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嘉義大學
應用歷史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地球環境學群 文史哲學群 史地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16 下午 02:51:28

學系特色

本系於102年8月1日更名為「應用歷史學系」,成為全國第一所應用歷史學系所,以歷史為專業基礎,輔以環境與區域課程之學系。本系將積極與當代社會需求連結,以將歷史專業、專長有效運用在適合的工作領域之中,應用歷史學系並非傳統歷史學系,將純粹的歷史知識學習為特色,導向應用的層面,包括應用歷史、文化資產與觀光等相關領域。


學科意涵

「應用歷史學系」強調歷史學的運用,將傳統大學既有歷史學系的基本課程,把歷史融入當前的生活議題,強化職能導向課程,進而結合其它領域的知識,諸如區域研究、文化資產與觀光、文化產業與社區營造發展,協助及提昇學生未來就業競爭力最終導向歷史學的應用,減少學用落差,使學生畢業後能找到合適工作。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一、扎根史學基礎,陶冶專業知識及著重人文關懷素養
二、落實人文實踐,養成社會參與習慣,並理解個人或集體情感
三、關注數位時代發展變革,活用各項生產力工具及群眾協作之互動
四、培養跨界及跨領域思維,關注事物間比較與關連的相近與相異,延伸思考史學的應用場域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傳統歷史學系課程未觸及產業界的需求,忽略學生畢業後的出路。
應用歷史學系則強調史學知識的應用,並具有四大面向:專業性、應用性、關懷性及文化性。以「應用」為本位,直接導入模組化課程中,並配合職能導向,希望學生由不同專業選修課程,習得所需具備之能力,減少學用落差,有助學生未來畢業求職。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歷史系並非只能研究傳統、過去時代的人事物 !大眾史學興起,本系學生更可以發揮自身才能跨足更多不同領域,藉由歷史的應用讓學生以自身之歷史經驗及成長故事來發展敘事,同時運用歷史學的本質—人文關懷的素養,使文創產業發展出更強大,亦是本系最首要的教學目標,也是期望本系學生能培養出的跨領域能力。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學習內容並非傳統史學領域,而是多個應用歷史科目學習,且藉由模組化課程的實施,使學生不落於傳統史學的窠臼,獲得更明確的應用學習及生涯規劃,能夠充分修足傳統歷史學課程,並具應用層面的知識,並兼顧學生修習後之實踐功能。


補充提醒與說明

就讀本系可讓學生了解史料與應用、實踐與研究之間的關係,滿足學生對史學的興趣,進而延伸到職場領域。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5-2068520

信箱:ncyuhg@mail.ncy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中國通史
    • 史學導論
    • 地理學通論:人文地理學
    • 臺灣通史
    • 世界通史
    • 史學方法
    • 經濟地理學
    • 地理學通論:自然地理學
  • 大二必修
    • 西洋現代史
    • 氣候學
    • 聚落地理學
    • 文化地理學
    • 文化資產與維護
    • 中國史學史
  • 大三必修
    • 應用歷史編輯與實務操作
    • 歷史地理學
    • 歷史傳記與寫作
    • 口述歷史的理論與實務
    • 中國近現代史
    • 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

專業選修課程

  • 應用歷史學程
    • 計量地理學、地理思想、文化創意產業、地區歷史與時代、美國媒體與現代中國、國際與禮儀文化、數位人文與史學研究、方志選讀、氣候變遷、影像與景觀處理、全球化與在地化、地方傳說與創作、祖籍信仰與族群、臺灣史史料選讀、環境生態學、日治時期臺灣史、戰後臺灣政治史、應用史學實習、環境史、史學名著選讀
  • 區域歷史與地理學程
    • 世界地理、世界文化史、區域地理學、清史、臺灣文化史、臺灣區域史、中國地理、西洋中古史、臺灣地理、近代中西文化交流史、美國外交史、海峽兩岸關係史、歐洲近代文化史、亞太地理、美洲地理、日本史、東南亞史
  • 文化資產與觀光學程
    • 博物館學、歐美文化與世界遺產、臺灣史蹟、歐洲文化遺產與觀光、英國文化與實用觀光英語、旅遊文化、臺灣寺廟建築、觀光地理學、社區與產業文化、臺灣民間信仰、世界觀光景觀、文化遺產與地理學、地方發展與歷史文物、宗教景觀與地理學、社區營造與實務、歷史展演與規劃設計
  • 無領域區分
    • 中國思想史、歷史人物分析、現代史學思潮、應用歷史與公眾史學、社會學習領域概論、社會領域探究與實作專題、政治學、地理資訊系統與區域研究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中學教師

    • 具有中等教師身分,擔任各國民中學、普通中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編輯

    • 規劃書籍、技術期刊、貿易雜誌及其他一般刊物等的內容,負責素材之選用、複查及編輯書籍與文章的草稿、提供意見改善等工作。


  • 導遊

    • 帶領個人或團體進行旅行、觀光及遊覽,或在休閒娛樂場所提供適當的解說及服務。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25% Complete
2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25% Complete
2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