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淡江大學
公共行政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法政學群 管理學群 行政管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6 下午 02:36:22

學系特色

為了適應變動快速的未來,我們培養具備跨領域專長與技能的人才:
一、秉持淡江大學國際化、資訊化與未來化等三化政策,培養現代行政管理人才。
二、注重學科整合,強調行政學、法學、政治學及其他社會科學兼籌並顧之均衡發展。
三、重視多元化教育,訓練具獨立思考與審慎思辨的現代公民。
四、運用科學方法分析政策問題,成為公私部門跨領域之問題解決專家。


學科意涵

公共行政學系所指涉的學科意涵,主要涵蓋「政治」、「法律」及「行政管理」三大領域。除了針對政府公部門的行政管理外,包括:行政學、行政法、政治學、公共政策等,也包括私人企業或非營利組織,甚至包含社會企業的行政管理,例如:組織行為、民法概要、知識管理及量化資料分析等。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我們希望同學具有參與各種公共事務的動機和熱情,因此可以多說明過去參加過哪些校內或校外活動?為什麼參加這些活動?參加後的心得感想為何?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我們的教學內容主要涵蓋「政治」、「法律」及「行政與政策」三大領域相互融合,相較於傳統的「政治學系」、「法律學系」或「行政管理學系」,本系的課程結構更重視跨領域學習,並以培育公私部門皆可勝任的行政管理專業人才為目標。
此外,本系隸屬於商管學院,加上學校強調AI+SDGs=∞的理念,學生可以比其他學校的同名科系獲得更多商管、AI學習的資源,進而讓自己成為更具備跨領域學習能力的整合式人才。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畢業生常被誤解只能投入國家公職人員考試。但實際上,本系以培養具有行政管理專業的跨領域人才為目標,除了主要課程與國家考試科目高度相關,有助準備公職人員考試外,也開設許多行政管理或資料分析課程,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重、公部門與私部門兼顧,讓本系畢業生得以充分應用並滿足各類公私部門的職場需求。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常被誤解只學習政府公部門的運作,或背誦相關學理知識。但實際上,本系課程結構多元廣泛,除了基礎知識之課堂講授外,也藉由多元社會科學管理或資料分析等課程,強調公私部門的跨領域學習,並透過遠距教學、團隊合作、專家演講、實地參訪或機構實習等多元學習方式,達成學用合一的目標。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透過多元的課程結構及學習方式,培養同學成為公私部門皆可任職之專業人才。而學生依據個人特質及興趣,規劃自己未來職涯方向後,選擇相關課程進行修讀,奠基自己的本質學能及職場技能。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 (02)2621-5656 分機2554

信箱:tlpx@oa.tk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行政學
    • 政治學
    • 法學緒論
    • 憲法
  • 大二必修
    • 公共政策
    • 比較政府
    • 研究方法
    • 基礎應用統計
  • 大三必修
    • 行政法
    • 組織行為
    • 公共人力資源管理
    • 地方治理
  • 大四必修
    • 公共預算與管理
    • 機構實習

專業選修課程

  • 行政與政策
    • 電子治理、政策個案、政府與企業、知識管理、公共行政名著選讀、公共管理、環境政策
  • 法律
    • 民法概要、刑法概要、國家責任法、行政救濟法、商事法、勞動法、企業競爭與消費者保護
  • 政治
    • 政黨與選舉、國會政治、政治經濟學、媒體政治、歐盟政治與政策
  • 研究方法
    • 批判性思考、量化資料分析、民意調查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行政人員

    • 擔任公務人員協助主管及專業人員處理一般行政業務工作。


  • 人力資源專員

    • 執行企業或組織內部的人力資源工作,包含招募與甄選、訓練與發展、薪酬福利、員工關係、績效評估等工作。


  • 其他法律專業人員

    • 擔任警察(法警)、移民官、政風、書記官等法務相關工作。


  • 新聞採訪記者

    • 以調查採訪、專訪、完整報導等方式蒐集查證事件訊息,並將採訪資訊加以整理撰寫,提供報紙、雜誌、廣播或電視臺報導。


  • 其他專案管理師

    • 負責專案的規劃、統籌、分配、追蹤,並與利害關係人進行溝通協調,達成專案目標。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5% Complete
1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