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淡江大學
運輸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工程學群 管理學群 運輸物流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6 上午 11:17:24

學系特色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為一跨學域科際整合學系,以培養公/鐵路、海/空運、都市運輸各方面專業科技與管理人才為目標。本系為全國唯一位於大臺北都會區的交通運輸科系,產學合作資源豐富。師資專長領域涵蓋智慧運輸、大眾運輸、物流供應鏈、交通工程與控制、運輸經營管理、運輸安全與人文/環境。課程結構完整、理論與實務並重,設有物流管理與空運管理學分學程,及運輸科學碩士班,提供全方位學習地圖與職涯發展。


學科意涵

本系系名所指涉的學科係涵蓋所有與運輸系統有關的管理領域學科,屬於跨學域科際整合學科,包括商管領域學科及所有與「運輸」相關專業知識,涵蓋運輸系統基礎理論、工程、規劃與管理學科,包含鐵、公路、軌道、海運、航空、物流、觀光旅遊等營運管理,及智慧運輸、資通訊科技、與人文社會、環境議題。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團隊合作、分析及解決問題、執行活動的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與其他物流、行銷流通、航運管理及其他管理相關科系的異同:本系領域範圍更廣,課程也包含商管核心課程、物流供應鏈管理、行銷流通、航運管理外,更涵蓋都市運輸、公路、鐵路、海運、航空、智慧運輸、大數據、資通訊各方面運輸專業科技與管理,本系亦設有跨院系之「物流管理」與「空運管理」學分學程作為整合學習。使本系畢業出路可往政府機關、公民營運輸事業、物流、行銷流通業外,亦可往一般企業發展。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畢業出路最常被誤解為僅從事運輸服務人員 (如:司機員、物流人員、空服員、交通指揮…),實際上,本系畢業生出路非常廣,可任政府機關公職、國營事業、公民營交通運輸業、顧問公司或一般企業,擔任中高階主管、運輸專業人員、規劃、科技與管理人員。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交通運輸因與民生息息相關,最常被誤解就是到底交通運輸要學什麼。其實,運輸是非常複雜的系統與問題,學習運輸主體、時空特性、如何完善有效率運作與管理。課程重視邏輯思考、數量方法、統計數據分析、規劃與問題求解、資訊應用能力。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課程地圖特別依照學生職涯發展方向(公職或國營事業發展、學術研究、交通運輸業或一般企業)連結課程關聯之學習路徑,選擇專業課程修習,並規劃有「物流管理」與「空運管理」學分學程提供跨院系整合修習。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6215656#2597

信箱:tltx@oa.tk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
    • 資訊概論
    • 經濟學
    • 統計學
    • 管理學
    • 運輸學
  • 大二必修
    • 會計學
    • 電算機程式
    • 管理數學
    • 運輸應用統計
    • 運輸工程
    • 交通工程
  • 大三必修
    • 運輸經濟
    • 作業研究
    • 運輸規劃
    • 運輸系統分析
    • 運輸事業管理
  • 大四必修
    • 交通政策與行政
    • 物流管理

專業選修課程

  • 運輸規劃與分析
    • 公共運輸、運輸管理專題、都市與區域計劃、智慧運輸系統、運輸環境影響評估、永續運輸、軌道運輸、都市運輸概論、都市經濟學、巨量資料分析、大數據運輸行為分析
  • 運輸工程與科技
    • 交通控制設計、公路幾何設計、運輸安全分析、交通事故鑑定與分析、運輸地理資訊系統、工程經濟學、通訊科技與運輸
  • 運輸營運與管理
    • 航空運輸專題、觀光旅遊規劃、旅遊事業經營管理、物流與供應鏈實務專題、倉儲與庫存管理、商用車輛營運管理、航港管理、國際貨物運輸、運輸行銷管理與公共關係、運輸行為科學、空運系統營運管理、航空規劃管理、民用航空法規概論、捷運系統營運管理、公路客運業營運管理、大數據運輸行銷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交通運輸規劃師

    • 從事交通運輸路線的規劃設計,以促進安全並減少擁擠等問題。


  • 公家機關相關人員

    • 1.接受人民委託,管理公共事務的人員。2.依法於受有俸給之文武職公務員,及其他公營事業機關服務人員。


  • 飛行機師

    • 具有機師執照,駕駛航空器從事運輸旅客,郵件、或貨物之工作。


  • 客(貨)運站長

    • 負責管理運輸行業之營運活動及日常管理。


  • 運儲經理

    • 負責管理商品的供應、運輸及配送等營運活動。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10% Complete
10%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