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佛光大學
應用經濟學系(財務金融組) 加入比較清單

財經學群 財務金融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9 上午 10:07:28

學系特色

本系秉持「要有過程、才有體會、才有學習、才有成長」理念,透過兼具專業理論訓練與實務經驗培養,使學生獲得更具體與系統性的財務金融與國際商務專業能力。本系學生修業部分主要在經濟學基礎專業領域之下,可彈性選擇以「財務金融學程」,與「國際商務學程」兩個專業學程修習,期望透過本系課程規劃完整架構,使學生具備自信心與專業豐富知識,開啟未來繼續升學及職場就業另一扇窗。


學科意涵

孕育學生信守倫理與尊重專業的涵養,透過學習基本的經濟學各類知識之外,加強財務管理、投資學、金融理財、國際商務、行銷企劃實務等領域各項專業課程訓練,更重視學生「實務性」專業能力培養,深信理論與實務兼具的應用經濟學系,使學獲得更具體及系統性的財務金融、國際商務專業知識與實務經驗。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屬於本校管理學院轄下,兼具經濟理論與商管實務方面,主要應用於「財務金融相關領域」及「國際商務相關領域」,除有別於一般傳統經濟學科系,強調商管實務性應用層面之外,由於經濟學為商學之母,相較於財金相關科系或國際商務相關科系,更能從經濟學思考方式及專業角度,透析財金或國際商務領域各市場之態勢情況,並在資源有限條件下,提供如何做出正確且理性的決策選擇的一門科學。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經濟學科系常被誤解為理論性基礎科學,生涯發展似有些狹窄僅限於升學,本系兼具經濟理論與商管實務性,與傳統的經濟學系相比,透過「財務金融學程」生涯發展十分多元及彈性,另可透過本系「國際商務學程」參與「2+2 Program」計畫取得台美雙學位,皆有利於銜接未來國內外升學深造或商管領域各式職場就業。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應用經濟學系除灌輸理論性專業知識之外,十分重視實務性能力學習,常被誤認為需要學習艱深的數學知識與理論。經濟學本身即為一種思考方式,本系除了基礎專業知識能力培養之外,更強調學生思考能力訓練與培養,同時重視實務性專業經驗累積。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近年招生成果豐碩,在碩士班及碩士在職專班領航之下,學士班主要採「招生入學分組、入學修業不分組」方式,學生除了經濟專業基礎課程之外,可彈性選擇修習「財務金融學程」與「國際商務學程」兩個專業領域,期望修習本系完整專業學程課程之後,具備滿滿的自信心與專業知識力,開創未來燦爛地商管領域各式職場人生。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9871000#23501

信箱:clkuo@gm.fg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
    • 會計學
    • 經濟學
  • 大二必修
    • 統計學
    • 個體經濟學
    • 總體經濟學
    • 投資學
    • 財務報表分析
    • 財務管理
  • 大三必修
    • 財經證照

專業選修課程

  • 財金實務學程
    • 詳情請看應用經濟學系之課程架構表 https://economy.fgu.edu.tw/zh_tw/program/course2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一般會計及出納

    • 從事財務處理記錄、會計交易紀錄及代理營業場所帳籍登錄與計算、收付款與開立扣繳或免扣繳憑單等工作,以及從事現金出納,並登記現金交易事項。


  • 金融專業人員

    • 在金融、投資相關企業、組織或部門中,從事有價證券受託買賣,如股票交易、期貨及選擇權等相關金融商品。


  • 保險業務經紀人

    • 從事銷售保險,為顧客規劃保險計劃並解決客戶在保險業務上的需求與理賠,提供問題諮詢服務等。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20% Complete
2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20% Complete
2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0% Complete
10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