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屏東大學
視覺藝術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建築設計學群 藝術學群 藝術設計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21 上午 10:33:14

學系特色

本系同時發展多元美術創作與3D科技美學,注重豐厚的教學、研究與產學合作之人才培育。學生入學時進入「美術組」或「數位媒體設計組」作為主修,並可接觸另一組的專業,無論是油畫、水墨畫、版畫、雕塑、立體造形等內容,或是數位遊戲、電腦動畫、影音特效等實務,在豐富優質的創作經驗與學習環境中成長茁壯。


學科意涵

視覺藝術學系培養藝術創作人才,並提升視覺文化創意與科技美學,主要分兩種專業。
1. 「數位媒體設計組」以3D動畫和遊戲設計為目標,發展3D建模、3D動作、3D遊戲、影視特效、動畫影片等藝術。
2. 「美術組」為平面繪畫與立體造形藝術專業,發展油畫、水墨、版畫、雕塑、陶藝、水彩、書法、插畫等藝術。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增加美術影像方面的了解與培訓,多參加各種形式的社團、營隊或講習。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美術組以深厚的手繪與手作功力為目標,培養傑出卓越的藝術創作人才。
本系數位媒體設計組以3D動畫和3D遊戲為目標,培養業界所需之數媒設計大師。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畢業就可以做出類似皮克斯或迪士尼夢工廠的動畫 !?
要做出類似的高品質動畫電影需要花費很多經費在硬體及人力,在臺灣大部分還是以製作動畫短片為主,電影為輔。雖然品質不比國外大公司強,但美感和故事都是非常棒的,也常在國內外影展獲獎。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美術組:油畫、書畫與立體造形領域創作藝術產業人才,課程主軸包括中西繪畫及立體造型。
數位媒體設計組:3D動畫設計、數位遊戲設計的數位藝術產業人才,課程以3D創作為主軸。


補充提醒與說明

教學特色:
一、專業師資:擁有多樣專業領域藝術與設計師資,留學美國、西班牙、澳洲、俄羅斯與台灣多元專業師資陣容,開拓
同學國際視野。
二、專業教室:擁有現化藝文中心與專業教室,讓同學沉浸在創作環境中,透過藝文中心拓展同學策展與行銷能力。
三 創新課程:以美術為體、設計為用擴展紮實創造力,大四同學可選在校進行畢業製作或到校外全年實習,培養就業即
戰力。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8-7663800#35501

信箱:vainnptu@gmail.com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素描
    • 視覺藝術概論
    • 中國藝術史
    • 3D繪圖導論
    • 屏東學概論
  • 大二必修
    • 人體素描
    • 西洋藝術史
  • 大三必修
    • 畢業製作
  • 大四必修
    • 畢業展演

專業選修課程

  • 數位媒體設計組
    • 遊戲原畫設計、創意設計、影片拍攝、數位建模與材質、3D美術設計、行動遊戲設計、3D人物建模、角色設計、遊戲場景設計、3D角色動作、3D骨架控制、動畫短片腳本設計、3D視覺特效、電腦遊戲設計、3D動畫專案製作、遊戲材質與特效、網頁設計、3D燈光與圖像、進階3D視覺特效、行動遊戲企畫與設計
  • 美術組
    • 水彩、油畫、雕塑、版畫、造形與素材、水墨、現代雕塑、藝用材料學、現代油畫、現代水墨、書法、裝置藝術、現代版畫、當代藝術史、台灣藝術史、綜合媒材創作、視覺藝術評論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多媒體/動畫設計人員

    • 藉由電腦或其他數位、電子工具來整合文字、圖片、聲音、影像等多項元素,製作成動畫、特效等產品。


  • 廣告設計人員

    • 設計美觀的造形與畫面,並指定製作方法、選擇適當之傳播媒體以對外發表及宣傳。


  • 廣告文案╱企劃

    • 研究產品賣點,運用文字技巧創意,於廣告公關公司及其他相關行業中從事創意、撰寫、彙編有關企業或其他委託機構之宣傳文案,並藉由傳播媒體予以對外發表之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15% Complete
1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0% Complete
10%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5% Complete
5%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5% Complete
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5% Complete
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