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輔仁大學
公共衛生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醫藥衛生學群 公共衛生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31 上午 10:55:45

學系特色

本系結合輔仁大學多元資源優勢,教學團隊涵蓋公共衛生各領域,使學生能完成公共衛生核心領域(生物統計、流行病學、衛生行政、醫務管理、健康行為科學、環境及職業衛生)之知能訓練,同時提供完善軟硬體學習環境,培養學生實作技能。因應全球公共衛生發展趨勢,強化與在地社區及國際學術機構之合作交流,教師研究及專業服務包含社區、跨校、產業結合及國際化等面向。


學科意涵

公共衛生為一整合性的科學,其範疇橫跨環境與職業衛生、生物統計、流行病學、衛生行政與管理,以及社會行為科學等五大領域,藉由這些領域專業知能的訓練,培養學生成為具備公共衛生專業的基礎知識與實務經驗的專業人才,以追求預防疾病、延長壽命及增進健康為目標。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擴大與人互動機會,增加生活經驗,用心感受觀察周遭人事物,培養對各種人生境遇的想像力與同理能力。練習以口語或文字表達自己想法,從團隊活動中培養與人協調合作及溝通能力。

訓練對自然科學與人文社會科學基礎課程的認識,公共衛生關注的面向相當多元化、如:個人免疫力、飲食、生活型態、家族遺傳、居住社區、工作環境及國家社會環境與制度等,均可能對我們的健康造成影響,因此關注社會和國際間的健康相關議題,探索公共衛生領域各種相關議題與解決辦法。

在學業上、生活上面對各種問題時,嘗試自己面對與解決問題,培養自己動手做的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公共衛生與護理、營養、職安及社工等科系差異在於公共衛生以群眾健康為主軸,透過政策規劃(如全民健保、醫療體系等) 、疾病、環境調查研究(如空氣品質、水質、疾病盛行率等)及介入改變行為等模式全方位預防保護網絡,提升全民健康福祉。護理為養成病人臨床照護技能;營養討論膳食營養;職安是處理職場工作者的安全衛生議題;社工多為關注弱勢族群。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1.公衛系畢業只能考公務員
2.公衛系畢業以後只可以做環保工作
3.公衛系畢業只能在醫院管理病歷
4.公衛系畢業只能朝學術研究領域發展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公衛系與其他醫學相關科系的差異在於:公衛系是以群體健康為導向,強調健康促進與疾病預防,課程規劃內涵橫跨自然科學與人文社會科學,強調跨領域的綜合訓練。其他醫學相關科系主要以促進個人健康為目標,強調疾病的治療。


補充提醒與說明

公共衛生是培育健康產業的「跨域人才」,有別於傳統醫療臨床照顧的人員,更積極的透過預防保護的技能,以更寬廣的視野規劃照顧大眾的健康。大學的學習兼具博雅與專精,擁有對「健康」的博雅涵養,專精是具有「不可取代」的技能。而身在綜合大學的的輔大公衛系讓你在多元的學習環境中,除了深耕專精的技能,同時延伸視野,精實茁壯。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9053430

信箱:D92@mail.fj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公共衛生導論
    • 心理學
    • 生物學
    • 環境科學與生態
    • 經濟學
    • 社會學
    • 解剖學
    • 解剖學實驗
    • 生物統計學(一)
  • 大二必修
    • 衛生行政
    • 生理學
    • 生理學實驗
    • 生物統計學(二)
    • 衛生教育
    • 微生物及免疫學
    • 微生物及免疫學實驗
    • 環境衛生
    • 醫院管理概論
  • 大三必修
    • 流行病學(一)
    • 健康行為科學概論
    • 健康促進
    • 職業衛生
    • 醫學資料處理與統計分析
    • 流行病學(二)
    • 醫療體系與衛生政策
    • 公共衛生研究法
    • 疾病防治
  • 大四必修
    • 公共衛生實習
    • 醫療及衛生法規
    • 公共衛生專題討論
    • 衛生計劃與評價
    • 風險評估

專業選修課程

  • 生物統計與流行病學
    • 微積分、醫學資料處理與統計分析、人口學導論
  • 衛生行政與管理
    • 管理學、社區衛生概論、健康經濟學、老人健康照護、健康產業與行銷、醫療品質、健康保險概論、醫療機構策略管理
  • 社會行為科學
    • 健康心理學、健康傳播、性教育、心理衛生、健康社會學、消費者保健
  • 環境衛生與職業衛生
    • 有害廢棄物管理、環境毒物學、噪音與振動、職業病概論、環境工程概論、病媒管制、水質分析、作業環境測定、工業通風、人因工程、醫院職業安全與衛生、環境影響評估法規、半導體職業衛生、環境規劃與管理、職業安全衛生法規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公共衛生醫師

    • 取得公共衛生醫師資格,並從事公共衛生業務之人員。


  • 公共衛生人員

    • 不具醫師資格,從事公共衛生方案研究與監督、環境衛生問題之檢驗等工作。


  • 醫院行政管理 人員

    • 完成醫院行政管理師的專業訓練,從事醫院內部各項行政作業的處理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0% Complete
2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