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銘傳大學
金融科技應用學士學位學程(桃園校區) 加入比較清單

財經學群 財務金融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6 上午 02:58:37

學系特色

1.教育學生具備核心能力。
2.訓練學生創新金融商品與服務。
3.培養金融與科技融合運用之技能。
4.具備金融科技國際觀及掌握國際趨勢。
5.責任團體、榮譽服務等人格教育、內化與素養提升。
6.SDGs、ESG、普惠金融、社會責任之實踐。
7.金融科技學士及碩士學程紮實對接訓練。
8.學士/碩士學位學程=系/所。
9.學程首頁:https://fta.wp.mcu.edu.tw/


學科意涵

金融科技應用學士學位學程(學位學程=系/所):
1.以金融專業為基礎,引領科技發展。
2.以科技發展為根基,創新金融業務。
3.金融科技應用:帶領學子走過一段金融商品或服務之過程,最後導入創新實驗。
4.學士學位學程=系所:以跨領域、融合課程學習、微學分之設計使學生學習多樣化。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歷史觀察法:過去至金融與科技發展演進
2.案例分析法:尋找代表性案例進行研究
3.跨域分析法:透過加深加廣課程探索興趣與未來方向
4.溝通對話法:對於有興趣的議題可與本系聯繫,我們會適時輔導學生發展志向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學程以理論、基礎、實作與應用為四大核心,課程設計分為基礎、經濟金融、資料及人工智慧、市場媒體與法律監理五大主軸,廣泛培養學生金融科技基礎能力,並使學生深入具有興趣的主軸中學習。以此根基,從學理與實務進行反思,對於深入的主軸中加深家廣進行研究,並培養學生對於現行制度提出建議,賦予金融科技對於社會更有助益的創新意涵。與其他科系不同的最大特色就是:學程係以培養學生具備多工專才之能力。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1.未來發展上具備新穎選擇性,但同時兼顧每個領域既有的發展,讓學生適性選擇。
2.金融證照會因應金融與科技變化而多樣化,且是從事金融業之重要必備要件。
3.學士與碩士班報名就讀踴躍且滿額,吸引許多跨領域學子及實務工作者報名就讀,碩士班銜接學士課程,深化金融科技研究,理論與實務兼具。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1.跨領域之學習主要之目標讓學生開闊視野,以金融為基礎帶動科技發展,以科技為基礎創新金融發展。
2.多工專才之培養、跨領域學習進行碰撞式思考。
3.藝術、體育之專才,經過學程訓練後,與金融科技產生出新時代領域的創新與就業市場。
4.語文能力之培養對於金融科技與普惠金融之對接及實踐,不可或缺。


補充提醒與說明

★建議師生可先至本學程網頁https://fta.wp.mcu.edu.tw建立基礎概念。
★至各校分享的基本主題:金融科技素養大補帖、如何善用金融科技增強就業力。
★誠摯邀請家長與各學校輔導單位與我們聯繫,林盟翔主任,學校電話:03-350-7001 #5269。Email: ryanlin@mail.mcu.edu.tw。一起來幫助學子們開創未來!!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3507001#5269

信箱:kailing@mail.mcu.edu.tw;ryanlin@mail.m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不分年級必修
    • 電子商務與創業創新(電子支付手機支付)
    • 人工智慧基礎理論與應用(二)(深度學習)
    • OpenData創新應用-開放銀行個資
    • 區塊鏈基礎原理與實務-虛擬貨幣NFT
    • 不動產數位化與應用-ARVRXR元宇宙
    • 創意創新與創業-文化創意地方創生
    • 理財機器人之理論與實務-投資組合投資策略
    • 純網銀之理論與實務-普惠微型移工網路銀行
  • 大一必修
    • 資料科學概論(資料庫視覺化)
    • 金融概論與職業道德(素養證照理專適合性)
    • 會計學(收集分類財報)
    • 微積分(密碼學)
    • 經濟學(財貨消費代幣經濟)
    • 統計學(普查歸納分析反應)
    • 新媒體與科技結合運用-APPDesign
  • 大二必修
    • 程式語言(R&Python)
    • 金融科技概論(數位轉型雲端生態系)
    • 財務管理(財務金融企業管理)
    • 民商事法制基礎與實務(公司票據貿易保險)
    • AI基礎理論與應用(一)(人工智慧)
    • 金融商品設計原理與實務(5P融資匯率)
    • 資本市場監理與法制(信託樂齡安養弱勢)
    • AI基礎理論與應用(二)-深度學習
  • 大三必修
    • OPENAPI與信用評分模型(信用小白)
    • 資料探勘理論與實務(爬蟲數據挖掘)
    • 金融科技工作坊(ㄧ)(翻轉教室設計思考)
    • 創新就業實務職前訓練-新創天使基金國發會
    • 商業智慧運用案例-敏捷開發設計思考
  • 大四必修
    • 金融科技工作坊(二)(沈浸體驗主題互動)
    • 金融數位行銷(KOL網紅小紅書)
    • 金融科技與數位監理(監理科技法遵科技)
    • 金融就業實務職前訓練-監理洗錢防制
    • 科技就業實務職前訓練-數位力科技力

專業選修課程

  • 基礎課程
    • 包括會計、微積分、統計、投資、保險風管與工作坊。特別是工作坊,除了相關工作報告之提出外,更使學生綜合學習完不同面向之專業後,回歸初衷來綜合演練並檢視基礎課程之內容,提出建議與改進對策。
  • 金融與經濟課程
    • 經濟學、財務管理、財金系統、金融產業之必備外,增加我國以法律領航金融科技發展之普惠金融、微型金融、鼓勵新創事業設立之三大主軸課程,俾使學生與我國及國際金融科技產業對接,謀求發展。
  • 人工智慧與數據資料課程
    • 程式語言、雲端、資訊安全、智能發展均是金融科技與大數據分析科學家之根基,規劃學生必須學習透徹。
  • 市場與媒體課程
    • 具有專業知識但背離現行市場與媒體之行銷策略,並無法使金融科技創新普及,故創新創意、數位課程、數位行銷、網路社群之新興科技市場與媒體經營方式,學生必須要有能力,始能於市場佔有一席之地。
  • 法制與監理課程
    • 我國金融科技發展係以法規先行、產業遵循原則,法規之變化可以提供學生未來創業時之依據,並教導學生從國際發展預測國內發展,並對於國際作出未來之前景與規劃。
  • 新興科技與破壞式創新及數位化課程
    • 區塊鏈、智能合約、物聯網、分散式中心化技術、Open Banking、監理沙盒、共享經濟等創新與數位化變革之基礎理解與未來因應。
  • 微學分與實作課程
    • 透過微學分設計以及實作,鼓勵本校與他校系所跨校院系選修,培養跨領域整合學習之能力。
  • 就業實習課程
    • 透過就業實習讓學子提早銜接市場,實習即就業,結合五年一貫課程銜接碩士,理論與實務兼具。
  • 五年一貫研究所課程
    • 開放大學部學子申請五年一貫修習彈性夜間開課的台北研究所課程,白天實習晚上研究所,工作與學術兼具。畢業後考取研究所開始撰寫論文,大學入學後五年內取得金融科技學士與碩士的文憑,同時就業。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金融專業主管

    • 具有金融科技跨領域能力,於金融業從事客戶服務活動或作業之規劃、組織、指導、協調、管制及考核等管理工作。


  • 法律顧問人員

    • 具有金融科技跨領域能力,從事法律資料的蒐集、整理及業主交辦的法律相關事務工作,並處理公司的法律問題。


  • 行銷企劃部門主管

    • 具有金融科技跨領域能力,確認產品需求、競爭者和潛在客戶,研訂行銷策略及規劃行銷活動等,並負責部門協調、指導、管制及考核等的管理工作。


  • 財務主管

    • 具有金融科技跨領域能力,從事企業或組織內部的財務業務之規劃、協調、指導、管制及考核的管理工作。


  • 保險業務經紀人

    • 具有金融科技跨領域能力,從事銷售保險,為顧客規劃保險計劃並解決客戶在保險業務上的需求與理賠,提供問題諮詢服務等。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