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南大學
行政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法政學群 管理學群 行政管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27 上午 05:02:55

學系特色

本系以發展出公、私、第三部門全方位行政管理的治理模式為宗旨,訂定以「行政管理」為核心,輔以「組織與人力資源發展」、「公私協力」與「地區發展」三項主軸,做為系所發展規劃基礎。以其作為教師課程開授、學術研究、產官學研究諮詢合作之發展方向。


學科意涵

行政管理的核心,指涉組織內部行政管理的事務,因此,公部門、私部門與第三部門(非營利組織)當中的行政管理事務皆屬之。但由於政府部門內部有最多的行政管理工作,因此外界通常將行政管理視為政府管理。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最好的準備方式,就是不要特別為了準備念行政管理而準備。特別是,不要提前於高中階段學習過多所謂的公共事務與行政管理知識。這些知識不但片段、零碎,且容易因錯誤的學習而產生之後令大學端難以扭轉的偏見。相反的,你應該要多閱讀深刻描寫各式題材的小說、散文或社會議題論述,培養自己對各種人生境遇豐富的想像力與同理能力。並且,你要實際增加你的生活經驗,進而去觀察社會現狀,而非為了升學為目的的各類義工服務。如有必要,多與自己獨處,想想自己是誰?自己和他人有何不同?在密不透風的高中生涯,行有餘力可時常練習寫超過2000字的書評、影評、樂評、遊記或社會評論,並注意不要被國文作文法束縛住,不無病呻吟或無謂喟嘆,只要認真說你想說的話。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1)
與公共行政科系類似的是,會學習到許多政府內部管理事務。但減少一些政府內部法律規範內容的細節。
(2)
與企業管理類似的是,會學習到許多組織與行銷管理的技巧,但並非僅以績效或財務結果作為組織的目標。
(3)
與法律科系類似的是,會學習到很多法律規範與典章制度,但並不需要達到非常精熟的程度。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大眾容易誤解,行政管理系只能考公務員,但其實廣泛公共事務,例如記者、國會助理,以及企業的公關人員,國營企業人員,都是未來可能的選項。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行政管理學系所學的內容,比較廣泛,舉凡法律、管理、政治、經濟與統計等科目,都在學習之列,因此本系不以精熟某一項技術為目的,而是培養通才的科系。


補充提醒與說明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6-2133111-631

信箱:yifang@mail.nutn.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政治學
    • 行政學
    • 經濟學
    • 法學緒論
    • 中華民國憲法與政府
    • 管理學
  • 大二必修
    • 統計學 (一)
    • 統計學 (二)
    • 社會科學研究法
  • 大四必修
    • 專題與實習

專業選修課程

  • 組織管理學群
    • 組織理論與管理 公共管理
  • 公私決策學群
    • 公共政策(一) 公共政策(二)
  • 地區發展與行銷學群
    • 行銷管理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經營管理主管

    • 負責企業或組織的營運策略規劃,並指導及協調各項相關工作事宜。


  • 行政主管

    • 在企業或組織內負責行政相關功能之規劃、指導、協調、管制及考核等管理工作。


  • 人力資源主管

    • 協助企業或組織內部之人力資源業務規劃、協調、指導、管制及考核的管理工作,並確保員工召募任用、薪資獎酬、訓練發展、人事規章等功能之完備與合於法令規範。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5% Complete
1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50% Complete
5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50% Complete
5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