上畢業生也可從事建築、景觀等有關空間設計之相關工作。另外,因核心課程強調設計思考訓練,因此將來也能從事文創相關行業。室內設計師即是生活美學的實踐家。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外界常認為室內設計工作仍在台灣早期水電,衛浴等裝修業務,或認為室內設計只是傢俱擺設等狹隘認知。室內設計主要解決人類室內空間各種相關問題。室內設計師應針對業主不同生活與預算需求,提出最適整體空間解決方案,營造獨特空間。


補充提醒與說明

亞洲大學室內設計學系強調以人為本之設計專業養成。掌握時代脈動如綠環境,永續與友善室內空間、智慧家居、老人照護中心、地方創生等國家重要室內空間政策。更關注未來趨勢如人工智慧應用、居家物聯網與居家安全照護資安區塊鍊等新世代室內空間發展議題。另外,強化國際大學交流合作,提升學生國際視野。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332-3456分機1083

信箱:id@asia.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電腦繪圖(一)
    • 室內設計圖學
  • 大二必修
    • 室內裝飾美學設計(一)
    • 電腦繪圖(二)
    • 設計競賽專題
    • 設計原理
    • 陳設藝術
    • 商業空間構造與材料
    • 商業空間設計(一)
    • 設計史
    • 攝影及影像處理
  • 大三必修
    • 施工圖
    • 職場倫理
    • 商業空間設計(二)
    • 商業空間法規
    • 室內裝飾美學設計
    • 工程管理與估價
    • 結構概論
    • 室內空間計畫
    • 空間藝術賞析
    • 空間設計與風水
  • 大四必修
    • 畢業設計
    • 設計行銷與管理
    • 照明學
    • 植栽綠化與設計

專業選修課程

  • 建築室內環境規劃設計
    • 物理環境 教導學生人居空間之物理環境控制技術
  • 人文美學素養
    • 大師講座 輔導學生未來專業生涯規畫與願景
  • 空間規劃設計
    • 室內設計資訊塑模(BIM) 指導學生空間設計與施工資訊管理相關技術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室內設計師

    • 主要的工作就是按照業主的需求,在有限的空間規劃出適宜的活動動線與相應的實用機能設備,並適當展現業主品味風格。


  • 室內裝修工程師

    • 主要工作為室內裝修工程管理、現場工進掌握安排、協助工程估價、標單彙整以及相關工程驗收資料彙整。


  • 展場/櫥窗佈置人員

    • 從事展示場所之空間規劃及設計,並負責形象佈置、產品之陳列、補貨等工作。


  • 家具設計師

    • 結合產品企劃機能、視覺、美學、人因工程等條件,設計符合具量產可行性及消費市場需求之家具產品。


  • 不動產/商場開發人員

    • 負責商用不動產之開發及經營管理業務。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20% Complete
2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