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藝術史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文史哲學群 歷史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18 上午 09:47:56

學系特色

全國唯一的藝術史學系,專任教師人數全國第一,專擅古代到現當代的世界藝術,課程旨在培養博物典藏暨美術策展、文物調查研究與保存、藝術評論書寫、文化創意產業等專業人才,透過教師群的產、官、學合作計畫,使學生同時兼具理論與實務能力,在與國內外公私立實習單位的參與學習中,增進未來職場上的競爭優勢。


學科意涵

眼睛看得見的圖像或物件,都是藝術史研究的對象。透過專業語彙的分析,加上文獻史料考據和批判性思考,解開視覺作品所蘊含的歷史意義與人文價值;是和文化行政、文化資產、文創產業以及文物保存修復等領域有著高度相關的重要學科。課程含括古代到當代的台灣、亞洲、歐洲之藝術文物、時尚娛樂、大眾影像文化等內容。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一、「觀察練習」從生活做起:走入展場看一檔展覽,走進劇場欣賞一場表演,留意生活周遭的人事物,並嘗試感受它、記錄它。
二、建立知識樹:學習閱讀,培養批判性思考、建立自身觀點。
三、主動學習、嘗試跨領域的接觸各類事物:關心時事發展,保持彈性、拓展眼界。
四、培養團隊精神、提升溝通能力:大學階段將會經歷許多團體報告的合作機會,平日多參與各種形式的社團、營隊或活動籌辦等,可增進團隊合作與溝通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歷史系:
同-皆與歷史研究有關。
異-藝史系主要探討對象為視覺作品及藝術文物,在專業能力的訓練上含括藝術語言及內容的敏銳鑑察分析、文字史料紀錄的蒐集考據與思辨,以及作品意涵價值的邏輯論述與詮釋。

藝術設計相關科系:
同-皆與藝術及設計作品並審美表現有關。
異-藝史系專業養成重點並非個人的藝術創作能力,而是以文史哲本質為基礎、彰顯社會人文價值的藝術文物分析研究與評論能力。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的人才培養目標不在於藝術創作,而是藝術文物調查分析、鑑定詮釋與評論之人才。本學科專業具有應用性及連結性極高的多元職涯發展方向,如人文藝術研究、文化資產、博物館蒐藏管理及策展規劃、藝術管理、藝術市場、文創觀光、媒體傳播、文物保存維護等。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並非藝術創作科系,而是具有人文研究本質之專業。因此,在學習訓練上,尤其側重對藝術文物作品的觀察與分析、對史料文獻的蒐集彙整與批判性閱讀、具邏輯性與清楚精準之論述表達,以及佐證與評論兼具的品鑑詮釋。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以藝術史學為專業主體,輔以博物館蒐藏管理與展示,以及文物保存維護之基礎訓練,實務性課程豐富,具有校內外雙指導老師的完善實習制度,為全國唯一以藝術作品之分析品鑑與詮釋為核心,並整合博物館與文物調查保存實務的一貫性系統訓練之專業科系(大學部、碩士班與博士班)。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6-6932611

信箱:em2632@tnnua.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臺灣藝術史專題
    • 中國藝術史
    • 西洋藝術史
  • 大二必修
    • 文化資產概論
    • 博物館環境概論
    • 中國藝術史專題(一、二)
    • 西洋藝術史專題(一、二)
    • 博物館基礎
    • 第二外語
    • 文物典藏實務
  • 大三必修
    • 藝術史研究方法與專題寫作
    • 專業實習指導(實習計畫與申請書撰寫)
    • 專業實習(為期二個月實務實習)
    • 中國藝術史專題(二)
    • 西洋藝術史專題(二)
    • 現當代藝術與視覺文化專題
  • 大四必修
    • 中國藝術史專題(二)
    • 西洋藝術史專題(二)
    • 現當代藝術與視覺文化專題

專業選修課程

  • 中國藝術史領域
    • 中國書畫、器物、宗教、民俗藝術等領域之各種專題課程(如佛教藝術、玉器、陶瓷、民間藝術與寺廟彩繪、石窟藝術等)
  • 西洋藝術史領域
    • 包括近東、埃及、希臘、羅馬、基督教、文藝復興、巴洛克、印象派等課程(如17世紀法蘭德斯藝術、服裝史、聖經圖像、新古典主義等)
  • 現當代藝術與視覺文化專題
    • 包括20世紀藝術中的政治與宣傳、中華人民共和國美術史、中國近現代商業美術史、清末民初書畫史、中國油畫史、臺灣的現代歐洲教堂建築、臺灣陶瓷與窯業、日本漫畫史、東亞前衛運動、影像史、攝影史、表現主義、巴黎畫派之各種藝術史專題課程。
  • 實務應用課程
    • 口述歷史方法、文物典藏實務、古物分級法規與實務、採訪編輯實作、媒體寫作與影片剪輯、動畫創作基礎、虛擬實境、傳統工藝材料等
  • 自由選修
    • 藝術進鄉、古玉名品、文人畫、中國火器史與火炮文物調查、出土文物建檔與展示、日本美術史、奇美博物館典藏賞析、流行時尚學、影像藝術史、21世紀當代策展與雙年展、女性主義藝術史專題、手稿、臨摹與原作、色彩學、聖經導讀等
  • 臺灣及東亞文物鑑識與保存實務學程
    • 有機類文物保護概論、文物保存修護理論與實務、文物測繪、考古學概論、中國考古專題、臺灣考古專題、中國器物、陶瓷藝術、中國及東亞古玉、臺灣陶瓷史、海上貿易與中外藝術交流-史前至明、五代十國、遼、西夏考古與藝術
  • 臺灣宗教性文物調查研究學程
    • 文物普查、古物分級實務與案例分析、民間藝術與寺廟彩繪、寺廟建築與裝飾、佛教典故與圖像、臺灣佛道教尊像與信仰、基督宗教典故與圖像、臺灣教堂建築與裝飾、聖像藝術的源流與創作、教堂彩繪玻璃 、傳統工藝技法
  • 文化藝術與管理學程
    • 博物館學基礎、博物館專業倫理、美術館與文化創意產業、企劃案撰寫與行銷、認識文化預算、策展與詮釋、文化藝術生態導覽、美術館媒體應用、美術館環境與藝術經紀、文化、藝術與法律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其他研究人員

    • 文化資產相關、博物館與美術館研究人員、策展人,執行藝術行政、研究議題探討與策展實務。


  • 活動企劃人員

    • 藝廊、文化基金會、表演藝術、藝術專案公司:文化行政、藝術行政。工作範疇含括活動企劃、場地接洽、專案管理、財務收支、行銷宣傳、媒體公關、活動現場等,是最「全面」的藝文工作者。


  • 修復師

    • 文物修護、修復師。擔綱文物保存修護人員,需熟悉文物工藝技法、材料與其劣化機制,運用文物保護管理、分工概念與科學分析知能,並實踐藏品修復倫理。


  • 編輯

    • 規劃書籍、雜誌期刊及其他一般刊物等的內容,負責素材之選用、複查及編輯書籍與文章的草稿、提供意見改善等工作。


  • 美術設計師

    • 扎根於藝術史的認知基礎,執行設計工作具備優勢。從事各種商品形象、平面媒體形象相關的產品、物品之概念設計與繪圖工具,以強化商品的視覺形象。並與客戶討論設計要呈現的內容,說明需要投入的成本。進行視覺設計並將設計後的作品交付給客戶。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