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航運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工程學群 管理學群 運輸物流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9/28 上午 11:02:32

學系特色

航運為永續發展之國際性產業,本系為國內航運管理領域創系歷史最悠久之系,畢業校友在航運、港埠、物流及學術界等領域表現傑出。除一般管理課程之外,專業課程含運輸、航運、空運、全球運籌、供應鏈與物流管理、港埠、海商法律等。


學科意涵

本系系名所指涉的學科定義,除需學習「管理」領域之相關基礎課程外,更著重於「航運專業」,航運專業涉及海運、港埠、空運、機場、交通運輸、航運法規及國際物流與供應鏈等專業知識,發展為「以管理為基礎應用於航運領域的知識體系」。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在學習各個學科與知識時,除了基礎的理論外,需思考可涉入之應用面,如何應用這個基礎理論知識與實際可應用之實務面做結合探討,以此來加強自身之思考能力及活用能力,此外,因為學科內容豐富且具一定廣度,也需要具備歸納與融會貫通的能力,可以透過課堂報告來加強這項能力,從準備報告過程來發現問題,嘗試解決回答它,將有助於提升自己的觀察力、歸納與融會貫通的能力,同時也能培養分析問題及找出問題之能力,如有小組一起準備報告,也可加強團隊合作能力及溝通能力,另外,與國際接軌一直是本系培養需要具備的能力,因此需要提升英文的聽說讀寫能力,以降低未來在面臨專業課程英文授課時的壓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不需要出海,本系是學航運所屬相關產業之管理專業知識,將經理人角色訓練到本系內涵,故本系是學習「岸上服務」的部分,本校運輸系所學是著重於國際運輸、倉儲與配送教學研究方面,本校商船系及輪機系是偏重「船上服務」,需上船實習及日後出海機率偏高。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航管系的特色在培養較企業管理系多一項航運專長的人才。航管系學生畢業學分中部分為企業管理相關學識,但亦修習航運專業知識,使畢業生在將來就業市場中,具有專業才能,較容易立足。而又因具有企業管理之背景知識,亦有不少畢業生在升學及就業方面,選擇一般企業管理。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需要出海開船或捕魚嗎?不需要,需要出海開船或捕魚的學系是航海系、商船系或漁科系,皆為第二類組的科系。事實上本系是屬於商管類,為第一類組之系所。本系學生較一般企管系的學生多具備了航運的專業知識(運輸學、海運學、航業經營與管理、海商法、空運管理、港埠管理等學科),但也具備了基本的企業管理領域專業。


補充提醒與說明

從本系歷年校友出路看,本系的出路很廣,例如:航運公司、海運承攬運送業、船務代理業、港務公司、海關、貨櫃租賃業、物流業、航空公司、空運貨物承攬業等與航運有關的行業都可以發展,而且這也是本科系學生在就業上競爭的利基所在。又因為本系也屬於管理學系,故與商業有關的行業也適合本系學生發展,包括:金融、貿易、會計、資訊管理等。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4622192分機:3401-3403

信箱:sluchen@mail.nto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運輸學
    • 船舶概論
    • 微積分
    • 民法概要
    • 會計學
    • 經濟學
    • 海運學
  • 大二必修
    • 企業管理
    • 定期航業經營
    • 國際貿易理論與匯兌
    • 計算機概論
    • 統計學
    • 海商法
    • 不定期航業經營
    • 國際貿易實務
  • 大三必修
    • 海事行政法
    • 管理資訊系統
    • 港埠經營與管理
    • 海上保險
    • 作業研究
    • 國際運銷學
    • 棧埠管理
  • 大四必修
    • 航運經營策略與個案研討

專業選修課程

  • 企管領域專業
    • 填入領域綜合說明,課程如企業概論、生產與作業管理、行銷學、行銷通路管理、顧客關係管理、人力資源管理、國際服務行銷管理、財務管理、投資管理、知識管理、策略管理、電子商務理論與實務
  • 空運領域專業
    • 填入領域綜合說明,課程如航空運輸學、國際航空事務、現代航空發展專題研討、航空客運經營管理、航空貨運經營管理、航空公司策略聯盟、航空站經營與管理、飛航管制
  • 交通運輸領域專業
    • 填入領域綜合說明,課程如運輸管理、運輸經濟、運輸系統分析、運輸規劃
  • 海運領域專業
    • 填入領域綜合說明,課程如船舶管理、載貨證券、傭船契約、承攬運送、複合運送、貨損理賠、國際貨櫃運輸實務、航運經濟地理、航運產業經濟、海運市場與運價、航運專題討論、海運案例研究、航運經營政策、航運職涯能力專題
  • 港埠領域專業
    • 填入領域綜合說明,課程如港埠規劃、貨櫃場站管理、港埠發展與科技人文專題研討
  • 國際物流與供應鏈領域專業
    • 填入領域綜合說明,課程如供應鏈管理、物流資訊系統管理、物流倉儲管理、商業物流管理、配送管理、綠色供應鏈管理、兩岸保稅制度與貨物流通管理、第三方物流管理理論與實務、企業策略與物流管理
  • 航運法規領域專業
    • 填入領域綜合說明,課程如商事法、海上保險條款導讀、國際海洋法案例研究、國際商務契約、國際海法
  • 無領域區分
    • 填入領域綜合說明,課程如航運英文名著選讀、商用英文寫作、商用英文會話、個體經濟學、總體經濟學、休閒經濟學、金融市場期貨與選擇權、文書處理套裝軟體、電子試算套裝軟體、資料庫套裝軟體、管理數學、中級會計、管理會計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文件人員

    • 海運提單製作、帳務資料處理及訂艙等相關事宜。


  • 業務人員

    • 客戶開發及服務與貨載攬收事項等。


  • 營管人員

    • 可從事海運及空運之艙位管理、運籌管理、航線設計規劃等,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