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大同大學
工業設計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建築設計學群 藝術學群 工業設計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20 下午 03:45:02

學系特色

本系教育目標在於培養具備產品設計開發能力與設計研究素養之專業工業設計人才。
1). 實務與理論並重
2). 小組分組教學及充分個別指導
3). 多元之學習領域
4). 配合業界需求之職能教育
5). 積極推動國際交流
6). 國際交流機會多


學科意涵

工業設計原為因應十八世紀工業革命之後,所誕生的新興科系。但隨者產業的變化,設計師所處理的並非僅限於工業產品的外觀設計,而是一個整合【創意】、【工程】、【美學】及【行銷管理】多元領域,與時並進的學科。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參加設計相關的社團或課外活動,例如美術社、攝影社、手工藝社等,培養自己的藝術素養和美感。
探索不同的領域和知識,例如科技、工程、人文、社會等,拓展自己的視野和興趣,增加自己的靈感和資源。
觀察身邊的產品和服務,思考它們的功能、形式、材質、使用者體驗等方面,試著提出改進的想法或方案,並用草圖或模型來表達。
閱讀設計相關的書籍或雜誌,了解設計的理念和方法,學習如何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
參觀或參加設計競賽或展覽,除可挑戰自己的創意和實作能力,也可與其他設計愛好者交流和學習。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工業設計與相關設計科系的差異:傳統產品設計為處理立體型態的工作,舉凡工業產品設計或商品設計甚至於工業設計到服務都在其工作責任範圍。而平面設計或媒體設計主要處理視覺平面相關的工作,建築設計與室內設計為處理較大尺度的空間設計。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念工業設計並非僅能從事產品工業設計師的工作而已,他是跨領域的學習,既懂得工程製造也懂消費者需求,是橫跨製造與行銷兩端的學科,因此可從事的工作領域相當廣泛。可從事工程端的產品設計、介面設計、機構設計、CMF色彩規劃等。在行銷端可連結"產品行銷企劃、視覺平面設計、廣告影片設計等。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念設計的繪畫能力要好,繪畫僅是設計表達的一種手段,更重要的是對事物的觀察與整合能力的培養。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對學生生涯之規劃,非僅是大學四年,也強化碩士班雙聯學位的簽訂與國際交流之考量。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1822928#6720

信箱:chsu@gm.tt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不分年級必修
    • 校外實習/自主設計研究
  • 大一必修
    • 工業設計概論
    • 設計倫理與智財權
    • 設計基礎
    • 產品設計(一)
    • 素描
    • 設計素描
    • 工廠實習(一)
    • 模型製作(一)
    • 工程圖學
    • 平面設計
    • 程式設計
    • 工廠實習(二)
    • 模型製作(二)
  • 大二必修
    • 產品設計(二)
    • 產品開發(一)
    • 設計日語(一)
    • 設計日語(二)
    • 色彩學
    • 材料與製造
    • 設計方法
    • 機構設計
  • 大三必修
    • 產品開發(二)
    • 專題設計(一)
    • 人因設計
    • 設計英文
    • 作品集設計
  • 大四必修
    • 專題設計(二)
    • 專題設計總整
    • 設計行銷

專業選修課程

  • 設計理論
    • 攝影學、商業攝影、設計美學、設計史、設計表現技法、產品分析、設計記號論、機動學、設計分析、色彩材質表面處理
  • 設計實作
    • 木工實務、3D工程圖、電腦輔助平面設計、草模製作、模型製作實務、CADCAM整合概論、CADCAM整合實務、電腦繪圖、機構學、金屬加工基礎、工藝設計、電腦繪圖進階、衍生設計、塑膠成品設計實務、進階陶瓷成型、三軸CNC雕刻機入門、產學設計實務、展場設計
  • 專業實務
    • 字體設計、交通工具設計概論、家具設計、包裝設計、交通工具設計基礎、時尚配件設計、時尚品牌美學、基礎室內設計、室內設計、企業識別設計、新媒體行銷、交通工具設計、時尚整體造型設計、使用者介面設計、設計創業與就業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工業產品設計師

    • 兼顧產品造形、色彩、功能及安全性等方面要求條件下,設計出符合顧客群需求的產品,並使產品標準化,進而大量生產產品之設計及開發。


  • 產品研發工程師

    • 依據市場產品需求,進行產品的初始設計,並負責新產品製程的導入,並進行製程的檢測,以使新產品能夠穩定生產且符合相關標準之工作。


  • 企業形象設計師

    • 負責將企業經營理念與精神文化融入設計中,使企業內部與社會大眾,對企業產生認同感或價值觀,從而達到形成良好的企業形象。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10% Complete
10%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 Complete
1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5% Complete
15%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5% Complete
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5% Complete
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