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政治大學
韓國語文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外語學群 東方語文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9 上午 09:12:52

學系特色

本系以學習韓國語文為主,韓國學為輔,理論與實務兼顧。除語文能力之訓練外,尚有開設韓國語言學、文學、經貿、外交等專門課程,加強跨領域之專業知識。因此,本系除積極培育具有專業韓語素質的雙語人才外,同時也要求學生對東北亞區域事務具備基本知識,達到培育多元韓國事務人才之目標。


學科意涵

韓國語文的範疇包含語言與文化,語言:包含聽、說、讀、寫、翻譯、文法等能力。文化:包含文學、社會、歷史、政治等廣義範疇。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一、接觸韓國歷史、戲劇、影片、紀錄片等文藝創作,養成文字影視閱讀與賞析能力。
二、練習以口語或文字表達個人觀點,並與他人進行溝通與討論。
三、關心時事發展,並進行社會參與,進而多做現在與過去之聯想與對話。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韓文系不僅學習聽說讀寫,更透過基礎課程中的各項主題,使學生能充分學習到不同國家間的文化差異。大三、大四自由選修專業課程:例如科技韓語、新聞韓語、商用韓語等等,能進一步學習並運用不同領域的專業術語,進而成為未來就業的優勢。在學期間亦可修讀全校一般選修科目,作為未來報考公務人員或就業的基石。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畢業生出路眾多,且近年就業率亦獨占鰲頭。高考、特考皆不定期招考韓語專長人員,例如外交領事、國際商務、僑務行政、移民署等等。中等學校教師、第二外語需求亦日益增加。除口筆譯、文教出版、媒體新聞人員外、業務人員以外,亦可以往空勤、飯店高階管理人員多元發展。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韓國語文學系聽、說、讀、寫的語言必修課程僅佔總畢業學分數的百分之四十,提供學生多元、跨領域學習的空間與管道,並非只是單純的語言訓練單位。因此,訓練畢業生成為語言與專業兼具的人才為本系目標。


補充提醒與說明

目前政大與韓國共締結了20多所姊妹學校,有學生、教授之交換。每年暑期赴韓的語言研習團是本系特色之一,此乃具體且實質之交流活動,對增進雙方瞭解以及學生學習風氣與未來發展有莫大的幫助。另透過教授的交換教學、互訪、短期研究、參加國際學術會議等方式,對研究風氣、師資及國際學術地位的提升亦有大助益。而持續增加交換學生的名額、開拓更多元的合作與交流管道,亦是未來發展之重點。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9387073

信箱:korea@nc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初級韓國語
    • 韓語口說訓練(一)
  • 大二必修
    • 中級韓國語
    • 韓語口說訓練(二)
    • 韓語語法與應用
  • 大三必修
    • 高級韓國語
    • 韓語口說訓練(三)
    • 韓文寫作
  • 大四必修
    • 韓語翻譯

專業選修課程

  • 語言文學類
    • 韓國俗諺語民俗、韓國影劇欣賞、近現代文學
  • 實務類
    • 生活韓語、韓語翻譯、商用韓語、進階韓語聽力
  • 知識類
    • 韓國近代史、韓國文化概論、韓國社會與文化、韓國社會議題
  • 政經類
    • 韓國政治與民主化、韓國轉型正義與電影評析、北韓研究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業務人員

    • 針對企業、團體或個人,從事商品或服務之國內外銷售、業務推廣、客戶開發等工作。


  • 書籍編譯人員

    • 負責不同語言翻譯的工作者,包括文字翻文字及語音翻文字,需具有編輯技能及寫作能力,原文和譯文語言造詣必須俱佳。


  • 旅遊經理人員

    • 提供客戶國內外旅遊資訊,協助規劃不同旅遊行程並給予專業解析。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30% Complete
3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30% Complete
3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