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灣大學

文史哲學群 歷史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8 下午 03:58:00

學系特色

本系是臺灣最早設置的大學歷史系,也一直是臺灣最重要的歷史教學與研究機構。
本系以培養歷史教學與研究人才,及推展人文教育為教學目的。提供四年課程,課程規劃由淺入深,同學可以量才適性,選擇至少一項專業領域,亦有很大的選修空間,修畢128 學分後,可獲得歷史學學士學位。


學科意涵

歷史學,研究古今中外人類文明歷程的學問。
本系致力於訓練學生探討歷史問題的能力,並培養深厚的人文素養與歷史思維, 俾在日後生涯中,無論從事史學工作或其他事業, 都能擁有解決問題與多元創意的專業能力與寬廣的人文與歷史視野。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選擇一個有興趣的小題目,嘗試使用上述的方法撰寫小論文、完成有興趣之學習歷程檔案。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歷史學與人類學:在研究範圍方面,歷史學專注於理解過去;人類學相對強調當代,在討論歷史時也更在意過去如何影響現在。方法上,歷史學者最主要的功夫在解讀史料;人類學者則做實地田野調查,包含文化人類學的觀察以及考古學的挖掘。另外,人類學的著作往往強調與西方的人文社科理論對話,歷史學比較沒有這方面的包袱,重視直接從史料來解讀問題。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只能從事教職與公職:本系非常鼓勵學生適性發展,且在雙、輔修的規定相當開放。再者,藉由本系扎實的訓練,學生的能力足以在各領域順利發展。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只要求背誦/不要求背誦:熟讀材料與掌握觀點是人文學科的基礎,不論是指稱歷史學系要求或不要求學生背誦,都是缺乏對這個學科的基本認知而生的誤解。


補充提醒與說明

請參考本系網頁:www.history.ntu.edu.tw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33664700

信箱:history@nt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史學導論
    • 中國史一
    • 中國史二
    • 臺灣史一
    • 臺灣史二
  • 大二必修
    • 世界史一
    • 世界史二
    • 必修群組課程:A.中國史
    • 必修群組課程:B.世界史
    • 必修群組課程:C.臺灣史
  • 大三必修
    • 歷史研究與寫作

專業選修課程

  • A群組(中國史範疇)
    • 中國上古史、秦漢史、魏晉南北朝史、隋唐史、宋遼金史、明清史、中國近現代史。 中國政治制度史、中國經濟史、中國社會史、中國史學史、中國思想與文化史、中國物質文化史、中國科學技術與醫療史、中國婦女與性別史、中國軍事史
  • B群組(世界史範疇)
    • 中世紀歐洲史、歐洲近世史、十九世紀歐洲史、歐洲現代史、伊斯蘭文明、中東近代史、文藝復興史、宗教改革史、歐洲海外擴張史、啟蒙運動史、法國大革命史、東北亞近代史、東南亞史。 英國史、英國近代史、法國近代史、法國現代史、日本史、日本近代史。
  • C群組(臺灣史範疇)
    • 臺灣原住民史、十七世紀臺灣史、清代臺灣開發史、日治時期臺灣政治史、戰後臺灣政治史。 海洋臺灣史、臺灣社會經濟史、臺灣社會文化史、近代臺灣城市史、日治臺灣社會文化史。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哲學/歷史/政治相關研究人員

    • 從事哲學、歷史及政治有關的知識領域研究,並將其應用在相關工作上。


  • 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

    • 凡具有大專院校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的身分,從事大專院校教學、研究與推廣的工作。


  • 中學教師

    • 具有中等教師身分,擔任各國民中學、普通中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5% Complete
1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 Complete
1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5% Complete
1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5% Complete
1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5% Complete
1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5% Complete
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