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中正大學
企業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管理學群 企業管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7 下午 02:11:49

學系特色

本系強調以理論為前導,實務為經緯,注重與產業的互動交流。系上課程的安排秉持生產、財務、行銷、人力資源與策略五管並重,理論與實務結合的理念,培養兼具創意與人文,強調實踐的優質管理專才。


學科意涵

培養具專業創新能力、誠信關懷精神及國際視野的專業管理人才;以創造、建立、分享及傳承管理專業知識為教學及研究目標。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在參與擔任學生幹部或社團活動經驗、校內外競賽、社會服務等活動中,在團隊中能清楚表達自己想法、聆聽其他成員意見並整合意見不同的與方案;能夠獨自完成被指派的任務並能主動幫助團隊成員,可藉由觀察現象察覺並理解可能存在的問題,運用既有的知識、技能、經驗或能力採取行動並解決問題。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學習五管:「產、銷、人、發、財」,於大一至大四過程中均會學習基礎會計、統計、財管、經濟等,故相較於經濟系、財金系、會計系等科系學習較為廣泛,而學習過程中企管系之同學必須兼具廣度與深度,專精五管中兩管至三管,最終成為管理通才。
本系設有創意創新創造創業學程,隨時代潮流,與時俱進開設引領潮流之跨領域課程並以學程的方式提供學生修習。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企業管理學系,經常被人們從字面上進行解讀,以為就讀企管系以後出來就直接擔任老闆一職,但實際之畢業出路非常多元,含行銷企劃、生產流程規劃、人力資源、財務管理相關等領域的工作。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企業管理學系並非什麼都學什麼都不精,目前業界對於商管人才的需求已經明確走向偏好通才的方向,學生需要對五管每個領域的基礎知識有一定的了解,並進而可以在五管的領域中再可自行選擇二至三管進行深化的學習與實作,成為企業所需之管理人才。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每兩年舉行一次中小企業研討會,研討會中跟進時代趨勢設計多元專題,將產官學合作發揮至極,許多企業業主及管理階層透過教授引言及主持共同在中正大學大禮堂內創造知識規模經濟,引領全台灣中小企業至邁向新時代。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5)2720411轉24301

信箱:busadm@c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初級會計學(一)(3學分)
    • 經濟學原理(一)(3學分)
    • 微積分(一)(3學分)
    • 計算機概論(3學分)
    • 企業概論(3學分)
    • 管理學(3學分)
    • 線性代數(3學分)
    • 行銷管理(3學分)
    • 初級會計學(二)(3學分)
    • 經濟學原理(二)(3學分)
  • 大二必修
    • 統計學(一)(3學分)
    • 財務管理(一)(3學分)
    • 管理科學概論(3學分)
    • 民法概論(3學分)
    • 運籌管理(3學分)
    • 組織行為(3學分)
    • 商事法(3學分)
    • 統計學(二)(3學分)
  • 大三必修
    • 人力資源管理(3學分)
    • 人文與企業倫理專題(3學分)
    • 管理資訊系統概論(3學分)
  • 大四必修
    • 策略管理(3學分)

專業選修課程

  • 行銷管理
    • 二年級:服務業行銷管理(2學分)。
    • 三年級:創意與行銷(2學分)、行銷創作(2學分)、人文藝術與行銷(2學分)、行銷研究(3學分)、消費者行為(3學分)、行銷通路管理(3學分)、國際行銷管理(3學分)、創意與學習(3學分)。
    • 四年級:廣告管理(3學分)、資料庫行銷(3學分)、創意與行銷(3學分)、網路行銷(3學分)、策略行銷(3學分)、策略專題研討(3學分)、通路管理(3學分)、品牌管理(3學分)。
  • 策略管理
    • 三年級:管理時事英文選讀(一)(2學分)、管理時事英文選讀(二)(2學分)、國際企業概論(2學分)、產業與競爭分析(3學分)、科技管理(3學分)、國際企業(3學分)。
    • 四年級:創新管理(2學分)、中小企業管理(2學分)、企業策略個案研討(3學分)、日本企業管理(3學分)。
  • 財務管理
    • 四年級:財務管理個案研究(2學分)、國際財務管理(2學分)、衍生性商品與風險管理(2學分)。
    • 三年級:管理經濟學(3學分)、國際財務管理(3學分)、期貨與選擇權實務(3學分);四年級:高階財務管理(3學分)。
  • 人力資源管理
    • 二年級:組織溝通(3學分);三年級:組織學習(3學分)、工商組織心理學(3學分)、人力資源發展(3學分)、組織發展與變革(3學分)、創意與學習(3學分)。
    • 四年級第一部分課程:國際人力資源管理(3學分)、訓練與發展(3學分)、績效管理(3學分)、領導學(3學分)、決策行為(3學分)、系統思考(3學分)。
    • 四年級第二部分課程:人力思考與創造力(3學分)、國際人力資源管理(3學分)、人力招募與甄選(3學分)、績效評估(3學分)、薪酬管理(3學分)。
  • 運籌管理
    • 一年級:微積分(二)(3學分);三年級:專案管理(3學分)、全球供應鏈管理(3學分):四年級:電子商務與全球運籌(3學分)。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經營管理主管

    • 負責企業或組織的營運策略規劃,並指導及協調各項相關工作事宜。


  • 業務主管

    • 負責參與訂定國內(外)業務拓展之整體策略及計畫,並能掌握業務管理所需之領導技巧,以提昇業績實現公司市場拓展目標之工作。


  • 人力資源主管

    • 協助企業或組織內部之人力資源業務規劃、協調、指導、管制及考核的管理工作,並確保員工召募任用、薪資獎酬、訓練發展、人事規章等功能之完備與合於法令規範。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5% Complete
2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5% Complete
25%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5% Complete
1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5% Complete
1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