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企業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管理學群 企業管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17 下午 03:20:20

學系特色

學系特色:(1)多國學生合班上課,並可至國外一流大學攻讀3+1.5學碩雙聯(如美國天普大學、新加坡管理大學MITB)或交換學生(如賓州州立大學、英屬哥倫比亞大學)(2)企業實習課程融合理論與實務,結合本校豐沛人文教育資源,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及職場即戰力(3)國立臺灣大學系統提供學生至臺大及臺科大跨校系選課機會


學科意涵

企業管理是指如何整合與協調一個組織的人力、物力和財力,以最有效率的方式,達到該組織的目的。為達組織目標所需的各項活動,需透過計劃、資源整合、即時修正、激勵和有效領導,使每一活動達到預期的目標,並能整合所有的活動,進而達到組織的終極目標。適用於各種形式的營利事業、非營利事業、政府單位及教育單位。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可提前選修相關商業領域課程,為將來進入相關專業做準備。並可擴大自己的生活圈,多參加各種形式知識性的社團、營隊或講習,利用機會用心感受及觀察周遭人事物,並在團隊活動中學習協調合作的精神,以及有效溝通的能力。此外,與國際接軌一直是本學系要求學生需要具備的能力,因為需要提升英文的聽說讀寫能力,以降低未來在面臨英文授課時的壓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和企管系相關的其他科系包含財務管理、行銷管理、國際企業、財務金融、會計等科系,這些其他科系都是針對企業營運特定的專業知識之學習,而本系則涵蓋所有相關的管理知識,是一種全方位的訓練,視野較廣,未來發展也較不受限於特定的領域,至於要多學習某些特定領域,就可透過本系提供的專業模組加強學習。當前跨領域合作日益重要及職場位階愈高時,全方位能力與視野更形重要。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發展受限教師一職』、『就職情況不好』、『學習範疇廣卻不精』、『難以掌握就業方向』與『攻讀碩士學位不易』為常見誤解。事實上,本系提供各領域管理課程,為全方位訓練,視野廣,未來走向業界或繼續深造,較不受限。隨著跨領域合作日益重要,更需全方位管理思維。若要更專精於特定領域,可透過本系的專業模組加強學習。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數學差才來念』、『企管系課業較少且輕鬆』、『僅有領導能力為學習重點』與『不須專精英文能力』為常見誤解。事實上,企管課程涵蓋行銷、財務、金融、策略、資管、人資、組織行為等領域,課程負擔不輕,且多採用英文教材,有多門課程需要數學基礎,提供多元模組化課程,強調跨域整合能力,每年吸引超過20%外籍生就讀。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學系特色:(1)多國學生合班上課,並可至國外一流大學攻讀3+1.5學碩雙聯(如美國天普大學、新加坡管理大學MITB)或交換學生(如賓州州立大學、英屬哥倫比亞大學)。(2)企業實習課程融合理論與實務,結合本校豐沛人文教育資源,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及職場即戰力。(3)國立臺灣大學系統提供學生至臺大及臺科大跨校系選課機會。(4) 提供全方位管理課程,增設有四個專業課程模組,學生可以針對特定領域加強學習。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77493297

信箱:ychung@ntn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企業管理概論
    • 商用微積分
    • 管理數學
    • 經濟學1
    • 經濟學2
    • 會計學1
    • 會計學2
  • 大二必修
    • 統計學1
    • 統計學2
    • 管理會計
    • 行銷管理
    • 組織行為
    • 財務管理
    • 管理科學模式
    • 商事法
  • 大三必修
    • 策略管理
    • 資訊管理
    • 作業管理
    • 人力資源管理
    • 企業實習

專業選修課程

  • 行銷管理
    • 行銷研究/消費者行為/品牌管理/網路行銷/顧客關係管理/服務業行銷/物流管理
  • 財金管理
    • 投資學/公司理財/財務報表分析/金融市場與機構管理/投資組合與個人財務分析/國際財務管理/衍生性金融產品/金融科技
  • 經營管理
    • 產業分析/國際企業管理/文創產業管理/電子商務/創新與創業管理/資料科學與管理決策
  • 商業智慧與決策科學
    • 商業分析程式語言/資料視覺化與溝通/行銷研究/網路行銷/金融市場與機構管理/金融科技/電子商務/資料科學與管理決策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行銷企劃人員

    • 從事行銷企劃擬定,透過廣告、公關、媒體、品牌的資源整合與運用,達成產品或活動最佳的曝光效果,以提升公司形象及產品競爭力。


  • 金融專業人員

    • 在金融、投資相關企業、組織或部門中,從事有價證券受託買賣,如股票交易、期貨及選擇權等相關金融商品。


  • 經營管理主管

    • 負責企業或組織的營運策略規劃,並指導及協調各項相關工作事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