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銘傳大學
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保險金融行銷組(臺北校區) 加入比較清單

財經學群 保險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28 上午 07:38:34

學系特色

本校位於淡水信義線劍潭捷運站旁,交通十分便利,步行至校門口約3~5分鐘,校內設有接駁車與電梯提升便利性。本系具以下特色: 1.全國唯一通過MSCHE和AACSB雙重認證的學系 ;2.國際化與資訊化的教學環境;3.暑期及7+1多元管道實習,系友眾多且評價高,學生容易就業;4.著重基礎專業知識及技能的培養,兼顧理論與實務。本組特色是培養全方位金融與保險相關資訊運用、商品規劃分析及行銷管理能力的人才 。


學科意涵

1.風險管理:風險存在於個人、家庭與企業,風險事件的發生可能造成不利的結果。風險管理是利用各種方式,將風險的不利影響降到可接受範圍的管理過程。
2.保險經營:在當前趨勢下,重視資訊科技於各專業領域(費率釐訂、行銷與財務管理等)之運用。在經營上,聚焦社會、環境與公司治理議題,並致力於創新風險理財工具,以及財務風險管理對策。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探究學習: 可以在高中的小論文/專題課程中,嘗試對一件自己喜歡的事情或社會現象做深入的分析,透過講述一個故事的方式釐清脈絡,並反覆思考自己在每一個推理過程的證據是否充分。當自己推敲故事時發現有些許地方不流暢時,可多請教專業人士或者老師們的意見,來了解自己推理上的思考盲點。

2. 案例閱讀: 透過大量案例或新聞事件之蒐集與閱讀,再進行歸納整理之練習。尤其培養定時閱讀國際新聞、歷史事件和商業評論,對建構歸納思維、理解與批判能力有所助益。

3. 團隊合作: 嘗試加入高中的社團,擔任重要幹部以培養團隊合作的學習經驗。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組著重金融與保險業的專業知識,學習領域涵蓋:1.保險與金融商品、個人理財領域;2.金融科技與經營管理領域;3.商品之資訊科技應用。
本系與財務金融系有些類似,皆聚焦於金融商品的學習,但本系/組對保險商品有更深入的專業訓練,同時致力於商品之數位行銷與服務。本系與國際企業/企業管理系有些類似,但其無特定就業之專屬產業。本系/組則致力於金融與保險導向之專業訓練,學生就業以金融與保險業為主要產業領域。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畢業學生多到以下機構服務:(1)金融機構;(2)政府社會保險部門;(3)人壽/產物保險公司;(4)各類公司的風險管理部室;(5)企管顧問公司;(6)國內學術研究機構;(7)會計師事務所。非一般人誤解只能從事保險業務銷售的工作,況且優秀、專業的業務行銷人員其收入非常豐厚,與過去之刻板印象大不相同。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常被認為畢業出路是"拉保險"(即保險業務銷售),其實保險產業規模超過金融業之1/3,無論在內勤管理、商品設計、行銷管理、業務企劃、核保、理賠、再保險、財務管理與投資風險管理、法律遵循等皆需要大量專業人才,學習方向需要分析、企劃、語文等相關專業訓練。



補充提醒與說明

(1)全國唯一通過美國認證大學之風險管理與保險系所,學生的訓練重視資訊科技、經營管理、金融商品等專業訓練,以培育金融與保險業的專業人才為目標。
(2)課程方面,理論與實務並重。在基礎課程學習後,重視實際操作;另外、邀請業界人士進行專題演講與授課,使學生確實掌握市場現況與風險管理發展趨勢,提升國際視野並為就業作好充分準備。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8824564#2328

信箱:https://reurl.cc/lgNKxq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企業概論
    • 保險學
  • 大二必修
    • 財務管理、投資管理
    • 財產保險、人壽保險
  • 大三必修
    • 風險管理、風險控制
  • 大四必修
    • 財務風險管理

專業選修課程

  • 金融商品&理財規劃
    • 稅務規劃、個人理財規劃、年金與退休規劃、投資型商品規劃、責任保險&社會保險等。
  • 金融科技&經營管理
    • 金融機構管理、保險科技概論&顧客服務品質管理等。
  • 資料分析&數位行銷
    • 金融保險行銷管理、金融保險大數據、數位金融服務與行銷、APP應用程式開發等。
  • 金融機構實習
    • 保險機構實習、產業實習(一)&產業實習(二)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金融專員與理財專員

    • 金融專員:銀行業、保險業與證券業之風險管理部,以及有關財務、企劃與行銷管理之內勤事務性工作。
      理財專員:運用專業理財知識提供客戶理財規劃的建議及操作。


  • 財務專業人員

    • 從事分析各項量化資料或資訊,提出與財務、稅務、投資、融資等相關之專業報告;督導並執行各項與資金有關之財務作業。


  • 保險公司各部門之內勤與外勤工作

    • 如:業務部、業務訓練部、核保與理賠人員、保單行政部、財務部、行銷企劃、數位行銷、客服部等內勤工作。


  • 公司內勤相關事務

    • 電腦輸入作業、檔案管理、一般事務工作、顧客服務管理等工作。


  • 行銷管理相關活動

    • 市場調查、產品分析與溝通活動之企劃與執行。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5% Complete
1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5% Complete
15%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5% Complete
5%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5% Complete
5%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