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淡江大學
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全英語學士班 加入比較清單

法政學群 政治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1 下午 01:36:03

學系特色

本系以「培養兼具理論、實務、與外語能力的專業人才」為使命,以「國際化」為發展策略,採用全英文教學並廣招境外國際學生,建構優質的跨文化學習環境,學習國際事務。目前本系境外生人數約占50%,專任外籍教師約占60%,同學們在國際化的環境下,與來自全世界各地的教師、學生共同學習成長。


學科意涵

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乃是指對涉外事務(Foreign Affairs)與國際關係(International Relations)學科之理論、實務與相關應用的研究,特別著重於外交領域、國際政治經濟學、與區域研究等,亦即針對跨國之間的各種互動所造成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現象及各國從事對外關係的官方與民間行為與方法之研究。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我們建議對有興趣的同學,可在高中時期累積以下各種經驗,擴大生活圈並從中培養相關基本能力。
(1)外語能力
(2)閱讀理解能力
(3)寫作組織能力及文字表達能力
(4)活動組織、溝通表達、領導協調等能力:社團活動經驗或參與相關領域之競賽表現(例如外交、國際事務、國際關係或區域研究、全球化趨勢等相關主題社團、論壇、會議或工作坊等活動)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1. 本系與政大外交系的學習內容大抵相同,唯本系為【全英語授課】並強調跨文化學習。
2. 本系與國際關係相關學系相近,唯本系更強調外語能力的訓練【全英語授課】,及外交實務(如國際談判、模擬聯合國)的應用,並聚焦國際政治經濟學與區域政經發展面向的探討。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透過本系的專業學習與訓練,培育學生的專業知識、獨立思考能力、溝通能力以及外語能力,本系的畢業生除了從事外交工作之外,也可以從事的工作還包括政府機關、跨國企業、媒體業、金融業、文化事業、 觀光旅遊、研究機構、國際商務、國際機構、NGO等。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的專業學習主要聚焦於外交與國際關係相關領域,全程採用全英語授課。英文乃學習的工具而非目的,本系師生透過英語來學習專業領域的課程,也全程使用英語溝通,在完善專業的學習過程中,專業能力與英語能力也會不斷精進與提升。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的設立宗旨為「全球視野、外語能力、多元文化、世界公民」,除了培養兼具理論、實務、與外語能力的專業人才,更希望同學在與近半數來自全球超過45個國家的境外生一起學習時,能充分融入這個多元文化的大家庭,在自由、多元、開放的國際友善環境中,培養自己成為世界公民的本質學能,將來能為國際事務盡一份心力。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6215656分機3615

信箱:trdx@oa.tk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國際關係概論(一)
    • 國際關係概論(二)
    • 政治學(一)
    • 政治學(二)
    • 經濟學原理(一)
    • 經濟學原理(二)
    • 全球化概論
    • 中華民國外交史
    • 西洋外交史
  • 大二必修
    • 統計學(一)
    • 統計學(二)
    • 個體經濟學
    • 總體經濟學
    • 政治經濟學(一)
    • 政治經濟學(一)
    • 外交決策
    • 國際公法(一)
    • 國際公法(二)
  • 大三必修
    • 國際政治經濟學(一)
    • 國際政治經濟學(二)
    • 國際組織
    • 聯合國
    • 研究方法(一)
    • 研究方法 (二)
  • 大四必修
    • 國際安全

專業選修課程

  • 外交領域
    • 大一:西洋外交史、國際禮儀、學術寫作 大二:美國外交政策、中國大陸外交政策、國際傳播 大三:能源政治與外交 大四:模擬聯合國、跨文化溝通
  • 國際關係領域
    • 大一:國際關係名著選讀 大二:美中關係 大三:國際談判、國際法專題、國際私法 大四:國際政治專題、國際危機處理、兩岸關係
  • 政治與經濟領域
    • 大二:比較政治 大三:美國政府與政治、俄羅斯政府與政治、中國大陸政府與政治發展、臺灣政治體制、中國大陸經濟發展、亞太經濟合作、歐盟發展、東北亞政經發展、臺灣多元社會發展、國際經濟學、世界貿易組織體制與法規 大四:臺灣對外經貿關係、國際貿易與企業
  • 全球安全領域
    • 大三:全球氣候變遷 大四:人類安全發展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

    • 凡具有大專院校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的身分,從事大專院校教學、研究與推廣的工作。


  • 其他傳媒相關工作人員

    • 負責企劃執行,及其相關事務的協調溝通等工作。


  • 人力資源專員

    • 執行企業或組織內部的人力資源工作,包含招募與甄選、訓練與發展、薪酬福利、員工關係、績效評估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30% Complete
3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30% Complete
3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5% Complete
2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5% Complete
2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5% Complete
2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5% Complete
2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