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成功大學
企業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管理學群 企業管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9/23 上午 09:18:07

學系特色

本系教學嚴謹及多元化課程、提供最豐富的教學資源,強化學生英語溝通能力,鼓勵學生參加海外交換學生計畫,以培養學生國際視野以及國際經驗。重視競合觀念,定期舉辦學生活動週各類自發性學生活動與運動比賽,以及支援學生合組團隊,參加校內外所舉辦之各類創業與創新個案競賽。邀請國內外學者進行講學與短期合作研究計劃,以增進學生對專業科技軟體之應用與對企業運作實務之瞭解並安排企業參訪,期使學生瞭解何謂理論與實務結合。


學科意涵

企業管理,即是企業在邁向組織目標的過程中,將資源依生產經營活動進行組織、計劃、指揮、監督和調節等系列職能來分配的總稱。而除了企業主或高管團隊的組織領導與管理能力,基層員工對於高管設定的目標之認同,與在組織授予資源的基礎下執行任務時所進行的個人工作型態之管理,也是公司達到高績效的關鍵。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我們建議對於企業管理有興趣的同學,可在高中時期累積以下各種經驗,從中培養相關基本能力。

一、
可多閱讀關於企業經營、商業發展與財務金融之平面與數位媒體之相關報導有關之議題,培養對商業議題之敏感度及閱讀能力。
二、
閱讀與企業經營、商業發展與財務金融相關議題的報導,練習以口語或文字,整理、歸納各種問題意識與主要論點,提出個人觀點,並與他人進行溝通與討論。
三、
嘗試問題式探究,並以小論文之撰寫,具體呈現個人研究成果或觀點。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上述已說明企業管理概要,故以下主要依管理學院常見科系:經濟學系、財務金融學系、會計學系進行說明。
(以pdf檔案內容為主)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一般而言,多被認為畢業後立即擔任創業家、高階經理人等職務。然而管理的面向小從個人生涯規劃、大至企業經營管理,同時,擔任”被管理者”時,若能知悉管理者心態與方法,則能更容易達成工作範疇目標。 故可知本系出路廣泛,多也從基層員工、幹部做起,但卻可因管理概念而攀升更快。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一般而言,企業管理最為人詬病的便是 1)什麼都學,什麼都不精 2)讀書學理論,跟實務沒關係。
以下針對兩點說明:
(1)什麼都學,什麼都不精
(2)讀書學理論,跟實務沒關係。


補充提醒與說明

部分媒體、網絡評論指出:”企管系的老師沒有實務經驗”。
然而,此言論可視為謬論。擔任企管系的教授,確實有部分缺乏職場工作經驗,可卻多有企業管理顧問的經驗,以理論專業協助經營者提升營利並邁向長期願景。
對於未來長期以組織個人想法來邁向高階專業經理人的企管系學生,透過教授解構經營方法,實是學習實務應用,更遑論其他具備多年工作經驗來轉職的教授了,何來沒有實務經驗之說?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6-2757575 分機53305

信箱:em53300@email.nck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會計學(一)~(二)
    • 經濟學(一)~(二)
    • 微積分(一)~(二)
    • 管理學
  • 大二必修
    • 統計學(一)~(二)
    • 財務管理
    • 行銷管理
    • 組織行為
  • 大三必修
    • 人力資源管理
    • 作業管理
    • 資訊管理
    • 商事法
  • 大四必修
    • 企業政策

專業選修課程

  • 組織與策略
    • 以企業中長期使命、願景為核心,進行組織架構乃至整體策略制定等方法。
  • 行銷管理
    • 以企業整體策略目標為核心,制定提升商品乃至企業品牌等對於目標客群的形象之策略方法。
  • 財務經濟
    • 以企業整體策略目標為核心,在產業環境、利害關係人、投資人持續變動下,進行其他管理類型企畫執行前的預算審定乃至執行後實際效益計算等方法,甚如何操作企業資金。
  • 資訊與科技管理
    • 以企業整體策略目標為核心,用科技數位化企業內外部資訊,以提升其他管理類型執行效率的方法。
  • 營運與研發
    • 以企業整體策略目標為核心,進行企業新產品或服務發想、製程協調運作減低成本浪費等強化企業運作與發展的方法。
  • 人力資源管理
    • 以企業整體策略目標為核心,統合其他管理類型企畫人力需求,進行招募乃至薪資、福利等企業人力相關活動的方法。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經營管理主管

    • 負責企業或組織的營運策略規劃,並指導及協調各項相關工作事宜。


  • 管理部經理

    • 研擬企業年度營運計劃,並規劃各項管理制度與流程,訂定如績效管理、調薪與薪酬制度等政策,以維持企業的競爭力。


  • 儲備幹部

    • 接受企業培訓並執行各項工作任務,為將來準備要升任的管理職預先準備。


  • 產品事業處主管

    • 督導、審核及訂定新產品、新材料與新技術之發展策略,技術之合作與移轉規劃,產品性能、製程與品質之標準,以及督導產品上市、銷售計劃與管理產品生命週期。


  • 人力資源主管

    • 協助企業或組織內部之人力資源業務規劃、協調、指導、管制及考核的管理工作,並確保員工召募任用、薪資獎酬、訓練發展、人事規章等功能之完備與合於法令規範。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10% Complete
10%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