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輔仁大學
物理學系電子物理組 加入比較清單

數理化學群 物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7 下午 07:00:53

學系特色

本系電子物理組,課程強調與半導體產業相關連結,也在113年落成的新理工大樓地下一樓,成立半導體實驗室與航太光學實驗室,提供學生學習產業相關之實驗,注重學以致用之能力,另外也提供在學學生至相關產業實習的機會(例如聯華電子、欣銓科技)。輔大物理系獨特的系友導師制度(系友來自業界與學界)讓學生了解未來面對的職場所需與準備,物理系學生不同於電子電機具有跨領域之實力,歡迎你選擇輔大物理系電子物理組!


學科意涵

物理系是以物理學為核心的教學與研究系所,物理學是自然科學中最基礎的學科之一,運用的領域包含:光電、電子電機、材料、機械、土木、資訊、醫學及生命科學。電子物理組以「電子電路學」、「半導體元件」、「半導體製程」、「固態物理」、「量子電腦製程」等為主要專業課程,透過課程、系友資源、實習等讓學生與物理相關(特別是半導體)產業連結。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多多接觸物理,半導體,AI相關領域,閱讀相關書籍報導及實際參與相關活動(營隊、科普活動等),了解物理在科技產業界所扮演的助要角色。實驗動手做、多提問,並累積足夠數學基礎。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物理系電子物理組著重於培養學生基礎物理與半導體知識並重,廣泛學習後具備能邁入科技產業所需的紮實邏輯與科技能力,使得電子物理組學生具有跨領域之能力與優勢,因為大多數理工應用科系皆與物理學密切相關,卻只在某特定的項目與應用予以較詳實的介紹與細部的學習,例如電機工程系會特別側重於電子電機類的某個限定領域。但電子物理組學生,有了雄厚的物理知識加上對半導體知識的培養,可以輕鬆整合各領於科技於大成。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畢業生的未來就業多數是以科技產業為主,例如半導體、電子與光電產業,職位隨者年資增加後可成為公司高階主管。大多數高中生可能以為物理系未來的出路只能成為科學家或國高中物理老師,這也許是高中生最易誤解之處。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物理學的範疇涵蓋大多數的自然現象,有非常多有趣且奇特的現象。欲深入了界此自然科學中最基礎的學科,需要建立良好的數理基礎與能力,才能在大學端的物理教育的學習中有所收穫。
另外電子電路對於電子物理組學生進入產業界非常重要,物理系的學習讓學生能綜觀全盤,有效率解決問題。


補充提醒與說明

歡迎你到輔大物理系的網頁探索相關的資訊(http://www.phy.fju.edu.tw/?locale=zh_tw),包括修業規定、課程地圖、獎助學金、學術活動、產業實習、企業參訪、職涯講座、交換學生、與系友導師等。本系提供多元的學習環境與資源,以期及早讓學生發現自己的亮點,進而以更積極與負責的態度規劃自己的未來。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9052432

信箱:013859@mail.fj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不分年級必修
    • 專題研究
  • 大一必修
    • 普通物理(一)(二)
    • 微積分(一)(二)
    • 普通物理實驗
    • 程式設計(一)
    • 線性代數
  • 大二必修
    • 電子學實驗
    • 電磁學(一)(二)
    • 電子學(一)(二)
    • 電子學實驗(一)(二)
  • 大三必修
    • 半導體製程概論
    • 固態物理導論
    • 半導體物理導論
    • 半導體元件
    • 半導體製程概論
    • 進階實驗物理

專業選修課程

  • 半導體物理
    • 量子力學 熱統計 固態物理 半導體物理 電子學 半導體製程 高等實驗技術 半導體元件
  • 光電科技
    • 高等光電子學 光學薄膜 色彩光學 雷射原理 超快光學 非線性光學 傅氏光學 光學設計 生醫光電 半導體物理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半導體工程師

    • 從事半導體工程之問題研究、設計及技術指導、測試、改良等工作。


  • 光電工程師

    • 負責光電系統和元件的研究、設計、製作、測試、製程改善、良率產提昇等工作。


  • 光電工程研發主管

    • 負責計劃、指揮及協調有關光電、顯像、照明產品技術等領域之研究發展或設計活動,及專案開發研究等管理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35% Complete
3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5% Complete
2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5% Complete
2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5% Complete
2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5% Complete
2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