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逢甲大學
澳洲蒙納許大學資訊工程雙學士學位學程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工程學群 資訊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4/1/2 下午 04:59:10

學系特色

蒙納許大學為世界大學排名前50強、澳洲前八大的知名學府。本學程為四年一貫2+2的學習歷程,前兩年在逢甲大學國際學院,以全英語授課及完善輔導機制,包含學業輔導、語言輔導及留學輔導等,為海外留學做好充分準備;後兩年則前往澳洲蒙納許大學繼續更深入的資訊工程課程。順利畢業後,學生不但分別獲得兩校的學位,亦同時享有當地實習或申請就業簽證的權利。


學科意涵

本留學專班為資訊工程領域學程,學生大一大二先在逢甲大學進行資訊工程的基礎與核心課程培育,大三赴蒙納許大學後,可依興趣選擇Computer Science (CS) 或Information Technology (IT) 領域進階學習。本學士學位可讓您探索CS或 IT 關鍵領域 , 同時獲得關鍵技能和行業經驗,向最優秀的人學習。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欲就讀資工系的同學,首先需要有相當的耐心,因為程式撰寫是一個相當規律且具邏輯的過程;平時能觀察每件事務的運作方式,並構思應用一些程式軟體來改善事務之運作;喜愛學習程式語言,具有溝通能力與變通性,以及解決問題的觀察力;熱愛不斷的吸收新知,保有對事物的好奇心與想像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資訊工程學類比較著重在學習程式設計的方法,開發出可靠、安全、有效的程式以解決各種不同的問題,及開發新的電子產品、電子服務或遊戲。
本學類容易與資訊管理學類與電機工程學類混淆
資訊管理學類:偏重資訊在管理上的應用,研究如何運用軟體來創造組織的競爭優勢與提升經營績效。
電機工程學類:主要以研究各種的電機、電子、機械及通訊系統的硬體和韌體為主。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資訊工程背景畢業的學生,職場競爭力高,無論是傳統產業、高科技產業,例如:韌體、驅動程式、系統、通訊等,以及貼近生活的數位家庭、智慧城市、智慧醫療等領域,都需要這類的人才。此外,遊戲、電動車與軟體產業,也都有許多適合資訊工程人才的職缺。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雙學士學位學程之配當表乃根據澳洲蒙納許大學課程安排,與其課程學分相互抵免。學生大一、大二於逢甲大學就讀,大三、大四於澳洲蒙納許大學就讀,畢業時可同時獲得2校的學士學位證書。
大二結束需同時通過蒙納許大學學業成績平均點數與英文門檻,且所有必修課程必須及格,方能出國前往澳洲蒙納許大學繼續高年級學習。


補充提醒與說明

修讀本雙學位學程專班學生在逢甲大學就讀的2年間,需達蒙納許大學所規定之大一至大二累計學業成績平均點數(GPA) 3.2 以上及英語成績門檻:托福 IBT 79(聽:至少12、說:至少18、讀:至少13、寫:至少21),或雅思 6.5(單項成績不低於 6.0 分),方可出國至蒙納許大學繼續高年級學習。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4517250 ext.6601

信箱: istm@mail.f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英文演講
    • 英文寫作
    • 創新專題(1)/(2)
    • 解析幾何與微積分(一)/(二)
    • Python程式設計導論
    • 計算機科學之離散數學
    • C結構化程式設計
    • 計算機程式設計概論
  • 大二必修
    • 批判思考
    • 資料結構
    • 電腦科學概論
    • 物件導向設計與實作
    • 計算機硬體結構
    • 資料庫系統
    • 雲端運算概論
    • 網路概論
    • 線性代數
    • 密碼學概論
    • 資料科學實務
    • 機率與統計

專業選修課程

  • 核心選修_大一
    • 邏輯設計、人工智慧導論
  • 核心選修_大二
    • 雲端運算概論、Web-based程式設計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資料分析師

    • 整理收集到的資料、並找出脈絡、做出解讀,使企業提升決策品質、最佳化使用者體驗。


  • MIS程式設計師

    • 規劃MIS系統運作之架構,決定系統引用之主要技術,確定系統之規格要求。設定系統發展條件、發展方式及分工協調原則,並撰寫系統設計使用說明規範、設計測試資料及驗收程式。


  • 系統分析師

    • 透過分析使用者需求,了解存在的問題以及需要執行的任務,負責定義使用介面、程式編碼、切割功能模組以及系統規劃與分析,然後根據公司或客戶的目標建立適合的資訊系統。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25% Complete
2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25% Complete
2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5% Complete
1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5% Complete
2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5% Complete
2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