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銘傳大學
醫療資訊與管理學系醫療資訊組(桃園校區) 加入比較清單

醫藥衛生學群 管理學群 醫務管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2/11/21 上午 11:23:15

學系特色

本系特色:(1)強化學生之電腦軟硬體相關知識,及網際網路之應用能力。(2) 透過實習與專案研究,展現學生運用資訊發揮醫療管理之能力。(3)爭取與各醫院資訊整合及醫學管理研究計畫,並引領學生參與研究。(4)與台灣各大醫院建立良好關係,學生在大四的實習,廣受各界歡迎。每年醫療相關機構提供百餘個名額給本系同學。 (5) 定期舉辦學術研討會,鼓勵大學部的優良專題發表,並鼓勵同學參與國內的國際學術研討會。


學科意涵

本系系名為醫療資訊與管理學系(Healthcare Information & Management),故本系所學內容包含基礎醫學、電腦資訊與醫務管理。課程結合市場就業的需求,規劃出不同職涯導向的專長模組。涵蓋醫療相關課程、專業資訊課程、專業管理課程,為結合醫學、資訊、與管理於一體的跨領域學系。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目標學習:閱讀課本及書籍時,先仔細閱讀每章節前面的學習目標說明,再行閱讀章節本文,過程中,試著回顧學習目標是否完成學習。
2.歸納學習:研讀學科內容時,針對重要內容,試著用自己的話進行歸納與整理。
3.團隊學習:分組討論時,多參與小組討論,並與同組同學合作完成被分配之工作。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為醫療資訊與管理學系,與台灣大多數醫務管理學系最大的不同為:本系特別強調資訊應用能力,訓練同學具備基礎程式設計與應用能力,未來在相關專業職場上可擁有更高度的競爭與實務能力。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許多人都認為本系出路僅局限於醫療院所,其實系上課程規劃涵蓋醫學、資訊與管理三大領域,學習資源豐富,若能把握學習,充實自我本職學能,除了可於醫療院所就業外,醫療健康產業、資訊公司、公家機關及一般企業均可發揮所長。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因本系為結合醫學、資訊與管理於一體的跨領域學系,儘管分為健康產業管理組與醫療資訊管理組,基本的醫療、資訊與管理等領域的課程都是必須要兼顧的。最重要的是時間管理,懂得自主學習、勇於發問解決問題,同時也要抱持著多元學習的心態,必定會受益良多。


補充提醒與說明

相關訊息歡迎至本系系網查詢。(https://him.mcu.edu.tw/)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350-7001#3396

信箱:wanshan@mail.m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會計學(一)、(二)
    • 經濟學(一)
    • 微積分
    • 程式設計(一)
    • 普通生物學
  • 大二必修
    • 統計學(一)、(二)
    • 醫務管理學
    • 資料結構
    • 資料庫管理
    • 醫療成本管理與會計
    • 醫學導論
  • 大三必修
    • 系統分析與設計
    • 醫院財務管理學
    • 醫療經濟學
    • 健康資料處理與分析
    • 醫學資訊
  • 大四必修
    • 醫務管理實習(一)、(二)
    • 醫療資訊與管理專題研究(一)、(二)

專業選修課程

  • 專業選修-健康產業管理組
    • 組織管理、管理學、研究方法、健康保險學、人力資源管理、醫院績效管理、醫療品質管理、醫院資材管理、病歷資訊管理、病人安全(英)、長期照護概論、醫療行銷、專案管理、健康管理學
  • 專業選修-醫療資訊管理組
    • 電腦網路導論、醫用多媒體設計、網頁程式設計、作業系統、演算法、醫學資訊實驗、醫療訊號處理實作、管理資訊系統、電子商務、醫學資料倉儲、資訊檢索、醫學影像處理
  • 專業選修-其他
    • 程式設計(二)、經濟學(二)、普通生物學實驗、普通心理學、計算機概論、疾病分類、公共衛生學、生物科技導論、醫事法規與倫理、流行病學導論、病歷管理、醫用微生物學、個案研討、醫務管理決策、醫院規劃與設計
    • 生物資訊、電子病歷學、企業實習、企業進階實習、職場實務專題、體育(四上、四下)、護理(一上一下)、全民國防教育軍事訓練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醫院行政管理 人員

    • 完成醫院行政管理師的專業訓練,從事醫院內部各項行政作業的處理工作。


  • 網路軟體程式設計師

    • 從事網際網路系統軟硬體與程式語言的設計撰寫、測試及安裝。


  • 醫藥業務代表

    • 負責公司醫療器材產品與各類藥品之業務推廣。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5% Complete
1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 Complete
1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5% Complete
1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