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東海大學
應用物理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數理化學群 物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18 上午 09:28:50

學系特色

本系1955年成立,以培養高科技產業人才、拓展人類知識疆域、促進科學與社會對話為辦學宗旨。師資優良、設備完善,學、碩、博三學制齊備,創新研究表現傑出,媲美國立大學。透過動手實作、獨立研究、溝通表達等教學訓練,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提供實習與就業的直通管道。畢業生表現優異,系友遍及半導體、光電等高科技產業,及國內外教育學術等機構。


學科意涵

應用物理學是自工業革命以來,人類社會歷次產業革命的主要推力。指以物理學為基礎,開發出應用於半導體、光電、材料、通訊、航太、AI、量子資訊等領域的技術。結合物理理論、實驗操作、程式設計、數據分析等能力,以瞭解各種應用科技的原理、開發改善現有科技的方法、進而研發創新應用,為高科技產業發展之基礎。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本系一大特色就是提供大量線上學習資源。這網路時代,建議必要養成透過網路尋找學習資源並加以運用的習慣。目前網路上可以搜尋得到大量以文字或視頻來介紹物理相關科學的網站或頻道,建議養成定期觀看、並與課堂所學相互佐證的習慣。此外由於許多優質科學頻道皆以英文為溝通媒介,建議網路學習時,一併利用機會加強英文能力。
本系強調的另一重點就是實作,包含實驗與專題等。這是傳統高中培育較為缺乏的部份。建議於高中學習時,注重實驗,對實驗結果的分析與討論不可輕忽,切不可有湊數據、敷衍了事的態度。要把握高中開設的自然科學統整主題式課程,從實踐中逐步養成問題發掘、動手實作與結果分析的能力。這對大學科學的學習,也至關重要喔!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應用物理與電機工程在課程與研究內容相當接近,兩系的畢業生都很適合從事半導體、光電、能源等產業相關的工作。兩系課程都包含基礎物理、工程數學、電磁學、近代物理。電機系的專業課程有更多電子電路分析設計與資通訊科技,而應用物理系的進階課程則為量子物理、固態物理與光電物理。近年由於技術進步,電機系的專業也逐漸需要用到更深入的進階物理理論。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許多人以為物理系或應用物理系的出路只能當老師或是科學家。事實上應用物理系培養的人才十分受高科技產業歡迎,因為應用物理系的學生就有很強的理解能力,可以將問題簡化,並根據物理專業提出解決方法。畢業生大部分都是進入高科技產業擔任工程師與主管;由於基礎訓練紮實,轉換到傳產、金融、服務業的成功案例也比比皆是。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很多學生以為物理系的學習內容是整天推導數學公式,實際上,觀察自然、實驗操作、程式模擬、團隊協作、溝通表達等面向的能力也同等重要。本系開設各種專業與跨域課程,培養學生成為具有上述能力的多元化科技人才。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由十位專任教師組成家族制導師。協助學生適應大學生活,輔導學生學習,分享職涯經驗。規劃物理入門、物理新知及論文專題課程,引領低年級學生認識物理學的基本內涵與最新發展,並輔導其順利銜接學習高中至大一與大一至大二的專業課程;高年級學生則鼓勵參與教師的研究工作,為未來繼續深造或投入職場奠定基礎。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3590121-32100

信箱:phys@t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普通物理
    • 普通物理實驗(一)
    • 普通物理實驗(二)
    • 微積分
    • 普通化學
    • 普通化學實驗
  • 大二必修
    • 電磁學(一)
    • 近代物理導論
    • 應用數學(一)
    • 電子學(一)
    • 電子學實驗專題(一)
    • 電子學實驗專題(二)
  • 大三必修
    • 量子物理(一)
    • 應用物理實驗(一)
    • 應用物理實驗(二)
    • 光學

專業選修課程

  • 半導體與材料
    • 固態物理導論、積體電路導論、半導體物理與製程、材料科學導論、電子學二、磁學概論、晶體結構與X光繞射、阻抗分析與應用、奈米物理、固態物理、量子力學
  • 光電科技
    • 光電子學導論、固態物理導論、幾何光學、近代光學、雷射物理導論、電磁波導論、顯示器原理、能源與物理、量子力學、電動力學
  • 計算模擬
    • 量子機器學習、基礎計算物理、機器學習在物理、LabVIEW程式設計、量子資訊與量子計算、計算機在統計物理的應用、計算多體物理、MATLAB在物理的應用
  • 跨領域
    • 應用物理AI實作專題、創意科學實作專題、物理演示專題、物理與傳播、物理入門/物理新知、科技英文寫作、科學媒體識讀與寫作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光電工程師

    • 負責光電系統和元件的研究、設計、製作、測試、製程改善、良率產能提昇等工作。


  • 教職工作

    • 包括在中小學擔任教師,或者在大專院校擔任教授,還有在補習教育領域擔任補習老師的職務。


  • 半導體製程工程師

    • 從事半導體製程實驗分析、測試等工作,以改善工廠製程穩定與效率,並且提升產品良率。


  • 商標╱專利人員

    • 協助準備專利申請書或有關文件,代理專利申請工作等行政程序。負責企業或組織內部智慧財產權管理作業之規劃、組織、協調、指導、管制及考核等活動。


  • 應用科學研究員

    • 從事應用科學領域的研究工作。包含量子計算、高能理論、天文物裡、奈米科技、光電、半導體,將物理成果應用在生活中。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30% Complete
3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25% Complete
2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20% Complete
2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5% Complete
2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5% Complete
2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5% Complete
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