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臺北市立大學
視覺藝術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建築設計學群 藝術學群 藝術設計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30 下午 01:55:46

學系特色

本系以培育具藝術創作能力、藝術應用能力與專案執行能力與藝術理論涵養之「都會藝術產業人才」為宗旨。以扎實藝術創作能力為底蘊,佐以藝術理論與媒體創意應用、藝術專案執行訓練,培養學生靈活之藝術整合專業能力,並提供跨域藝術治療與藝術教育橋接課程,為學生未來進入藝術創作、應用、研究、推廣相關專業領域做好準備。


學科意涵

廣義視覺藝術包含視覺感官所能感知之所有藝術形式與展現。本視覺藝術學系則從藝術創作之多元媒材與技巧出發,搭配特色專業課程,並聚焦在藝術創作、藝術應用、藝術理論、藝術專案執行、藝術教育、藝術治療等領域人才之培育。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同學可以試著針對自己喜好的某一種創作媒材,進行長期的技法磨練,過程中可以仔細觀察自己的變化(諸如技法的熟練,或是關注的創作主題產生改變等等),並整理為一份思考紀錄與作品兼具的作品集。亦或是可以試著針對自己喜好的某一課題(不一定為藝術領域),進行精深而長期的嘗試性研究,並試著將探索過程以文字或圖片等媒材進行紀錄,最終歸納並分析自己的所見所聞,且整理為一份圖文並茂的報告。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為一整合性視覺藝術學系,規劃大學四年課程,前兩年以藝術創作為本,藝術理論為輔,培養學生基礎藝術涵養與材質技法之掌握能力。後兩年則依興趣分流,以專業藝術創作或媒體應用兩大領域進行深度訓練,佐以藝術專案執行訓練與職前準備課程,培養出未來藝術創作人才、媒體創新應用人才、藝術教育人才、藝術行政專業人才。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課程範圍過於多元導致專業度的疑慮?
當代藝術觀念與社會發展迅速,傳統對專業培育的概念是否仍適用於未來價值,值得討論。因此如何掌握藝術創作的核心價值與技術,並具備靈活跨領域藝術整合能力是目前本系人才培育之觀注焦點。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一)以為藝術標準是一種主觀的判斷,因人而異且無客觀性?
事實是藝術有其客觀的標準,其多元的標準來自於其複雜的內涵,而非浮動的標準。

(二)藝術創作基本功就是寫實能力?
寫實能力是藝術傳統中重要的成分,但不是唯一的標準,事實上造形能力相較於寫實能力可能是更重要的基本功。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在日據時代就是台灣美術教育的培育搖籃,為全台最早的高等教育學校。
本系地處博愛特區,人文薈萃,提供了學習當代藝術最佳的環境和位置。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311-3040 Ext.6112, 6113

信箱:art@utaipei.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西洋美術史Ⅰ,西洋美術史Ⅱ
    • 素描
    • 素材與造形
    • 電腦繪圖Ⅰ,電腦繪圖Ⅱ
  • 大二必修
    • 藝術與自我覺察
    • 數位影音製作
  • 大三必修
    • 視覺文化
  • 大四必修
    • 畢業專題製作
    • 畢業專題製作
    • 畢業專題製作
    • 畢業專題製作
    • 畢業發表Ⅰ,畢業發表Ⅱ

專業選修課程

  • 基礎學科
    • 視覺藝術概論,構成,應用色彩學,亞洲美術史,視覺藝術教育概論,數位藝術概論,材質與設計,人本設計,藝術與人文教學設計,藝術治療概論,藝術方法學,
  • 基礎媒材
    • 攝影,水彩,版畫,木藝,陶藝,玻璃,印染,油畫,金工,視覺傳達設計,
  • 理論課程
    • 藝術心理學,美學,創意方法,現代藝術,當代藝術,當代視覺藝術與文化研究,圖像符號學,藝術材料學,藝術論述與寫作
  • 特色課程
    • 人體素描,文創產業概論,視覺識別整合設計,藝術專業實習,藝術專案企劃與執行,創意程式設計,電腦動畫,視覺藝術專題,設計專題,廣告與包裝設計,影像藝術與歷史批評理論應用,錄像文化與批評,視覺經驗,影像美學,媒材與心理內在歷程,媒材與藝術實踐,藝術經紀與行銷,,藝術治療工作坊,策展與執行,
  • 專業術科
    • 繪畫創作,平面創作,立體創作,陶藝創作,作品集設計.藝術資訊設計,生活商品設計,創新設計與服務,情感設計,插畫與繪本設計,動態影像實作,創新影像設計,互動媒體設計,視覺藝術教育專題,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美術設計師

    • 從事各種商品形象、平面媒體形象相關的產品、物品之概念設計與繪圖工具,以強化商品的視覺形象。並與客戶討論設計要呈現的內容,說明需要投入的成本。進行視覺設計並將設計後的作品交付給客戶。


  • 電腦繪圖美工人員

    • 依據設計人員的指示,以電腦從事各式美工繪圖、商業設計繪圖等工作。


  • 美編人員

    • 從事報刊、雜誌及圖冊的封面及版面之規畫設計與美術加工,選用文宣創作及色彩表現等方式,進行構思及規劃以達成推銷商品或意念之目的,及協助設計師完成所有設計工作。


  • 藝術指導/創意總監

    • 對品牌、廣告、影像等之設計風格進行把關,並對設計工作進行指導、監督與管理。


  • 小學教師

    • 具有小學教師身分,擔任各小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5% Complete
1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