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中山醫學大學
職業安全衛生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醫藥衛生學群 職業安全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7 上午 10:21:22

學系特色

本系擁有完善的教學/研究設備、優良的師資結構、豐富的醫學資源,研究領域包含危害因子測定分析技術、預防醫學技術開發及控制工程與管理技術研發,研究成績優異、協助產業界輔導,大學部排名位居相關學系的領先地位,畢業生升學管道暢通。職業安全衛生法施行,校友遍及高科技及傳統產業,表現受學界及產業界倚重。


學科意涵

職業安全衛生學系是以物理、化學、生物為基礎,研究職場環境中可能產生的物理性、化學性、生物性等危害因子的測定技術,並結合毒理學、生物偵測及流行病學,開發預防醫學技術,並以人因工程、環境工程及機械工程等控制技術,達到作業環境之安全與衛生的最終管理目的。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
在自主學習過程中,可強化自我在多元電子資源檢索之能力,如熟悉各種點子媒體工具之操作;
(2)
自主學習之書面報告製作過程中、社團活動之企劃、或課堂報告等,可強化文書相關軟體之使用,如熟悉word、ppt、excel等工具;
(3)
自主學習過程中,可強化邏輯思考、分析問題之能力與敘事力之能力,如主題式簡報製作與進行小組口頭報告。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公共衛生學系: 公共衛生是一門預防疾病、延長壽命、並促進健康的科學與藝術。職業衛生原屬公共衛生一環,但職場人員面對的不只有衛生問題,還有工作安全的保障,因此將各國將職業安全衛生區別獨立於公共衛生。此外,不同於公共衛生學系,在台灣職業安全衛生學系在學或畢業生可直接依法參加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員(師)考試。
環境工程系:環境工程著更重於以工程技術方法解決環境污染問題。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就業方面:1.公職機構2.學術研究機構3.事業單位:勞安衛管理、風險評估、環境檢測、專業顧問人員4.醫療及公共衛生機構:安全教育訓練師、勞安衛管理人員、風險評估人員、檢測人員。工作單位含括科技廠、傳統產業、學校等相關產業。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衛生部分,常會被想像認為是清掃、清潔工作,實際是指認知、評估、控制環境因素之危害的科學。在職業安全衛生法修改頒布後,台灣的職業安全衛生進入新的專業紀元,而且各高科技公司在生產的時候都會加入職業安全衛生的要求,作為企業永續經營及獲利的基礎。甚至在各供應鏈的廠商稽核中,均會加強職業安全衛生事項。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旨在培育職業安全衛生專業人才,重視基礎、通識、組織分析及安全衛生核心專業能力之培養,課程規畫包含二年專題研究與暑期現場實務實習,同時考量專業證照應考資格及多元學習,以協助學生畢業後之就學與就業皆能無縫接軌。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36098762

信箱:cs1825@csm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
    • 職業安全衛生概論
    • 普通物理學
    • 環境化學概論
    • 環境化學實驗
    • 生命醫學導論
    • 統計學(一)
  • 大二必修
    • 工業毒物學
    • 工業安全工程
    • 防火防爆學
    • 統計學(二)
    • 作業環境測定(ㄧ)、(二)
    • 作業環境測定實驗(ㄧ)、(二)
    • 工業通風
    • 噪音與振動
    • 機電防護
    • 熱力學
  • 大三必修
    • 專題研究(ㄧ)
    • 專題研究(二)
  • 大四必修
    • 專題研究(三)
    • 專題研究(四)
    • 安全衛生實務實習

專業選修課程

  • 衛生與安全課程
    • 勞動檢查實務
    • 工業心理學
    • 污染防治概論
    • 毒理學概論
    • 環境衛生學(一)
    • 危害性化學品評估概論
    • 機械製造
    • 行業危害個論
    • 室內空氣品質與社區服務
    • 噪音控制工程
    • 事故分析與管理
    • 消防法規
    • 消防安全設備概論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勞工安全衛生管理員

    • 領有勞工安全管理員證書,從事工作場所勞工安全規劃、督導及推行等有關事務等相關工作。


  • 工安/環工主管

    • 從事釐訂職業災害防止計畫,規劃、執行、督導及評估各部門之勞工安全衛生管理工作,負責減少或控制工作中潛在之危害。


  • 環保工安專業人員

    • 從事環境品質及公害防治之檢驗、監測、調查及研究發展等相關工作。


  • 安全/衛生相關檢驗人員

    • 從事職業工作場所、產品生產、使用及銷售等安全衛生檢驗或檢查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10% Complete
10%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