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臺北醫學大學
醫務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醫藥衛生學群 管理學群 醫務管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7 下午 02:00:02

學系特色

(一)本系師資陣容堅強且教師多具實務經驗,與所屬醫療體系關係密切,相輔相成,可培育具有學術基礎之醫療機構管理高階人才。
(二)專任老師積極參與各類書籍編輯及撰寫工作,近年來研究成果也快速成長,發表在具國際公信力之期刊論文篇數上也有顯著的成果。
(三)本系首創學生海外見、實習,培養學生國際觀與寬廣視野,歷屆學生曾至美國、日本、新加坡等國家實習。


學科意涵

醫務管理學系期許學生藉由醫務管理的相關基礎理論與專業課程之講授,再透過醫院或生技公司或藥廠等機構的實習課程,養成學生具有應用各種管理理論、觀點及技術,得以妥善規劃及運用醫療資源的獨特能力。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除了學生個人對於所修習課程自行預習以及複習之外,本系許多課程會使用分組報告的學習考核方式,讓學生學習以及熟悉將來在職場上必備的團隊合作以及溝通協調的能力及歷練,學生可加強團隊合作的相關訓練。
就統計或試算相關的基礎軟體,也可以先進行基本的認識,未來在修習統計相關課程或進行研究時能夠更加提升學習的效率。
為了落實理論與實務結合的教學理念,本系許多課程的授課教師會安排學生至相關機構參訪或實習(包括海外機構的見實習),除了讓同學實地瞭解課堂所學理論於實務上的應用之外,也能學生早點孰悉職場的實務運作,以增進學生畢業後的就業力,因有海外見實習的機會,部分課程也會使用全英語教材,建議同學們可先加強自身英文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與一般商管學系不同之處,在於本系藉由循序漸進的教學理念及程序,除了奠定學生於一般管理科學與相關行為科學領域之基礎知識之外,更同時加強有關醫療機構管理與健康保險領域之學識,進而培養學生具有從事醫療機構管理研究之能力與興趣,並透過高年級的職場見習及實習課程之安排,讓本系學生能具備更紮實的醫療機構管理之實做技巧與能力。因此,畢業生的就業場域涵蓋醫療院所、藥廠、生技公司、及管理顧問公司等諸多領域。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醫務管理畢業生的工作大多是進入醫院的行政部門服務,不同於醫學系或護理系等畢業生,係從事直接治療及照顧病患的臨床工作。
畢業後能夠選擇的工作類型也較多元,像是至藥廠、生技醫療公司擔任企畫、業務或其他管理相關單位,也可至統計公司任職進行數據的分析研究。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醫務管理並不是臨床工作,不會直接接觸病人,因此學習的內容是如何透過良好的規劃以減少醫院資源的浪費,並提高醫院的醫療品質,進而運用於醫療生技類產業的經營與管理。


補充提醒與說明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6620-2589 #16128

信箱:uta@tm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經濟學
    • 會計學
    • 醫務管理導論
  • 大二必修
    • 生物統計學
    • 管理學(一)、(二)
    • 醫療行銷
    • 醫學概論
    • 健康經濟學
  • 大三必修
    • 醫療法規
    • 醫療機構財務管理
    • 醫療機構全面品質經營
    • 醫務管理見習
    • 人力資源管理
    • 病歷管理與疾病分類
    • 研究概論與論文寫作
  • 大四必修
    • 醫院管理實習
    • 醫務管理專題討論
    • 績效管理

專業選修課程

  • 基礎管理
    • 培養學生具備管理基礎概念的課程。課程包括醫療風險管理、成本會計、及醫院規劃與設計等。
  • 醫療
    • 教導學生醫療相關知識,使學生具備進入醫療機構工作的能力。課程包括臨床醫療事務概論、解剖生理學、及醫學倫理等。
  • 資訊管理
    • 因應雲端運算以及人工智慧(AI)世代的來臨,提升學生電腦運用以及資訊管理的能力。課程包括統計軟體應用、辦公室套裝軟體應用與實習、健康資料庫管理與分析及物聯網等。
  • 大學社會責任
    • 我國自107年起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簡稱USR計畫),以「在地連結」與「人才培育」為核心,引導大學以人為本,從在地需求出發。醫管系也因應此政策設計了相關課程「社會企業在生醫管理之理論與實踐」
  • 國際化發展
    • 醫管系大三下「海外見習」課程,提供同學們海外見習的機會,大四上學期整學期的必修實習課程,也皆會提供海外實習的名額,另外學系也開放學生修習國際知名線上平台課程,並認列畢業選修學分,為未來海外進修做準備。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醫院行政管理 人員

    • 完成醫院行政管理師的專業訓練,從事醫院內部各項行政作業的處理工作。


  • 其他醫院從業人員

    • 從事醫療相關工作,或協助醫師處理醫療相關事務等。


  • 資料分析人員、行銷業務

    • 於藥廠或生技公司負責資料統計、行政、行銷業務及研發等工作。


  • 業務人員

    • 針對企業、團體或個人,從事商品或服務之國內外銷售、業務推廣、客戶開發等工作。


  • 公職人員

    • 基於醫務管理之知能,對醫務行政、醫務企劃、管制與考核、績效評估及醫療服務品質管理等,從事計畫、研究、擬議、審核、督導及執行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5% Complete
1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5% Complete
1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5% Complete
15%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5% Complete
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5% Complete
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