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中原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管理學群 資訊管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10 下午 02:48:06

學系特色

中原資管創立於民國76年,學制完整,包含大學部、碩士班、碩士在職專班、商博、碩士預研、國際碩士雙聯等。設有物聯網創客基地及大數據國際考照中心,主要在培養能有效運用資訊科技為企業創造競爭優勢的資管人才,課程紮實並獲業界肯定,已實作相當多的產學專案,並培養眾多的優秀系友,如微軟事業群總經理、網路溫度計、VoiceTube、手機王、雨傘王、新穎數位文創(連穎科技)、TravelBala等公司創辦人。


學科意涵

本系旨在培養能有效運用資訊科技為企業創造競爭優勢的資管人才。分為三大方向:
(1) 資訊系統開發:以使用者導向為設計觀點,培養學生開發資訊系統的能力
(2) 電子商務:培養學生具備規劃、經營、管理、行銷、或應用資訊科技的能力
(3) 商業智慧:培養學生針對企業(巨量)資料,具備處理、分析的能力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我們建議對於資訊學有興趣的同學,可在高中時期累積以下各種經驗,從中培養相關基本能力。

一、接觸資訊科技新聞、3C產品,可閱讀數位時代、網管人,培養資訊興趣。
二、練習接觸程式與電腦架構,可先認識程式之基礎及軟硬體架構之原理。
三、參與學校活動,培養與同學團隊合作之能力。
四、關心時事,了解現代與資訊之關係。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資管系VS企管系
相同點:運用有效率的方法達成組織的目的。
不同點:資管系運用資訊科技,企管系運用傳統的管理技巧。

資管系 VS 資工系
相同點:均需學習程式設計
不同點:資管系注重和使用者的溝通,寫出的程式給人使用。資工系偏重硬體相關技術運用,寫出的程式給機器使用,如控制3D印表機。除了學習程式設計外,仍可依興趣學習電子商務(如網路行銷)及商業智慧(如資料分析)相關領域。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誤認為資管系的學生,其程式設計能力不如資工系的學生。其實,資管系的學生擅長處理企業組織的資料,特別是資料庫的應用。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誤認為本系是企管系加資工系,學習過程誤認為可選擇主修管理或資訊。其實,資管系主要在學習如何有效的運用資訊科技,為企業創造競爭優勢。也就是說,學習如何運用資訊技術於企業上。所以,資管系同學必須學習必備的商管技巧,學習與使用者溝通,是進可攻退可守的資訊結合商管的跨領域人才。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本於中原大學全人教育的理念,認為發揮潛力就是成功。在資管專業教育下,有三個(資訊系統開發、電子商務、商業智慧)主要發展方向,同學可以依照興趣適性發展。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2655401

信箱:paulachen@cy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JAVA程、Python程、企業資料通訊
    • 會計學、企業概論、管理學、管理數學
  • 大二必修
    • 多媒體程式設計、網路程式設計
    • 資料結構、資料庫管理、經濟學、統計學
  • 大三必修
    • 系統分析與設計、軟體專案管理、資訊管理
    • 資訊管理專題(一)
    • 行銷/生產/財務/人力資源管理資訊系統
  • 大四必修
    • 資訊管理專題(二)、資訊與法律

專業選修課程

  • 資訊系統開發
    • IOS應用程式開發、CCNA企業網路、CCNA網路認證、Python程式設計、Python商業應用、Android程式設計、樹莓派基礎應用與設計、樹莓派機器人應用、電腦服務虛擬化實務、PHP程式設計、Web物聯網實務、物聯網整合應用與實作、人工智慧與專家系統、行動商務軟體應用、行動智慧科技應用
  • 電子商務
    • 電子商務應用、資訊科技與創意行銷、個人化行動商務應用、創業實務、全球資訊系統策略、服務創新與科技應用、創業實務與個案研討、行動商務軟體應用、視覺傳播、電子商務安全
  • 商業智慧
    • 決策支援與商業智慧、資訊安全管理、資料分析應用、智慧型物聯網、大數據與資料視覺化、樹莓派資料分析、神經網路程式設計、深度學習實務演練、資料科學導論、機器與深度學習應用、巨量資料分析與應用、資料探勘與人工智慧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資料庫管理人員

    • 從事設計、開發、控制、維護及安全管理等工作,以維護資料庫正常運行。


  • 網路安全工程師

    • 從事分析網路資料傳輸與網路安全架構等特性,以設計、發展及維護網際網路系統之正常運作工作。


  • 軟體設計工程師

    • 從事設計、撰寫、測試各種軟體程式,並協助測試、修改、維護與保管程式之工作。


  • 系統分析師

    • 透過分析使用者需求,了解存在的問題以及需要執行的任務,負責定義使用介面、程式編碼、切割功能模組以及系統規劃與分析,然後根據公司或客戶的目標建立適合的資訊系統。


  • Internet程式設計師

    • 從事網際網路系統程式設計、架站,網路安全維護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5% Complete
1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10% Complete
10%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 Complete
1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