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中正大學

文史哲學群 歷史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7 下午 02:36:00

學系特色

本系學、碩、博士班課程皆已完備,師資陣容整齊,所有專任教師均具國內外知名大學之博士學位,具備傑出的研究能力,本系空間寬敞、設施完備、藏書豐富,發展重心以中國中古史、臺灣史等二大範疇為核心,近年來,致力於與大陸地區重點大學合作與交流。


學科意涵

卡爾(E. H. Carr):「歷史是史家與其史實之間不斷的互動過程,過去與現代之間永恆的對話。」歷史是人類留存之重要活動紀錄,歷史學是以學術性的「研究方法」,探究與理解「過去」,以來者「鑑古知今」。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建議對於歷史學有興趣的同學,可在高中時期累積以下各種經驗,從中培養相關基本能力。
一、接觸歷史論著、歷史小說、歷史戲劇、歷史影片、紀錄片等文藝創作,養成文字影視閱讀與賞析能力。
二、練習以口語或文字,整理、歸納各種文字影視閱讀文本的問題意識、結構安排與主要論點,並進行優、缺點之評論。
三、練習以口語或文字表達個人觀點,並與他人進行溝通與討論。
四、練習以實物與數位化途徑與工具搜集史料與研究論著。
五、嘗試問題式探究,並以小論文之撰寫,或以歷史小說之創作、歷史戲劇之展演、歷史遊戲之設計、微影片與紀錄片之製作等方式,具體呈現個人研究成果。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文史哲」經常被相提並論,但就學科發展與根本性質而言皆有極大差異。相同的在於重視文獻的閱讀與理解,但在於研究方法和思辨模式卻十分不同。且「文史哲」並不是死背硬記,而須具備邏輯思考的能力。即便是2000年後廣設的「臺灣文化科系」,亦與具有「古老」學術傳統的歷史學系有所差距。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史學方法及其他歷史課程,教導學生如何尋找資料,進而完成一份企劃案。學歷史讓我們懂得找資料,豐富我們的人生,區別在於將歷史知識活化與應用在其他方面,如設計一款歷史背景的桌遊。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在中小學教育階段,填鴨式教育的陰影一直揮之不去。有些文史科目教學「考試目標導向」的結果,使得學生認為「歷史就是『背多分』」。因此進入大學專業科系後,若無法仔細聆聽課程、研讀教材,是無法理解課程內容的。


補充提醒與說明

歷史系學生多認為學歷史將來只能當個教書匠,或到各大公司行號當個行政小職員。因此入學後經常選擇教育和語文等其他社會學科系當作輔系,有時候難免本末倒置。歷史從來就不只是「故事」而已,她是一個曾經發生過的「事實」,如何理解「她」,正是歷史系傳授專業知識的目標。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5)2720411分機21301

信箱:depthis@c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史學入門
    • 中國通史
    • 世界通史
  • 大二必修
    • 臺灣史
  • 大三必修
    • 史學方法

專業選修課程

  • 中國斷代史
    • 中國上古史、春秋戰國史、秦漢史、魏晉南北朝史、隋唐五代史、宋史、明史、清史、中國近代史、中國現代史等
  • 世界斷代史
    • 世界上古史、世界上古史:古埃及卷、古代希臘史、古代羅馬史、文藝復興史、古典晚期史、世界中古史、16-18世紀歐洲史、世界近世文明史、世界現代史等
  • 國別及區域史
    • 早期台灣史、戰後台灣史、日本史、英國史、德國史、古代地中海史、中東歐各國史、奧地利史、巴爾幹地區史、中南美洲史、北美洲史、絲綢之路、世界史上的內亞等
  • 專史、專題、史料選讀、應用史學
    • 中國藝術史、中國政治制度史、中國史學史、北亞草原民族歷史與文化、唐代文化史、三國史事與人物、東漢畫像石磚解析、台灣藝術史、中國共產黨史、台灣流行音樂史、台灣古文書導讀與應用、口述歷史理論與實作、應用歷史與公眾史學、德意志神聖羅馬帝國史、猶太民族運動史專題、歐洲建築文明史、希臘羅馬神話與歷史等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中學教師

    • 具有中等教師身分,擔任各國民中學、普通中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升學補習班老師

    • 從事教授、輔導學生專業課程,針對升學考試科目編寫教材並教導學生學習,評鑑其學習成果,並解決學生的疑惑。


  • 編輯

    • 規劃書籍、技術期刊、貿易雜誌及其他一般刊物等的內容,負責素材之選用、複查及編輯書籍與文章的草稿、提供意見改善等工作。


  • 公家機關相關人員

    • 1.接受人民委託,管理公共事務的人員。2.依法於受有俸給之文武職公務員,及其他公營事業機關服務人員。


  • 行政人員

    • 協助主管及專業人員處理一般行政業務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5% Complete
15%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5% Complete
1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5% Complete
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5% Complete
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