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亞洲大學
財務金融學系(投資理財組) 加入比較清單

財經學群 財務金融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30 上午 10:14:11

學系特色

1.本系以培育具有國際觀、創新意識、企業倫理思維、財金理論及實務運作與管理之財金專業人才。
2.本系有金融科技學程、投資理財學程和金融科技與人工智慧跨領域學程,設置專業實驗室,及多項虛擬投資交易和統計分析軟體。
3.本系開設全英文授課之「國際財務金融管理學士學位學程」和雙聯學位。
4.本系與多家優良金融控股公司、商業銀行、證券公司和保險公司簽訂實習合約,每年固定提供專業實習機會。


學科意涵

「財務金融」主要包含三大領域的學習:投資學、公司理財和金融市場與機構,其中投資學探討如何在一定風險水準之下,追求投資報酬的極大化。公司理財則是站在公司財務經理人的立場,探討企業如何在追求股東財富極大化。金融市場與機構,主要介紹各種金融市場的組織架構和運作方式,以及金融機構的主要業務項目。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本系因應當前「金融科技FinTech」的發展趨勢,課程設計兼顧專業理論與實務技能操作,以「投資理財」與「金融科技」為教學主軸,並兼顧本校之「健康」、「關懷」、「創新」、「卓越」之辦校理念,為本系選才主要概念。「投資理財」與「金融科技」須結合學習熱誠及持續學習能力,方可於本系課程規劃中學習有穩定基礎。本系選才在「投資理財」的理念為挑選具備良好計算能力、寫作表達、組織能力、說服推廣以及外語能力的學生。並擬透過自傳敘述、多元學習、學習反思、就讀動機與學習與生涯規劃等,觀察個人特質如社交性、自信心、客觀性、堅毅性與變通性,選擇較適合至本系就讀的學生。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財務金融系:包含銀行、證券和保險等專業領域學習,專業性高且就業範圍廣,擁有多張專業證照是基本配備。
經濟系:偏重經濟理論的學習,較適合未來有意繼續深造者。
會計系:專業性高的科系,但就業範圍也較窄,未來主要就業途徑為記帳士、會計師或是公司財會人員。
財政系:政府財政或稅務領域的學習,未來出路多數為公務機關之財稅相關人員。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讓高中生誤以為進入財務金融學系,僅與銀行行業或保險行業密切相關。其實與金融相關之產業,皆為畢業學生之選擇。充分了解金融業的產業與工作為學生進入職場第一步,可至:1.金融機構2.證券、期貨業3.保險公司。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的金融科技學程課程常涉及電腦程式的撰寫,讓同學們困惑這不是他系才應該學習的嗎? 其實這是因應現代金融科技 (FinTech) 的發展趨勢所需,因現今金融市場交易所需分析的資料量相當龐大、消費習慣的轉變,此皆需電腦科技的輔助,金融從業人員方能以最有效率的方式來推動相關業務。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與多家業者產學合作與暑期實習,以落實實務教學,並強化同學學以致用的能力。兼顧學生日後進修與就業需求,強調財金理論與實務並重。
若同學遭遇任何難題,歡迎向師長及同學諮詢,本系師生就像一個和樂大家庭,每位皆是重要的成員,而讓家庭成員充滿歡笑及愉快是我們共同目標與責任,在這四年中努力學習一技之長,畢業後貢獻所學於國家社會!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3323456,分機5481

信箱:finance@asia.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經濟學
    • 會計學
    • 財金基礎程式設計及應用
    • 金融科技概論
    • 企業倫理與永續經營
  • 大二必修
    • 管理學
    • 統計學
    • 財務報表分析
    • 財務管理
  • 大三必修
    • 金融大數據分析
    • 投資學
    • 信託實務
  • 大四必修
    • 投資分析與科技應用
    • 公司理財專題

專業選修課程

  • 投資理財學程
    • 共同基金管理 證券市場與職業倫理 企業評價 理財規劃 債券市場 投資分析與科技應用 投資管理專題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銀行櫃員

    • 於銀行或金融機構內,從事開戶、存款、放款、匯兌及推廣金融商品等服務工作。


  • 金融專業人員

    • 在金融、投資相關企業、組織或部門中,從事有價證券受託買賣,如股票交易、期貨及選擇權等相關金融商品。


  • 保險業務經紀人

    • 從事銷售保險,為顧客規劃保險計劃並解決客戶在保險業務上的需求與理賠,提供問題諮詢服務等。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25% Complete
2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25% Complete
2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25% Complete
2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5% Complete
1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30% Complete
3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5% Complete
2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5% Complete
2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