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東吳大學

文史哲學群 歷史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7 下午 05:10:28

學系特色

一、課程類型多元:本系課程依「基礎」到「進階」,「通論性」到「專題性」,結合博物館學、新聞媒體、影視、電腦科技等,循序漸進培養歷史學的思考與應用能力。
二、基礎課程小班教學,學習成效佳。
三、教學方式活潑多樣,兼具理論與實作,指導學生從事專題探究、撰寫報告,培養學生口語表達的能力。
四、人性化的輔導機制,師生關係密切,落實輔導制度。
五、臨近故宮及中央研究院,利於研究與學習。


學科意涵

歷史學透過日記、照片、官方檔案以及當代或後人的記錄的形式被保存下來,如何從眾多的資訊中獲取有用的資訊加以判斷和運用是一項非常關鍵的能力。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建議對於歷史學有興趣的同學,可在高中時期累積以下各種經驗,從中培養相關基本能力。

一、接觸歷史論著、歷史小說、歷史戲劇、歷史影片、紀錄片等文藝創作,養成文字影視閱讀與賞析能力。
二、練習以口語或文字,整理、歸納各種文字影視閱讀文本的問題意識、結構安排與主要論點,並進行優、缺點之評論。
三、練習以口語或文字表達個人觀點,並與他人進行溝通與討論。
四、練習以實物與數位化途徑與工具搜集史料與研究論著。
五、關心時事發展,並進行社會參與,進而多做現在與過去之聯想與對話。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同:均以歷史史觀出發,奠定學術基礎。
異:
1. 紮根於專業領域知識,並結合科技媒體走向,連結現代之趨勢,拓展數位人文與傳統史學之運用。
2. 本系選修課程多於必修課程,鼓勵學生多元選擇、適性學習,並建立自主學習計畫,將自我興趣與學習目標充分結合。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之學習訓練著重於學生個人能力的培養及紮根,在學習歷史專業的過程中,培養學生的思辨能力,期使學生於大學時期探索個人興趣之所在,主動學習,本系更鼓勵學生以雙主修或輔系的方式跨領域學習(法、商、語文、社會等科系),只要同學自己不設限,未來是無可限量。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高中歷史教材礙於篇幅內容較精簡,囿於考試制度,其學習多為背誦,為「點」的學習。大學的歷史系,學習多方閱讀史料,加以判讀融合,運用思維、邏輯,透過文字及口語表達所見與所思,學習判斷與思辨,達到「線」與「面」的概念與視野。


補充提醒與說明

1. 鼓勵修習輔系和雙學位:藉跨學科廣博學習,掌握歷史學的精義,累積就業所需知識與技能。
2. 舉辦專業與在職演講:擴展視野、建立自我管理的能力,為未來之路預做準備。
3. 參訪考察活動:舉辦多元文化史蹟考察以活化教學,體現本系「歷史與現實結合」的教學宗旨。
4. 提供實習管道和工讀機會:讓學生運用課堂所學,增進個人各項職能。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8819471分機6172~3

信箱:history@gm.s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史學導論
    • 台灣史
    • 漢末至五代史(189-960)
    • 世界史(一)
    • 遼宋金元史(907-1368)
    • 世界史(二)
  • 大二必修
    • 明清史(1368-1820)
    • 世界史(三)
    • 中國近代史(1821-1949)
    • 世界史(四)
  • 大三必修
    • 多元學習

專業選修課程

  • 史學專題課群
    • 三國志選讀、中國史學名著選讀、口述史料與歷史研究、古今圖書集成選讀、台灣歷史教育與文化專題、思想史學專題、中國民間信仰名著選讀、史學方法、中國近代史學史(一):典範轉移、中國近代史學史(二):史家與思潮、中國史學史、美國史學史、通典史料選讀、年鑑史學名著選讀、當代史學發展與歷史書寫
  • 公眾歷史課群
    • 資料處理與多媒體應用、士林史蹟探索與行動APP的設計與運用、數位人文影音紀錄、電影與歷史敘事、歷史敘事與通俗歷史、田野調查與數位人文、歷史研究與呈現、博物館與公眾歷史、口述歷史的基礎實作、小說與普及歷史、人文學與數位人文、普及歷史作品賞析與試做、影像紀錄與人文關懷
  • 中國史課群
    • 中國古代思想文化史、中國古人生活史、歷史上的中國、過去與現在:中國歷史政治人物與當今世界、中國災荒救濟史、中外文化交流史、宋遼外交史、近現代中外關係史專題、看電影學民國史、民國史事專題、民國人物專題、晚明文化史專題、中國近現代儒學發展史、日記與近代中國社會與文化、近代華洋衡突史、中國藝術史專題
  • 世界史課群
    • 傳統東亞的社會與文化、東亞冷戰國際史、神人之間-西方宗教巡禮、宗教改革史專題、傳統東亞的社會與文化、戰爭與世界歷史、美國史、美國抗議運動、日本近代史、日本現代史、德川時代歷史與人物、德國史、歐洲歷史與人物專題、大航海時代專題、10-16世紀法國王權發展史、猶太文明暨歷史文獻專題、東亞冷戰國際史
  • 臺灣史課群
    • 台灣美術史、臺灣社會文化史、清代臺灣城市史、清代臺灣族群與地域社會史、台灣客家史、台灣史文獻選讀、台灣民間文獻與地方社會、台灣原住民史專題、臺灣藝術家專題、臺灣近代史、台灣林業史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中學教師

    • 具有中等教師身分,擔任各國民中學、普通中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哲學/歷史/政治相關研究人員

    • 從事哲學、歷史及政治有關的知識領域研究,並將其應用在相關工作上。


  • 公眾史學人才

    • 從事與博物館、策展導覽、文物典藏、數位人文、文創產業相關之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20% Complete
2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20% Complete
2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20% Complete
2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20% Complete
2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40% Complete
4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40% Complete
4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