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大同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工程學群 資訊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4 上午 10:54:33

學系特色

進入大同資工,你將會成為一個具有硬體線路設計知識、軟體程式開發能力,並知曉人工智慧、物聯網與資訊安全的專業人士。本系極為重視程式設計實作能力之訓練以及軟、硬體知識與實作能力之培養;本系提供各式各樣資工領域的專業選修課程,除了進階的程式設計相關課程外,在「人工智慧」、「物聯網」與「資訊安全」等3個專業領域的課程更是多樣。


學科意涵

簡單地說,就是學習與計算機(電腦)有關的軟、硬體與應用。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讓你學會Programming—使用電腦程式語言設計程式,開發軟體。教授的課程最主要就是要讓學生能夠開發軟體來解決問題、提供服務或滿足需求,這包括如何使用程式語言撰寫程式,如何製作出有效率的程式,以及如何開發出不同類的軟體等。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培養自主學習並瞭解資訊產業發展趨勢的能力。
增進口語簡報以及書面文字表達觀點的能力
學習與他人溝通討論與協調合作的能力。
提升英文的聽說讀寫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Q: 電機系、資管系也都要學程式設計,跟資工系學的程式設計有何差別?
A: 簡單來說,這兩個系教授的程式設計,都只是資工系所學的一部分而已,電機系學的程式比較偏向於硬體控制,資管系學的程式則跟硬體控制沒有直接相關。他們學的東西資工系都會學到,而資工系還會學到更多跟程式設計相關的東西。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Q:資工系畢業後可以成為電競選手,比賽拿獎金。
A:再次重申,進入資工系是來學習如何開發軟體解決問題,而不是來學習如何變成玩軟體的高手。你畢業後可以進入電玩產業,成為開發遊戲程式的軟體工程師,而不是進入電競產業成為競賽的選手。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Q:我常用電腦玩電動,用手機玩手遊,也是照片修圖達人適合念資工吧?
A:你必須對「開發軟體」有興趣,而不是對「玩軟體」有興趣,正確的意思是,對開發出具有某些樣功能的軟體有興趣;如果只喜歡「玩軟體」,千萬不要來念資工系,不然一定會後悔的。


補充提醒與說明

在資工系除了自己讀書、寫程式外,多參與體育活動鍛鍊身體,參加社團增進團隊合作能力;和同儕的協同合作、團隊互助合作,一起做好一件事或是專案,也是工程教育中重要的一環;未來工程教育除了工程基礎訓練外,也講究創造力、想像力溶入工程教育中,因此多元學習、觸角廣佈,是在資工系會用到的學習方法。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1822928-6565

信箱:lgchiu@gm.tt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程式設計(I)
    • 程式設計實驗(I)
    • 線性代數
    • 計算機概論
    • 程式設計(II)
    • 程式設計實驗(II)
  • 大二必修
    • 資料結構
    • 資料庫系統
    • 數位電子學
    • 數位電子實驗
    • 離散數學
    • 物件導向程式設計
    • 邏輯設計
    • 邏輯設計實驗
    • 資訊講座
  • 大三必修
    • 機率與統計
    • 計算機演算法
    • 作業系統
    • 雜誌研讀
    • 計算機組織
    • 專題實驗
  • 大四必修
    • 專題實驗
    • 資訊講座

專業選修課程

  • 程式設計相關選修課程
    • Python程式設計實驗、視窗程式設計、遊戲程式設計、網頁程式設計與安全實務、手持裝置應用系統設計、平行程式設計、組合語言
  • 人工智慧
    • 人工智慧、電腦視覺、機器學習、類神經網路概論、語意網與知識管理
  • 物聯網
    • 物聯網技術、物聯網嵌入式程式基礎、家庭網路設備之設計與控制、物聯網安全、RFID原理與應用
  • 資訊安全
    • 資訊安全導論、資訊安全管理、密碼學、物聯網安全、無線網路安全、雲端計算安全、網頁程式設計與安全實務、網路攻防技術與應用、區塊鏈安全應用
  • 軟體工程/影像處理/圖學/通訊等
    • 軟體工程、軟體測試與驗證、系統分析與設計 、資料探勘、影像分析與處理、計算機圖學 、數值分析、即時作業系統、計算機網路、無線通訊系統 、計算機系統結構、數位界面電路概論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軟體設計工程師

    • 從事設計、撰寫、測試各種軟體程式,並協助測試、修改、維護與保管程式之工作。


  • 韌體設計工程師

    • 規劃及執行產品控制單元之設計、產品韌體之撰寫與量產產品韌體之維護,並進行產品韌體之測試,控管韌體設計之進度、品質與成本。


  • BIOS工程師

    • 從事主機板BIOS撰寫及修改工作。


  • Internet程式設計師

    • 從事網際網路系統程式設計、架站,網路安全維護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20% Complete
2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5% Complete
1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