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南華大學
產品與室內設計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建築設計學群 藝術學群 藝術設計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9/28 下午 05:08:09

學系特色

本系創立於民國89年8月(89學年度),全國唯一融合產品與室內設計為一體的先進設計產業系所。著重在學中做,做中學的課程安排,兼具專業知識與實務技能的學習。以創新開發、創意美學與文化內涵的養成,訓練學生完成符合具時代性世界觀之專業設計人才。


學科意涵

產品與室內設計學系主軸在於[產品設計]與[室內設計]兩大學程之課程安排,產品設計包含:金工、木工、竹工、陶藝、皮革等媒材創作與設計;室內設計則包含建材認識、室內空間規劃等。3D建模表現已為現代設計業界趨勢,本系特別將3D建模課程列為共同課程,致力培養市場所需專業人才。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學習方向與準備建議:
一、平時可參觀展覽、閱覽藝術相關書籍,培養美學素養,並嘗試將大小創作、設計記錄下來。
二、建議將動手畫、做等作品保留相關紀錄,養成累積作品集的習慣。
三、嘗試參加藝術設計相關競賽,累積比賽經驗。
四、對電腦基本操作的熟悉。未來系所會有接觸電腦繪圖的課程,若對電腦不熟悉可能會在軟體應用上較無法適應。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強調做中學、學中做的教學方式,透過老師的示範同學的觀察模擬將產品設計及製造完成與他系只著重理論及設計的教學方式截然不同,本系的畢業生都擁有一項以上的專業加工技術與能力。
◆本系採循序漸進式教學,大一課程多為媒材接觸、基礎設計/美感訓練,沒有設計基礎學生也可加入學習行列。
◆大二開始可依照個人志趣選擇發展[產品設計學程]或[室內設計學程]。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畢業生因為都具有實務專業技能(媒材加工能力、3D建模能力),頗受就業市場歡迎起薪最低32,000元起,與其他大學設計類相較理論課居多的學生不同,本系學生有良好的手作加工能力,在媒材應用設計上得心應手(產品、工藝品、室內設計等皆是),因此本系的畢業生廣受設計業界的進用。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所有專業技能都是由老師由淺入深示範教學,非設計藝術學歷的學生也沒問題
◆大一透過做中學、學中做的過程認識各類媒材,並訓練美感、基礎設計能力,大二後依照學生之志趣發展[產品設計]或[室內設計]專業技能。
◆一般人會誤以為需要兼顧產品與室內設計,其實只要依照學生興趣發展選擇即可(也可以兩者兼具)。


補充提醒與說明

◆南華大學採在學四年國立收費並設有海外獎勵金機制,有意前往海外留學的優秀學生歡迎了解。
◆113學年度本系入學管道:
繁星3位(產品組1位、室設組2位);申請入學5位、申請入學(青儲)1位;單獨招生41位。

本系設置單獨招生管道,招收無法利用學測管道入學之學生,若有意報考請參閱【本系系網頁-招生專區】,或連繫我們,將會有專人為您介紹與講解。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5)2721001 #2231

信箱:design@n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基礎圖學
    • 設計圖學
    • 基本設計
  • 大二必修
    • 三維電腦繪圖
    • 電腦輔助設計
  • 大三必修
    • 企劃提案
    • 智慧財產權
  • 大四必修
    • 整合設計(一)
    • 整合設計(二)

專業選修課程

  • 創意設計學程
    • 課程名稱:電腦繪圖、電腦影像處理、素材造形表現、模型製作、產品造形表現、造形原理、色彩學、材料加工、攝影學、企畫提案、智慧財產權、作品集設計、專利實務、設計管理、設計行銷、藝術產業
  • 產品設計學程
    • 課程名稱:設計素描、表現技法、生活產品製造、文創商品製造、創意方法、生活產品設計、文創商品設計、產品設計專題、創意產品事業規劃
  • 室內設計學程
    • 課程名稱:室內設計製圖、室內設計表現技法、家具製造、室內裝修、人因設計、居家空間設計、商業空間設計、室內設計專題、施工估價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電腦繪圖美工人員

    • 依據設計人員的指示,以電腦從事各式美工繪圖、商業設計繪圖等工作。


  • 美術設計師

    • 從事各種商品形象、平面媒體形象相關的產品、物品之概念設計與繪圖工具,以強化商品的視覺形象。並與客戶討論設計要呈現的內容,說明需要投入的成本。進行視覺設計並將設計後的作品交付給客戶。


  • 珠寶設計師

    • 研究寶石來源、種類、光澤、硬度等,並進行構思發展並繪成各式草圖,再交付技術人員製成模型。


  • 商業設計人員

    • 為了達成創造銷售與增加利潤的商業目的,以美學和工程學為基礎,設計產品外觀造型及宣傳企業形象的廣告品。


  • 室內設計師

    • 從事建築物內部之空間、設備、動線之規劃及監督施工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10% Complete
10%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30% Complete
3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