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宜蘭大學
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生物資源學群 森林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9 上午 10:39:37

學系特色

在台灣東北部地區結合森林生態系經營、保育與資源永續利用三大領域,在課程分為『生態保育學群』、『森林經營學群』及『林產利用學群』三個專業領域,培育學生森林生態保育、資源經營管理與合理利用森林資源之專業知識與技能,使本系在林業教育推廣、學術研究創新、技術服務及優質人力培育的發展上成為台灣東北部區域性重要的學術中心。


學科意涵

結合森林生態系經營、保育與資源永續利用三大領域之發展主軸及創思實作與科研創新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本系課程著重實務與理論結合,又森林學門為一統合科學,重視經營管理、生態保育以及資源利用,建議未來有志於此之學生,多參與生物資源相關研習、活動或社團,了解人類與自然之永續議題。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是結合森林生態、森林經營與林產利用三大主軸並重的學系,學生能完整接受這三方面的學識、知識與實務技巧,並能整合三方面的技能,養成手腦並俱與獨立自主之專業人才。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一般而言,畢業出路並非只有公職,也包括森林副產物利用與開發、生質能源、綠建材、新產品創造、森林認證、環境管理、生態旅遊規劃導覽、環境教育、生態環境場域經營、樹藝師、攀樹師、景觀綠美化規劃與林業合作社。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發展特色為結合森林生態系經營、保育與資源永續利用三大領域,教導學生資訊調查、分析、經營管理與合理利用森林資源之專業知識。森林學門為一綜合科學,包括森林經營管理、自然資源保育以及森林產物永續利用,本系重視基礎理論外,亦著重在實務能力養成,達成具有專業素養與職場就業能力之人才教育目標。


補充提醒與說明

1.以專業修習學群概念、校際間學術合作與產業實務實習交流等,提供學生實務學習機會,養成手腦並俱之專業人才,提升學生就業能力。
2.結合實驗林場針對森林教學、資源保育管理及生態教育推廣三方面同步進行,可藉此提升本系學生專業能力,並提高學術上之競爭能力。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9317670

信箱:fnr@ni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森林學概論
    • 普通植物學
    • 普通動物學
    • 樹木學一
    • 普通化學一
    • 微積分一
  • 大二必修
    • 樹木學二
    • 育林學一、二
    • 林產學一、二
    • 統計學一
  • 大三必修
    • 專題研究ㄧ
    • 林場實習一、二
    • 森林生態學
    • 森林經營學一
    • 森林經營學實習一
  • 大四必修
    • 森林經營學二
    • 森林經營學實習二
    • 林政學
    • 林場實習三、四
    • 專題研究二

專業選修課程

  • 生態保育學群-必選課程
    • 土壤學、保育生物學、植物生理學、野生動物經營管理、陸域生態調查技術與評估。 以上為生態保育學群必須選修課程12學分, 另加選生態保育學群選修課程16學分,共計28學分
  • 生態保育學群-選修課程
    • 普通化學實驗、普通化學二、土壤學實習、環境倫理、森林特產物、脊椎動物分類與生態、統計學二、森林測計學、無人機應用技術導論、林木遺傳與育種、人工林育林技術綜論、森林土壤性質與管理、野生動物研究實務、熱帶雨林學、森林資源儀器分析、育林試驗計量方法、無人機於林業之應用 以上為生態保育學群選修課程
  • 森林經營學群-必選課程
    • 地理資訊系統、森林測計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經濟學 以上為森林經營學群必須選修課程9學分,另加選森林經營學群選修課程16學分,共計28學分
  • 森林經營學群-選修課程
    • 普通化學實驗、微積分二、普通化學二、經濟學、水文與氣象、測量學、環境倫理、森林特產物、統計學二、環境教育、濕地與經營、決策科學、林木收穫作業、空間資訊分析、遙感探測應用、無人機於林業之應用 以上為森林經營學群選修課程
  • 林產利用學群-必選課程
    • 設計概論、木材化學、木質材料加工與應用 以上為林產利用學群必須選修課程9學分, 另加選林產利用群選修課程19學分,共計28學分
  • 林產利用學群-選修課程
    • 綠色林木產品實作、普通化學實驗、普通化學二、木工機械、木材鑑別與檢尺分等、森林特產物、森林測計學、木材塗裝學、木材膠合學、紙漿造紙學、林木收穫作業、家具設計與製造、林木抽出物及實習、林木二次代謝物特論、森林資源儀器分析、木材保存科學與實務、生質能源與生物精煉程序 以上為林產利用學群選修課程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政府機關

    • 林業相關國家考試
      1.高等及普通考試
      2.林業技師考試
      3.木工或測量技術證照


  • 林產加工業、造林業與生態調查與環境評估

    • 林產加工業、家具產業、造林業與環境評估、循環經濟產業


  • 生態調查及生態旅遊、環境教育

    • 生態調查及生態旅遊、環境教育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15% Complete
1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5% Complete
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