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淡江大學
財務金融學系全球財務管理全英語學士班 加入比較清單

財經學群 財務金融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31 上午 11:56:49

學系特色

財務金融學系全球財務管理全英語學士班以全英語方式授課,配合本校國際化之教育理念,本班旨在培養本校本國籍及境外學生之國際財務管理視野,藉由提供學生符合產業趨勢的財務管理課程與實務訓練,並搭配多元化的通識核心課程,以達成培育具國際觀的財務專業人才。


學科意涵

本班名稱所涉的領域除包含傳統的:「財務管理」、「國際財務管理」、「投資學」、「金融機構管理」等學科,配合現今金融趨勢也包括:「財務風險管理」及「財富管理」等。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從各方面了解財務金融資訊,包含書本、網路及學術性報章雜誌。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財務金融學系全球財務管理全英語學士班其他商管相關學系的不同,主要是學程以培育中高階國際性財務管理人才為目標,課程完全以全英語教學,注重國際財務管理學理與資訊的吸收應用,強化財務及投資人員所需的全球財務管理及國際投資領域所需的知識。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以全英語教學,同時與眾多外籍同學在多元的學習環境共同學習,未來進一步升學不是只能選擇國外研究所,因為英文平均能力較其他學系同學好,在國內升學一樣有優勢。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外界常誤解學程的定位,認為沒有前景而停招。本班前身全球財務管理全英語學士學位學程等同大學學士。因師資結構與聘用,教育部同意停招,於財務金融學系新設全英語學士班。教育目標旨在發展國際性中高階財務管理人才,注重同學吸收國際金融資訊掌握全球財務管理脈動,培養全方位的全球財務管理及國際投資分析人才。


補充提醒與說明

同學在學習除了三大領域以外,也鼓勵同學多元發展,除規定的必修及選修科目外,有眾多的自由選修科目,只要符合全英語講授都承認為畢業要求學分。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26215656*3613

信箱:tlwx@oa.tk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經濟學
    • 會計學
    • 統計學
    • 微積分
    • 管理學
  • 大二必修
    • 財務管理
    • 個體經濟學
    • 總體經濟學
    • 貨幣銀行學
    • 行銷管理
    • 企業倫理
  • 大三必修
    • 國際財務管理
    • 投資學
    • 固定收益證券
    • 期貨與選擇權
    • 金融機構管理
    • 投資銀行
    • 商事法

專業選修課程

  • 國際財務管理
    • 公司理財 財務報表分析 財經資料分析 國際金融市場
  • 財務風險管理
    • 財務風險控管 應用統計 財務軟體應用 財經資料分析 財務工程
  • 國際投資分析
    • 財務分析與投資 產業分析 財經資料分析 國際財金專業證照 國際經貿情勢分析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財務主管

    • 從事企業或組織內部的財務業務之規劃、協調、指導、管制及考核的管理工作。


  • 理財專員

    • 運用專業理財知識提供客戶理財規劃的建議及操作。


  • 金融專業人員

    • 在金融、投資相關企業、組織或部門中,從事有價證券受託買賣,如股票交易、期貨及選擇權等相關金融商品。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0% Complete
5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0% Complete
10%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30% Complete
3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