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聯合大學
財務金融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財經學群 財務金融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16 下午 01:51:56

學系特色

本系教學特色為著重理論與實務的結合,專業選修課程分成三個學群,分別為企業財務決策學群、投資策略管理學群、金融機構與市場學群。本系具有以下特色:
1. 課程設計多元,學生可依興趣自由選修管理學院其他學系12學分。
2. 提供跨領域學分學程以廣化學習專業。
3. 提供銀行業、證券業、保險業、會計事務所的校外實習機制。
4. 提供歐、美、日等國的海外交流機會。


學科意涵

財務金融涵蓋企業財務決策、投資策略管理、金融機構與市場三大領域。企業財務決策包括財務分析與規劃、營運資金管理、資本運算、長期融資;投資策略管理包括股票、債券、基金、衍生性金融商品之分析與評價;金融機構與市場包括銀行業、證券業、保險業等相關機構與市場之管理。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多元化的思考:積極參加職能演講活動,進行自己的生涯規劃。
洞察力的理解:可以參與小專題發表活動,統整學習成果。
系統性的記憶:串聯學習成果,達成連貫的自我學習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和其他商學相關學系相同點是都重視經濟學、會計學、統計學等基礎學科。本系財務金融中的財務和會計是不同的,以時間點為分界,會計是將過去企業的經營活動忠實的紀錄下來,而財務是運用企業現有資源對未來做最適當的規劃。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畢業生在金融方面可從事銀行業、證券業、保險業等金融業相關工作,其中保險業務人員的工作常被誤解為只是銷售保單,其實成功的保險業務人員需要具備風險管理與理財規劃的專業能力,才能為客戶提供優質的服務。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很多高中生以為就讀財務金融學系必須具備良好的數學基礎,其實在大學的課程裡,只要具備普通的數學能力即可。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是屬於高教體系,著重理論與實務並重之學習,不同於其他高教體系一般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偏重理論的學習。本系為了培養理論與實務並重之財務金融專業人才,要求畢業生必須考取3張金融證照、完成財金專題製作及推動銀行業、證券業、保險業、會計事務所等行業的校外實習機制。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7)381541

信箱:finance@nu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經濟學(一)
    • 經濟學(二)
    • 會計學(一)
    • 會計學(二)
    • 微積分(一)
    • 微積分(二)
    • 管理學
    • 計算機概論
  • 大二必修
    • 商用英文實務(一)
    • 商用英文實務(二)
    • 統計學(一)
    • 統計學(二)
    • 個體經濟學
    • 貨幣銀行學
    • 財務管理(一)
    • 財務管理(二)
    • 財金數量方法
  • 大三必修
    • 多益英語
    • 商用英文書信實務
    • 保險學
    • 投資學
    • 期貨與選擇權
    • 財務報表分析
    • 財金專題製作(一)
  • 大四必修
    • 財金專題製作(二)

專業選修課程

  • 企業財務決策學群
    • 民法概要、商事法、中級會計學(一)、中級會計學(二)、創業財務、財務風險管理、成本與管理會計、國際財務管理、公司治理、財務金融個案研究
  • 投資策略管理學群
    • 總體經濟學、財金軟體應用與程式設計、高等統計學(一)、高等統計學(二)、投資組合管理、投資分析與程式選股、基金管理、資料分析、產業經濟分析、企業合併與收購、租稅與財產移轉規劃、財務工程與金融創新、計量經濟學、財富管理實務
  • 金融機構與市場學群
    • 金融機構與市場、外匯交易理論與實務、金融證券法規、國際金融市場、債券市場、金融機構管理研討、人身保險實務、財產保險實務、校外實習(一)、校外實習(二)、企業實務實習(一)、企業實務實習(二)、金融科技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財務專業人員

    • 從事分析各項量化資料或資訊,提出與財務、稅務、投資、融資等相關之專業報告;督導並執行各項與資金有關之財務作業。


  • 主辦會計

    • 主要會計事務的處理人員,審核各項會計作業,並完成財務報表與分析相關財務訊息。


  • 金融專業人員

    • 在金融、投資相關企業、組織或部門中,從事有價證券受託買賣,如股票交易、期貨及選擇權等相關金融商品。


  • 銀行櫃員

    • 於銀行或金融機構內,從事開戶、存款、放款、匯兌及推廣金融商品等服務工作。


  • 保險業務經紀人

    • 從事銷售保險,為顧客規劃保險計劃並解決客戶在保險業務上的需求與理賠,提供問題諮詢服務等。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0% Complete
10%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5% Complete
1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5% Complete
5%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5% Complete
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5% Complete
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