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公共行政與政策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法政學群 管理學群 行政管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23 下午 04:23:16

學系特色

教學研究上,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重,更注重對於當前現實問題的解讀、著重問題解決和政策反省批判能力的養成;在實務上,重視與中部地方政府、基層社區以及非營利組織間之交流與合作,協力非營利組織倡導公民社會理念、營造社區文化產業特色、支援地方政府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在國際合作上,著力以國際會議、研究合作、交換學生等方式,促進國際學術交流。


學科意涵

公共行政與政策學系,顧名思義,即為討論公共行政及政府政策的議題,而這兩項議題所能涉及的範圍,都深入的影響每個人的生活各層面。本學系著重跨領域的科際整合訓練,透過廣泛的學習各領域的知識,培養跨領域的論述及組織能力,養成多元思辨並解決實務問題的能力。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除了學習一般基礎學科外,學習在日常生活裡的探究能力也很重要,訓練自己敏銳的觀察力、社會議題或公共事務的敏感度,從日常生活去延伸和發展,對每天發生在自己周邊的事情有更多主動的感知,探索、發掘自己感興趣的議題,嘗試剖析議題、闡述自己的觀點與反思。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在當前國內外政經動態變遷中,培養具有人本關懷與國際觀之政策與行政規劃與執行人才為本系重要的教學目標。與國內其他學校公共行政相關系所比較,本系除了在公共行政與公共政策中,保留具有共識的普通與專業課程外,特別強調本土化、國際化、歷史觀與世界觀,拓展學生的宏觀視野與廣博知識,課程涵蓋「政治哲學」、「國際趨勢」、「政府法制」與「行政管理」等面向,尤其著重於「地方治理及社區發展」的實作演練和行動參與。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畢業生的出路只有考公職一條路?公共行政培育的人才是屬於跨領域的,而跨領域的專才也符合當前變遷社會中的迫切需求。本系除了在學科上廣泛的涉獵外,也重視同學對公共事務的敏感度、議題自主思辨能力及人際互動,並培養學生專業能力與多元化思維的養成,因此也將擁有更多樣化的職涯選擇。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學習內容只著重在公部門行政?不用再跟數學打照面?本系課程設計側重於廣泛學習各領域知識的涉獵,培養跨領域的論述及組織能力,養成多元思辨並解決實務問題的能力。本系必修課程包含了經濟學、應用統計及財政學,都是需要基本數理能力去做邏輯推理,並作為培養解釋推演社會事務與公共事務的基礎。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自102學年度起開設「公職養成學分學程」,學生除了修習國考科目相關的必選修課程外,也可透過本學程修習國考的共同科目,並依照個人職涯發展需求,自由選修特定專業化課程,強化應試能力,並結合班主任制度協助規劃公職考試進程。本系學生在國家考試表現亮眼,107年至111年共99人次錄取國家考試,其中108學年度有4位系友應屆考上高考及普考一般民政。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9)2915960分機2682、2683

信箱:dppa@ncn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政治學
    • 行政學
    • 經濟學
    • 社會學
    • 法學緒論
  • 大二必修
    • 應用統計
    • 中華民國憲法
    • 公共政策
    • 研究方法
  • 大三必修
    • 行政法
  • 大四必修
    • 行政實習

專業選修課程

  • 系必選修
    • 地方政府與政治、政策規劃與執行、公共管理、國際政治、政治經濟學、社會科學方法論、非營利組織、台灣政經發展、國際政治經濟學、西洋政治思想史、中國政治思想史、財政學
  • 系自由選修
    • 社會科學論著導讀、政治學名著導讀、心理學、選舉與議會政治、政治社會學、行政程序法、中國大陸政治制度、哲學概論、民主與政黨實務、政治學英文名著選讀、公共管理、談判理論與實務、歐洲區域整合、刑法概要、民法概要、現代政治思想、代表性官僚、女性主義政治理論、審議民主與政策分析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公家機關相關人員

    • 1.接受人民委託,管理公共事務的人員。2.依法於受有俸給之文武職公務員,及其他公營事業機關服務人員。


  • 研究助理

    • 協助研究計畫的進行,並處理與計畫相關的行政工作。


  • 中學教師

    • 具有中等教師身分,擔任各國民中學、普通中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公關企劃人員

    • 負責公關活動之企劃與執行(如:企業活動、產品上市、獎勵活動、主題餐會、開幕剪綵活動、慶典儀式、展示會、慈善贊助、募款或是其它公眾活動等)。


  • 新聞採訪記者

    • 以調查採訪、專訪、完整報導等方式蒐集查證事件訊息,並將採訪資訊加以整理撰寫,提供報紙、雜誌、廣播或電視臺報導。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5% Complete
1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5% Complete
1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