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東華大學
藝術與設計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建築設計學群 藝術學群 藝術設計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7 上午 10:25:21

學系特色

藝術與設計系是系所合一的學術單位,大學部以「創意設計學程」、「藝術創作學程」等二大學程為課程與教學的指標;碩士班則以培養學生應用媒材表現情感思想,以及產品設計與新視覺傳達之研究為主要目標。目前師資方面有五位教授、二位副教授、一位助理教授。本系平日鼓勵教師與學生自由策展、個展、聯展、創作營、工作坊與國際藝術交流。


學科意涵

本系系名所指涉的學科定義,除傳統「純藝術」與「純設計」外,配合時代演進,擴大藝術結合設計之知識本質,發展為「藝術延伸應用」與「 設計藝術化」 之跨領域發展。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展現對藝術熱忱與實力,持續的藝術創作如:素描、水彩、壓克力、油畫、複合媒材、立體類等多元創作,作品集以系統式展現其創作過程和創意表現。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藝術與設計學系比較接近應用美術系,著重在藝術與設計領域的結合,不同於其他視覺傳達系、工商業設計系、室內與建築設計等,相較於上述設計相關系,藝術與設計系則是在設計部分著重藝術概念的呈現。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畢業除了當藝術家、也可以當設計師、工藝師、藝術與設計教育工作者、藝術策展與經理、室內設計師、空間設計師、動畫師、導師、導演、攝影師等等多方位與多元選擇。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非純美術科系,偏應用藝術範疇,課程涵蓋藝術、工藝與設計,學生創作作品也非純繪畫或手作,包含數位藝術與視覺傳達、工商業設計的課程,創作作品可延伸視覺傳達、工商業設計、工藝設計、文創商品、甚至3D AR、VR、動畫影視、空間設計等,本系入學後未分組,以學程為導向,由學生自由選修自己興趣之相關課程。


補充提醒與說明

結合學校250公頃的美麗校園,是本系創意及藝術創作的絕佳環境,參觀展覽、美展競賽、多元工作坊與講座、練習策佈展包含個展、班展、美展、畢業展,充分沉浸在藝術設計創作之中。此外,藝術學院教學樓已於110學年度啟用,並獲得金質獎的肯定,建築優美,教學空間寬敞。本系除了一般教室、會議室外,還有各個教師專業教室與工坊提供學生學習使用,另外也提供學士班專題創作空間開放大四同學申請畢業專題創作使用。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8905122

信箱:chiu91@mail.nd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素描
    • 數位藝術基礎
    • 藝術史
    • 電腦輔助繪圖
  • 大二必修
    • 攝影
    • 基本設計
    • 陶藝
    • 設計史
  • 大四必修
    • 專題製作(一)
    • 專題製作(二)

專業選修課程

  • 藝術創作
    • 以花東地區的特殊風景色彩、文化養分與生活素材,創作與都會地區完全不同的藝術風格以及藝術寫作能力。課程包含素描、水彩、油畫、水墨、膠彩、版畫、陶藝、複合媒材、素材與造型等各類媒材基礎與創作課程,兼含藝術理論、臺灣藝術史、藝術活動策劃與行政、藝術心理學等藝術理論課程。
  • 創意設計
    • 培養學生在數位化時代,能運用各種媒體創作作品,增進新的視覺經驗,並結合在地特色進行產學合作。課程包含平面設計、包裝設計、視覺傳達、廣告、立體、家具、室內、攝影、影像創作、短片製作、設計實務等各類視覺設計及跨域媒體應用課程。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美術老師

    • 負責教授學生使用各式的繪畫工具及指導繪畫技巧,並設計及開發相關課程。


  • 設計師

    • 含括視覺傳達、包裝設計、美術編輯,甚而網頁設計、空間設計等相關設計


  • 專職藝術家

    • 從事自由創作,如繪畫、插畫、電腦動畫、雕塑等藝術創作。此外藝術行政也是另一種選項。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20% Complete
2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20% Complete
20%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10% Complete
10%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30% Complete
3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