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政治大學

法政學群 政治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14 上午 08:39:32

學系特色

本系是華語政治學界中歷史最為悠久的學術單位之一,設有學士、碩士與博士三種學位課程,旨在培養學生敏銳的政治觀察力、人文素養、獨立思考能力。2018年QS世界大學在「政治與國際關係領域」之『學術聲譽』項排名全球第64名(同領域香港中文大學第61名、美國史丹福大學第68名、台灣大學百名外),對本系所師資與研究成果的一大肯定。


學科意涵

本系專業領域涵蓋「經驗政治」、「比較政治」、「政治思想與歷史」三大學門,課程內容為介紹政治學的基礎概念與理論、比較各國政治制度、認識我國憲政體制並思考未來憲政價值與藍圖,學習以政治哲學的視角去觀察與反思公共議題,且能本著「科學」的精神,系統性地使用統計方法,從事社會科學實證研究,客觀地分析政治、社會以及經濟現象。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關心時事發展,並進行社會參與,進而多做現在與過去之聯想與對話。嘗試問題式探究,並以小論文之撰寫,在相關作品中,能夠有系統且有條理地說明個人見解。並且,增加生活經驗,進而去觀察社會現狀,非為了升學為目的的各類義工服務,而是
能透過書面能口語表達出參加活動具體收獲與反思,辦理相關活動經驗心得感想與啟發、競賽結果與成績取得意義。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以政大為例,
政治系,政治思想、經驗政治、比較政治三學門理論及其實務。
公行系,偏重公共政策及其實務。
外交系,偏重國際關係及其實務。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政治系畢業,並不代表將來一定走向從政之路。事實上,接受通才教育的政治人,出路相當寬廣,除了政府機關外,舉凡新聞界、商業界、學術界等,都可發現政治系所友的蹤跡。
可發展領域有:政府公職、政治實務工作、政治學學術研究、中小學教育事業、大眾傳播事業。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沒有深入理解政治系學習內容者,通常會受社會刻板印象影響而覺得「讀政治系=畢業玩政治」。一般對於「政治」的印象較負面,進而造成不想要讀政治系的想法。因此需要對於政治系整體學習模式及目標有所理解才不致偏差。在就學期間除了專業知識外,還要有跨領域學習,培養多元興趣與能力。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期望學生能夠兼具關懷台灣社會與宏觀的國際視野,因此開設許多相關台灣本土的政治問題與比較政治、國際關係、兩岸關係、全球化問題等課程。經驗研究為本系教師頗具研究成果的領域,未來計畫開設相關課程及研究計畫,期望學生能藉此印證與修正理論與事實的關係。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9387056~57

信箱:ywchang@nc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不分年級必修
    • 經驗政治學門課群(詳課表)
    • 比較政治學門課群(詳課表)
    • 政治思想與歷史學門(詳課表)
  • 大一必修
    • 政治學
    • 政治哲學概論
    • 統計學
  • 大二必修
    • 中華民國憲法與政府
    • 比較政府與政治
    • 政治學方法論

專業選修課程

  • 中國(西洋)政治思想史
    • 初步理解中國(西洋)政治思想大致內容及主要議題,且得藉此在未來參與中西政治思想對話時,能具備議題設定及提出個人觀點的能力。
  • 國際關係
    • 藉由學習傳統國際關係及國際政治經濟學的內涵,使同學對於國際關係能有較完整認知,並得以藉此辨明國與國之間的行為準則、國際關係的互動規則。
  • 中國大陸政府與政治
    • 本課程主要分成四個部份,涵蓋黨國體制、政治變遷、經濟改革、社會變遷以及涉外政策等議題。
  • 國會與立法行為
    • 課堂中以理解本國國會運作狀況為主要架構,輔以其他國家的國會經驗來作比較,並找出我國國會特色、優缺點及問題所在。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行政主管

    • 在企業或組織內負責行政相關功能之規劃、指導、協調、管制及考核等管理工作。


  • 人力資源主管

    • 協助企業或組織內部之人力資源業務規劃、協調、指導、管制及考核的管理工作,並確保員工召募任用、薪資獎酬、訓練發展、人事規章等功能之完備與合於法令規範。


  • 傳播媒體主管

    • 從事新聞大眾傳播媒體相關工作之規劃、組織、協調、指導、管制及考核等管理工作。


  • 哲學/歷史/政治相關研究人員

    • 從事哲學、歷史及政治有關的知識領域研究,並將其應用在相關工作上。


  • 主播

    • 於媒體上播報新聞,扮演新聞資訊、知識傳遞的角色,須具備清晰口條、即時應變能力、新聞敏銳度及判斷能力。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5% Complete
1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