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佛光大學

文史哲學群 歷史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20 下午 02:44:17

學系特色

本系重視教學與師生關係,強調書院傳統,成立讀書會讓教育理想在家庭式的情感得到體驗發揚。並引入圖像電影戲劇音樂,強調歷史學科文化藝術與實作,開啟並導引學子活潑的生命心靈。本系學程為「史學經典與圖像學程」,藉由全面性學程化的課程設計,讓學生們培養基礎歷史知識、歷史寫作及表達能力、具備圖文專史之運用能力、藝術與文化資產影響之認知能力等方面的建立。


學科意涵

本系為歷史學系,歷史學為人文社會科學的基礎核心學科,人類對自身與未來的思考是根基於歷史;與人類學、社會學、心理學……同樣關注人類社會的其他學科不同,歷史學首要的是要研究真實的「過去」,是透各種過歷史資料的解讀與探析,對歷史進行「脈絡化」的解釋,而不是侈言建立某種廣泛性的理論。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我們建議對於歷史學有興趣的同學,可在高中時期累積以下各種經驗,從中培養相關基本能力。

一、接觸歷史論著、歷史小說、歷史戲劇、歷史影片、紀錄片等資料,養成文字影視閱讀與分析能力。
二、練習以口語或文字,整理、歸納各種文字影視閱讀文本的問題意識。
三、練習以口語或文字表達個人觀點,並與他人進行溝通與討論。
四、練習以實物與數位化途徑與工具搜集史料與研究論著。
五、關心時事發展,並進行社會參與,進而多做現在與過去之聯想與對話。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歷史討論與研究的範圍相當廣闊:自然史、環境史,乃至於人類過往的活動與記錄都可以視為是歷史。歷史學是人文學科的基礎。與社會學、人類學等學科最大的不同是在「時間」的概念下進行脈絡化思維,著重的是分析時序下各種發生的人、事、物彼此的因果關係,而不是像社會學般去建立某種通則性理論。方法上,偏重運用、解釋各種文獻資料。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歷史系的畢業出路相當多元。透過學習,除了可以成為專業的歷史研究者或歷史教師外,在文化創意設計,旅遊或各類觀光導覽、行政人員,歷史學在資料整理、分析、表述所培養的能力,都可以運用在職場。歷史學對人類行為的總合觀察,也在壽險等一般性工作上有較好的表現。據調查本系畢業生的平均薪資略高於同齡之師資水平。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學生易認為歷史學科屬背誦記憶,或是在故事與史實的介紹,實則歷史學在理性邏輯論證、資料分析、論述和解釋的能力訓練上尤為重視。歷史學與數位結合,尤為現今趨勢;虛擬實境與擴增實鏡目前都已逐漸納入在歷史的表述方式中,歷史學是一個古與今、新和舊相互融合的綜合學科。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師資水平優良,畢業於國內外名校,國際化水準亦高。本校為小班制教學,師生關係良好。課程學程化設計,有助學生培養多元能力。本系在歷史學系的基礎課程外,還規劃了藝術、影像、文化創意、數位人文等各類特色課程。學生前往韓國、大陸、美國等進行交換和研修活動都有相當高的人數。學生在本系就讀,在適性發展與國際化的學習機會都能有很好的表現,面對未來能有更多的競爭力。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9871000分機21601

信箱:mclu@mail.fg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中國通史
    • 世界通史
    • 史學導論
    • 圖像史學導論
  • 大二必修
    • 台灣史
    • 文物史與博物館實務
    • 文物鑑賞技巧與導覽
    • 台灣顯影:圖像、歷史與紀錄
    • 口述歷史的理論與實踐
  • 大三必修
    • 數位時代的媒體變遷與公眾史學
    • 三國志及其文化再現

專業選修課程

  • 史學經典與圖像學程
    • 重視傳統史學經典研究,並開發藝術、圖像、電影各項物質文化、資產與歷史的系列課程,強調歷史學科的知識、理論、方法與實作、轉譯此二面向的緊密結合,培養歷史寫作及表達能力、具備圖文專史之運用和分析、藝術與文化資產認知,企盼培養新世代所需之文化表述和思考的能力。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主播

    • 於媒體上播報新聞,扮演新聞資訊、知識傳遞的角色,須具備清晰口條、即時應變能力、新聞敏銳度及判斷能力。


  • 發行企劃/出版人員

    • 從事出版品之編撰、排版、印刷等內部經營管理以及鋪書通路、出版推廣促銷工作。


  • 主管特別助理

    • 提供專業分析與協助高階主管進行決策,執行主管交辦事項,以推動各項專案進行。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25% Complete
2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20% Complete
2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20% Complete
2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5% Complete
1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35% Complete
3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35% Complete
3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30% Complete
3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