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海洋文創設計產業學士學位學程 加入比較清單

建築設計學群 藝術學群 藝術設計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20 下午 12:26:18

學系特色

海洋文創設計產業學士學位學程以設計專能技能、文化事業經營、外語應用和虛實整合服務設計等能力之整合設計人才,專業課程涵蓋文創產品設計、文創資源運用與文創產業經營等三大領域,強化產學合作、實習連結就業及國際合作交流,培育學生成為政府公職人員、創意設計家、地方創生事業家及元宇宙整合行銷大師。
本學程(系)設有多種數位製造設備,可滿足平面、立體及數位設計等專業課程,鼓勵學生參加國際競賽,增加國際能見度。


學科意涵

海洋文創設計產業學士學位學程係指能用運海洋各種元素與文化底蘊,運用於文化創意商品的發想與製作,同時可培養從事文創設計產業的實務能力。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可以積極參與競賽,訓練自我獨立思考及發表能力。
2.參與團體活動,包括社團等,訓練團體合作之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學程(系)與他校相關設計科系的相同點是,都著重設計技巧的學習。
但不同的是,本學程(系)著重平面、立體、數位多媒體等設計媒體的整合表現,與其他設計科系的各有所偏有極大的不同。
同時,本學程(系)還著重設計內容的發掘與研究,以及與後端產業行銷的完整結合。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文創設計系畢業後只能當設計師。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學生容易以為本學程(系)與傳統設計科系一樣,只偏重於某一種設計方法的學習;其實本學程(系)著重於平面、立體、數位多媒體等設計媒體的整合表現, 設計內容的發掘與研究,以及與後端產業行銷的完整結合。


補充提醒與說明

1.本學程(系)以"海洋文創資源"作為設計內容的主要元素與內涵。畢業後還可以從事與海洋文化相關的公職或行政管理工作。
2.本學程(系)也注重產業經營的課程學習,畢業後對於產業行銷相關也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4622192轉2301

信箱:hytjp@mail.nto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海洋文化概論
    • 設計素描
    • 色彩學
    • 基礎設計(一)(二)
    • 設計繪圖
    • 文創產業概論
    • 海洋歷史與文化資源
    • 海洋書寫與傳說
  • 大二必修
    • 文創產業經濟學
    • 海洋人文地理實察
    • 立體電腦繪圖(一)(二)
    • 設計史
    • 海洋文創商品設計
    • 服務設計
    • 消費者心理與行為
    • 藝術管理與展示設計
  • 大三必修
    • 創意寫作與文案
    • 文化盤點實務與實習
    • 商品3D數位設計
    • 數位影音與網頁設計
    • 文創品牌與行銷實務
    • 文創產業財務管理
    • 設計思考與實作
  • 大四必修
    • 畢業專題(一)(二)

專業選修課程

  • 海洋文創資源
    • 海洋文創資源領域主要是幫助學生了解以海洋為主的各種面向資源,課程包括有「博物館與文創產業」、「世界海洋文明概論」、「台灣海洋民俗與信仰」、「地方文化與社區營造」、「島嶼文化專題」等。
  • 文創產品設計
    • 文創產品設計領域是讓學生能更運用所學設計技法運用在各種不同領域,課程包括有「文創模型製作」、「藝術與美學」、「識別系統設計」、「包裝設計」、「工業設計概論」、「基礎攝影」、「作品集設計」等。
  • 文創產業經營
    • 文創產業經營領域是讓學生在經營管理方面有更深入的學習與運用,課程包括有「行銷學」、「文創智慧財產概論」、「電子商務」、「商事法」、「應用統計學」等。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品牌宣傳主管

    • 負責形象塑造與從事其品牌權益管理等工作,協助推廣企業形象或是產品,以提高企業知名度。


  • 網站行銷企劃

    • 負責網站規劃或透過網路行銷的方式,達到品牌、產品、活動之推廣工作。


  • 產品管理師

    • 負責產品規劃管理,跨部門協調,並與客戶協調聯絡。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30% Complete
3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20% Complete
2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5% Complete
25%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0% Complete
2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