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屏東大學
商業大數據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管理學群 企業管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3 下午 09:36:37

學系特色

1. 商業大數據學系113學年更名(過去為商業自動化與管理學系),強調資訊(尤其數據分析)的應用與管理。
2. 發展特色:(1)課程輔導證照與證照研習營大幅提升同學證照通過比率。(2)業界專家共時授課,結合理論與實務。(3)同學赴企業實習,減少學用落差、增加就業能量。(4)碩士預修學制、五年取得學士與碩士學位。(5)花費數百萬購置軟硬體設備,打造系所專屬e化教室,提升學習效率與強化專業程度。


學科意涵

1. 商業大數據學系應用資訊科技為基礎,培育利用大數據分析應用於商管領域的專業人才。
2. 課程學習領域包含(1)商業管理與(2)數據分析。
3. 本系屬於管理學院。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多閱讀企業與產業相關新聞,了解其面對問題、思考解決方法。
2.修讀與學習管理、資訊、程式相關課程。
3.撰寫小論文、學習收集與分析資料、加強解決問題的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商業大數據學系(所)與數據科學、資料科學、智慧數據應用等系(所)在名稱上類似,但仍有許多差異。
1. 原來系名:商業自動化與管理學系;其他相關學系多為統計系、應用數學系、資料科學系等。
2. 本質重點:商業應用;相關系多為數理、程式開發。
3. 所處學院:管理學院;相關系多為理學院、資訊學院。
4. 發展重點:資料分析、管理顧問;相關系為工程師、資料科學。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同學工作選擇多元,在目前資訊科技與數據分析盛行下,可以選擇ERP管理、BI顧問、數據分析、科技財務顧問等資訊應用方面工作,亦可以選擇金融、營運管理或物流等管理相關工作。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1. 商業大數據學系著重於資訊的應用,尤其利用數據分析於商業管理。相較於一些相關系所,本系較"不強調"數理統計、程式語言開發。
2. 本學系學習內容包含管理領域與數據分析領域。應用於產學合作與實習企業等場域,配合產業趨勢又結合理論與實務。


補充提醒與說明

113學年度商業自動化與管理學系正式更名為商業大數據學系。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8)766-3800#32101

信箱:cam@mail.npt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經濟學
    • 會計學
    • 管理學
    • 大數據分析導論
    • 電子商務
  • 大二必修
    • 企業資源規劃
    • 大數據程式設計
    • 顧客關係管理
    • 統計學
    • 通路管理
  • 大三必修
    • 大數據分析與應用
    • 商業智慧
    • 物聯網概論
    • 網路行銷
    • 虛擬商店管理
    • 人工智慧導論
  • 大四必修
    • 企業永續經營與管理

專業選修課程

  • 商業管理
    • 1.讓同學具備商業管理的知識與能力,培育同學具備「產銷整合能力」。 2.選修課程包含行銷管理、財務管理、全球運籌管理、創業管理、企業倫理個案分析、商業簡報技巧…等。
  • 數據分析
    • 1.讓同學具備資訊應用能力,尤其大數據分析技能。 2.選修課程包含機器學習導論、商業統計與數據分析、雲端運算服務、網站架設與管理、社群口碑分析與行銷、網路數據分析…等。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電子商務技術主管

    • 負責商務流程電子化的規劃、設計、建議,與相關的資料處理、資訊系統、系統分析等事務,並管理部門日常活動。


  • BI顧問師

    • 企業e化專業人員,應用系統軟體、統計觀念來協助企業收集、管理和分析資料,並進一步提出改進之建議。


  • 儲備幹部

    • 接受企業培訓並執行各項工作任務,為將來準備要升任的管理職預先準備。


  • 倉儲物流人員

    • 負責倉儲作業執行進行進出貨、盤點、補貨等物流管理作業。


  • 金融專業人員

    • 在金融、投資相關企業、組織或部門中,從事有價證券受託買賣,如股票交易、期貨及選擇權等相關金融商品。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20% Complete
2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20% Complete
20%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20% Complete
20%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5% Complete
2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5% Complete
2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