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淡江大學
全球政治經濟學系全英語學士班 加入比較清單

管理學群 財經學群 國際企業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8 下午 06:47:30

學系特色

本系採全英語教學,教育目標在於透過建構學生的三大核心能力:「專業力、語言力及行動力」,讓同學能夠站在無限可能的起點,學習解決問題的邏輯和方法,同時開拓不同觀點去凝視世界,並配合大三出國留學一年的設計,最終成為真正具有多元世界觀的人。本系畢業校友就業多與需外語能力之工作相關,範圍遍及外商經貿、政治等領域。畢業生亦可選擇國內升學或出國留學,深造主修多元,包括政治國際關係、經濟研究、商業管理等。


學科意涵

全球政治經濟學系同時教授政治學與經濟學相關知識,課程涵蓋理論與實務,希望透過對政治經濟議題紮實的基礎訓練,外語能力與國際觀之加強,配合綿密的輔導體系,並著重品德教育等,來培育有政策建議與分析能力 之全方位人才。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我們建議同學透過以下方式培養基礎能力:
1.本系採用全英語教學,提升英文的聽說讀寫能力,有助於增加對課堂講授內容、指定文獻的理解。
2.關心時事議題,多接觸關於社會議題的不同論述,嘗試整理摘述這些論點,有助於培養歸納的能力
3.學習對不同觀點抱持開放態度,有助於拓展自己思考問題的範疇,同時也對團隊合作及溝通協調有所助益
4.在接觸特定理論或論述後,不馬上全盤接受某一觀點,試著從不同角度提出不同看法,有助於培養獨立思考能力
5.練習以口頭或文字清楚表達自身觀點
6.參加社團,培養領導力、團隊合作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以淡江大學為例—

*全球政治經濟學系:以政治、經濟、政治經濟學、全球化理論及研究方法為基礎理論,並提供經貿實務、區域研究、全球政經發展等專業選修課程。同時也提供提升職場能力之通用課程,如學術專業寫作、簡報技巧、資料視覺化等。

*國際關係與外交學系:偏重國際關係理論及外交處理實務。

*公共行政學系:偏重法學和政治學基礎及公共行政實務。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政治經濟系因為沒有特定指向的工作類別,常被認為不容易找到工作。但其實政經系學生畢業的出路多元,可以從事政治相關工作,也可以從事經濟、商業相關工作,尤其因為本系採取全英語授課、大三出國一年,同學英語能力與同儕相比更為突出,也更容易從事需要大量使用英語之工作,例如國際貿易、外商公司、國際非政府組織等。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外界常認為政治、經濟學科過於理論,無法應用在職場,但這是個誤解。政經系除了提供紮實的理論基礎訓練外,更強調培養同學獨立思考與思辯的能力,配合全英語授課提升同學的英語能力,大三出國與全球服務學習計劃擴展與深化同學的國際觀。藉由本系的訓練,同學能在職場上具有「解決問題的能力」


補充提醒與說明

為了使學生成為真正具有多元世界觀的人,本系推動「全球服務實習計畫」(Global Service Internship Program, GSIP)並堅持「全英語授課」及「全大三出國」。深入不同文化與社會觀點,繪製存於心靈當中的人文地圖。以全英語的角度思考、學習,同時提升專業能力與英語能力。出國能與國際專業知能接軌,學習在地文化,成為具有世界觀的國際人。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6215656分機3663

信箱:trjx@oa.tk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政治學
    • 經濟學原理
    • 社會學
    • 統計學
    • 國際關係
  • 大二必修
    • 國際法概論
    • 全球化概論
    • 國際政治經濟學
    • 質性研究方法
    • 量化研究方法
  • 大三必修
    • 政治哲學

專業選修課程

  • 學術/職場通用技巧
    • 提供學術探討上之專業工具技能學習(統計軟體、專業寫作、簡報技巧、國際政治專業英文、資料視覺化)
  • 進階經濟理論
    • 個體經濟學、總體經濟學、比較經濟制度、西方政治經濟史
  • 國際經濟實務
    • 國際貿易、國際金融、全球貨幣與外匯市場、全球新創產業與電子商務、國際就業市場
  • 人權與全球化
    • 轉型正義、全球人權發展、全球化與反全球化、發展社會學與全球化
  • 國際關係與全球議題
    • 國際合作、國際組織、國際安全、國際危機管理、全球環境政治
  • 區域研究
    • 台灣政治/經濟發展、東南亞研究、歐洲/歐盟研究
  • 台灣與世界的連結
    • 政黨政治、選舉與投票行為、比較政治、公眾外交、民意與市場調查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行政主管

    • 在企業或組織內負責行政相關功能之規劃、指導、協調、管制及考核等管理工作。


  • 業務人員

    • 針對企業、團體或個人,從事商品或服務之國內外銷售、業務推廣、客戶開發等工作。特別是多在外商公司。


  • 國貿人員

    • 處理國際貿易事務,如進出口作業、安排貨物運輸業務、市場開發、接訂單等工作。與國外客戶對接工作。


  • 行銷企劃人員

    • 從事行銷企劃擬定,透過廣告、公關、媒體、品牌的資源整合與運用,達成產品或活動最佳的曝光效果,以提升公司形象及產品競爭力。


  • 民意代表/幕僚

    • 從事政治經濟相關領域工作,例如民意代表、民意代表幕僚、政治經濟研究機構之研究員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20% Complete
2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5% Complete
1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5% Complete
1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