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靜宜大學
西班牙語文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外語學群 歐語文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3 上午 11:41:13

學系特色

本系為中部唯一西語學系,以培養商貿、教學、觀光、翻譯、外交、文化等西語專才為目的。設有多元跨域應用課程,培養學生就業力,協助取得西語相關證照。提供最多名額至西語國家交換及暑期研修。提供職涯輔導、實習及就業機會。獲教育部「學海築夢計畫」獎學金,居西語系之冠,助學生至海外實習並連結國際職場就業。


學科意涵

本系系名所指涉的定義,奠基西班牙語文能力(聽、說、讀、寫、譯),並培養西語國家(西班牙及中南美洲)文化、歷史、經貿、觀光、新聞、翻譯、文學、藝術等領域之專業素養,以提升其專業語文能力及國際視野。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西班牙語是個全新的第二外語,建議若對外語有學習興趣的同學,
1.有統整反思與自主學習的能力:無論高中時期是否有修習西班牙語,學習外語的經驗可運用至學習另一個語言,除了課本知識,也可透過音樂、影集等方式學習。遇到學習困境時,思考改變學習方法,不害怕開口,語言也會在無形中進步。
2.語言學習是包含其文化,不僅可提昇其學習興趣也可以更加感受其語言的美,高中時期除了歷史、地理課,也可以透過參與多元文化的接觸(例如:品嚐異國美食、參觀藝術展、觀看足球賽等)
3.語言學習,人際互動是很重要的:可多參加課外活動或在分組互動中,學習溝通表達。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課程除西班牙語言能力培育之外,亦具備西語國家(西班牙及中南美洲)文化、歷史、經貿、觀光、新聞、翻譯、文學、藝術等領域相關課程。

歐洲語文學系或外語學程:以歐洲語文(法語、德語、西班牙語分組),著重於歐洲的文化介紹。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念西班牙語,未來找得到工作嗎?語言是一項工具,幫助拓展其視野。在學期間,除了語言,可依個人職涯興趣導向,同時累積跨領域實力。工作場域可在國內外,且未來可從事的行業類別具多樣性,例如:國內外商務人員、航空暨海運人員、外交、科技、金融、西語導遊/領隊。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學生易誤解之處:英語好,才能學好西班牙語?從未學過西班牙語,會跟不上嗎?一定要出國嗎?
只要有興趣並持之以恆,本系課程皆從西班牙語基礎發音教起,不會因為英文不好而受影響。本系提供的出國機會較多(包含交換生、海外實習或暑期遊學團),但未能出國的學生,皆可善用校系所提供的西語資源,也能將西班牙語學好。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中外籍師資兼備。同時為全國西語系所中唯一交換生名額最多及交換時間最長(一年)、本系教師帶領學生申請學海築夢(海外實習計畫)、國科會大專生研究計畫。此外,鼓勵學生培養跨領域能力,入學時即說明雙主修、輔系、跨領域專長學程、學士班可以申請提前修讀碩士班課程等資訊,讓學生提早規劃未來的學習時程,並探索確定未來發展。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6328001轉分機12031~12034

信箱:pu20520@p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初級西班牙文文法(一、二)
    • 初級西班牙語會話(一、二)
    • 初級西班牙文閱讀與寫作(一、二)
  • 大二必修
    • 中級西班牙文文法(一、二)
    • 中級西班牙語會話(一、二)
    • 中級西班牙文閱讀與寫作(一、二)
  • 大三必修
    • 高級西班牙文文法(一、二)
    • 高級西班牙語會話(一、二)
    • 高級西班牙文閱讀與寫作(一、二)
    • 翻譯(西->中)(一、二)
  • 大四必修
    • 進階西班牙語會話(一、二)
    • 翻譯(中->西)(一、二)
    • 畢業專題(一、二)

專業選修課程

  • 語言培力課程
    • 字彙和用法(一、二) 、西班牙文基礎句型練習 (一、二) 、西班牙語句型練習(一、二) 、西班牙語詞彙 (一、二)、西班牙語數位學習 (一、二)、西文語言學概論(一、二)、進階西文(一、二)
  • 文化培力課程
    • 西班牙文化導論、拉丁美洲文化導論、西班牙藝術 (一、二)、西班牙生活與文化 (一、二)、西語美洲國家近代史(一、二)、 多媒體西語世界近代史(一、二)
  • 文學培力課程
    • 西語文學概論 (一、二)、西班牙文聖經文學、西語文學賞析 (一、二)
  • 經貿、觀光、服務人才進階培力課程
    • 觀光西語 (一、二)、商用西文 (一、二)、台灣文化西語導覽解說、西班牙文貿易書信(一、二)、特色服務學習-西語國際培力服務
  • 外交、翻譯、新聞人才進階培力課程
    • 拉丁美洲新聞閱讀與賞析(一、二)、西班牙文新聞:理論與應用(一、二)、西文新聞翻譯 (一、二)
  • 教育人才進階培力課程
    • 西班牙語文科教材教法、西班牙語文科教學實習
  • 整合型能力培力課程
    • 西語全方位能力訓練、口語演說(一、二)、創意寫作(一、二)、畢業公演專題(一、二)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國貿人員

    • 處理國際貿易事務,如進出口作業、安排貨物運輸業務、市場開發、接訂單等工作。


  • 中西翻譯

    • 精通中、西班牙文,能將其中一種語言的文字內容轉寫成為另一種文字,或在說話者說話的同時,即席用口語的方式翻譯出來。


  • 行銷企劃人員

    • 從事行銷企劃擬定,透過廣告、公關、媒體、品牌的資源整合與運用,達成產品或活動最佳的曝光效果,以提升公司形象及產品競爭力。


  • 中高職教師

    • 具有高中職學校教師身分,擔任各高級中學、職業學校、綜合高中的教師。


  • 空中服務員

    • 於飛航期間在飛機內提供旅客餐點、販賣免稅商品等的服務,並協助旅客安全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25% Complete
2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25% Complete
2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20% Complete
2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5% Complete
1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30% Complete
3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5% Complete
15%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5% Complete
1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