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中華大學
企業管理學系智慧運輸與物流組 加入比較清單

工程學群 管理學群 運輸物流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9 下午 02:59:44

學系特色

本校管理學院通過國際商管AACSB認證,無論是教學品質、學生輔導、教師專業、學生表現、畢業生就業貢獻,均達到國際一流商管學院標準。本組課程強調運輸與物流多元知識領域的整合與應用,運輸科技著重於運輸基本理論與交通大數據分析與資訊系統開發與應用之整合能力訓練。物流管理重點則在於供應鏈管理、電子商務與智慧型物流管理系統的整合訓練,並輔導學生取得運輸與物流的相關證照,以培養各企業e化環境之物流管理人才。


學科意涵

包含(1)運輸科技與(2)物流管理兩個專業。舉凡運輸學、交通工程、海洋運輸、航空運輸、智慧型運輸系統、先進大眾運輸系統、運輸科技與通訊概論都屬於運輸科技範圍,強調應用資訊科技於運輸系統之規劃、控制與管理的學科。物流管理則包含物流管理概論、電子商務、供應鏈管理、國際複合運輸等。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本組希望招收個人學習經驗、多元表現、自我了解與未來學習規劃契合企管系教育目標與專業知識學習之高中生。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運輸科技與物流管理所學較 "行銷與流通管理" 廣泛, 因為運輸與物流息息相關,具有運輸的基礎知識,在學習物流管理、國際複合運輸等課程能更深入並全面的了解物流系統的運作、設計與規劃。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在物流領域容易被誤解為擔任第一線的理貨、撿貨員或駕駛。因為物流體系必須由基層做起才能了解物流中心整體的運作,晉升為中高階主管。新進人員由基礎做起,是物流業的常態。但物流業者對於本系之畢業生均視為中高階主管的儲備人才,在第一線係為了培訓用,並非長期的職位。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課程中有很多有 "工程"字眼,如交通工程、運輸工程、工程經濟等,容易讓學生誤以為是屬於工程類的科目,實際上本系修習所謂工程類的科目,內容仍然偏規劃與管理,與土木系的工程截然不同,並未涉及複雜的數學分析。


補充提醒與說明

1.軌道系統營運亟需人才;新零售時代看好物流
2.本校管理學院通過AACSB認證,躋身世界前5%頂尖管理學院
3.學生平均教育成本高,中華大學學生平均經費22.39(萬元/年)。
4.2021世界大學影響力 聯合國永續發展,台灣綜合型私立大學,中華大學排名第9。
5.2022RUR世界大學排名 台灣綜合性私校排名 ,中華大學排名第9。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5186550

信箱:mba@c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商管軟體應用
    • python程式設計
    • 經濟學(ㄧ)
    • 會計學(ㄧ)
    • 運輸學
    • 管理學
    • 創意思考與創新管理
    • 物流管理概論
  • 大二必修
    • 大數據分析與商業智慧(PBI/VBA)
    • 統計學(一)
    • 運輸工程
    • 統計學(二)
    • 供應鏈管理
    • 金融講堂
  • 大三必修
    • 企業資源規劃系統與實務
    • 交通工程
    • 國際物流與複合運輸
    • 畢業專題(ㄧ)
    • 存貨控制與倉儲管理
  • 大四必修
    • 畢業專題(二)

專業選修課程

  • 運輸專業
    • 交通物流法規、汽車運輸業經營管理、運輸地理資訊系統、航空運輸管理、運輸規劃、交通控制與應用、運輸工程實作、軌道系統創新、先進公共運輸系統、交通模擬軟體實作、軌道系統概論、運輸系統分析與管理、交通安全、交通工程實作、運輸經濟、智慧型運輸系統、軌道系統實務、軌道系統專題
  • 物流專業
    • 運輸物流行銷、物流資訊系統實作、物流績效評估與管理、海洋運輸管理、電子商務與資料庫、運輸物流經營、物流專業證照輔導課程、物流設施規劃與設計
  • 綜合
    • 商用分析方法、工程經濟、虛擬實境、運輸與物流職涯探索、共通核心職能、書報討論、運輸物流實習(一)、運輸物流實習(二)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倉儲物流人員

    • 負責倉儲作業執行進行進出貨、盤點、補貨等物流管理作業。


  • 運輸物流類主管

    • 負責管理運輸行業之營運活動及日常管理。


  • 儲備幹部

    • 接受企業培訓並執行各項工作任務,為將來準備要升任的管理職預先準備。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10% Complete
10%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