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中國文化大學

法政學群 政治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0 下午 02:27:51

學系特色

本系是全台最早成立的政治學系之一,歷史悠久。學制包括學士班、碩士班及博士班,亦訂定有「學士班學生修讀碩士班辦法」,鼓勵本校學士班優秀同學繼續就讀本系碩士班。專業領域涵蓋傳統政治學的主要領域(政治理論、國際關係、比較政治、公共行政),足以讓學生獲得完整的訓練。系友人數眾多,遍佈各行業,有利於發展人際關係網絡。


學科意涵

按經典定義,政治學是在研究社會價值的權威性分配的過程,而這個過程往往又充滿權力關係。由於社會各種領域(不論是家庭、學校或工作場所)都充滿權力關係,可以說政治無所不在,因而政治學的研究就逐漸涵蓋所有社會關係(包括階級、種族、性別等),而不是只專注於以政府為中心的各種制度與活動。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一)平時就培養閱讀的習慣,多看時事的報導與分析,瞭解事情的來龍去脈,思考事情為何會如此發展。並多與家人、同學、朋友討論相關問題。
(二)如果可能的話,多聽一些演講,或參與營隊、研討會。
(三)線上學習課程與國內外的開放式課程也可以充分利用。甚至Youtube也有許多知識性的頻道,都是很好的學習管道。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政治系相關的科系是公共行政系(或行政管理系)。政治系與公共行政系皆隸屬於「社會科學院」,而公共行政算是政治系之中的一個較細的分支 。這兩個系就像社會系與社工系一樣,部分專業科目是相同的,但政治學涵蓋的範圍更廣,而且更關注在權力與資源的分配。政治學系重視跨領域的能力,會運用社會學、經濟學、人類學、心理學等各領域的學問,以多重角度來研究政治現象,因此特別有利於擴展視野與磨練分析思考的能力。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除了傳統的參與選舉、擔任政治人物,或是成為電視政治名嘴、記者等之外,政治系的出路還包括公務員、外交人員、民意代表助理、政黨組織行政工作、民間企業的行政管理、國際組織或非政府組織的員工、傳播或公關公司的企劃或宣傳、智庫研究助理、社福團體的工作等。總之本系的出路非常多元化,和大眾的刻板印象有相當的差距。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很多人都以為讀政治系即是為了要參與選舉、從政,或是成為電視政治名嘴等。其實現代的政治學涵蓋了社會學、經濟學、人類學、心理學等各相關領域的學問,且重視跨領域學習(所跨越的領域包括行銷與傳播、公關、科技、環境等),並培養多元興趣與能力(包括思辯能力、溝通協調、解決問題、以及批判能力等)。


補充提醒與說明

就讀政治系需關懷的面向很多,除了政治本身,還包括公共政策、經濟、社會、公共關係、傳播與行銷、科技與環境等等。此外,我們還期望學生能夠兼具台灣本土的關懷與宏觀的國際視野。經過這樣的訓練,本系的學生會比其他科系的學生更具備全方位的能力,將來在社會上會更有競爭與生存的能力。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8610511分機29205

信箱:cryaps@dep.pc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中華民國憲法與政府(一)(二)
    • 法學緒論
    • 國際政治經濟學
    • 政治學(一)(二)
  • 大二必修
    • 行政學(一)(二)
    • 民主政治概論(一)(二)
    • 國際政治(一)(二)
    • 比較政府與政治(一)(二)
    • 政治學英文著作選讀
  • 大三必修
    • 中國政治思想史(一)(二)
    • 西洋政治思想史(一)(二)
    • 政治學研究方法(一)(二)
    • 公共政策(一)(二)
  • 大四必修
    • 行政法(一)(二)
    • 政治經濟學(一)(二)
    • 政治社會學(一)(二)

專業選修課程

  • 比較政治
    • 比較政府與政治(一)(二)、比較憲法、政黨與選舉、台灣政治發展、美國政府與政治、日本政府與政治、法國政府與政治、歐盟與全球化、政治社會學
  • 國際關係領域
    • 國際政治(一)(二)、國際政治經濟學、西洋外交史、全球化趨勢與政治、美中台關係研究、伊斯蘭與中東政治
  • 政治理論
    • 當代政治思想、政治與文學、政治經濟學、國家發展理論與實踐、公民社會與民主政治、政治心理學
  • 公共政策領域
    • 行政學(一)(二)、公共政策(一)(二)、行政法、領導與決策、公私協力關係、公關與遊說、利益團體政治、政治傳播學、現代科技的政治面向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新聞採訪記者

    • 以調查採訪、專訪、完整報導等方式蒐集查證事件訊息,並將採訪資訊加以整理撰寫,提供報紙、雜誌、廣播或電視臺報導。


  • 行政人員

    • 可以擔任政府與民間機構的行政人員,協助主管及專業人員處理一般行政業務工作。


  • 研究助理

    • 協助研究計畫的進行,並處理與計畫相關的行政工作。


  • 政治公關

    • 公共關係,社群媒體


  • 公家機關相關人員

    • 1.民意代表:接受人民委託,管理公共事務的人員。2.依法於受有俸給之文武職公務員,及其他公營事業機關服務人員。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20% Complete
2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5% Complete
1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 Complete
1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5% Complete
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5% Complete
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5% Complete
5%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