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金門大學
海洋與邊境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法政學群 管理學群 行政管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7 下午 05:14:57

學系特色

本系是國內唯一以海洋事務與邊境管理為發展核心的系所。以海洋法政與管理、海上巡護與執法、入出境管理、關稅法務、航運管理等領域為教學研究重心。網羅國內外名校師資,培育海關、移民、海巡及海洋行政等領域的公務人員,或國貿、關務、船務、移民、法律事務所等民間企業所需人才。近來,從南海、釣魚台爭議,到非洲豬瘟、新冠肺炎等疫情,都凸顯本系核心--海洋事務與邊境管理的重要性。


學科意涵

海洋佔了地球總面積 71% ,是人類食物重要來源,更可提供再生能源、就業機會,乃至於重要醫藥原料。因此,管理好海洋資源對於保障全球糧食、環境安全至關重要。而在此全球化的時代,人類往來頻繁,海洋事務與邊境管理問題形成嚴重交織,尤其在新冠肺炎爆發之後,更突顯出本學科的價值與重要性。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閱讀能力。基礎的閱讀能力是所有知識學習的基礎。
2.歸納比較與邏輯分析。對於問題、社會現象,能習慣反思,進行分析,在本系各課程學習上有相當的幫助。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乃一交叉學科、新興跨領域科系,是國內唯一以海洋事務與邊境管理為主軸的科系。相較於國際、政治與公共行政等學系,本系著重在海洋事務相關的國際、政治與行政知識。相較於法律系,本系著重於海洋與邊境管理相關的具體法律規範與實踐,兼具理論與實務,職場導向明確,涵蓋公私領域。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是綜合法律、政治與管理三大學門,雖著重在海洋行政、海巡、海關與移民事務之執法與管理人才之培育,但仍可朝一般私部門領域發展,如跨境電商、法務、海運、報關、人力、國貿、國會助理、記者…等。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是綜合法律、政治與管理三大學門,且著重在海洋事務與邊境管理之執法與管理人才之培育,非單純之國際關係、政治、法律或公行系。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旨在培養學生成為執法專業人員,使他們具備海洋、邊境和管理方面的多元性知識和理念。同時致力於海洋法政與邊境事務、海洋巡護與執法,以及出入境管理、關務(稅)等領域的學術研究。
綜上,本系希望可以選取到對海洋與邊境事務相關之法律、政治、管理與經濟等領域學科有興趣,並有志投入上述公、私部門之高中 (職)同學。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82)313935

信箱:ing0411@nq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個體經濟學
    • 中華民國憲法(一)
    • 法學概要
    • 中華民國憲法(二)
    • 移民政策與人權
    • 總體經濟學
  • 大二必修
    • 刑法(一)
    • 行政法(一)
    • 移民法規(一)
    • 財政學
    • 刑法(二)
    • 行政法(二)
    • 移民法規(二)
  • 大三必修
    • 國土安全與國境執法(一)
    • 刑事訴訟法
    • 海巡法規(一)
    • 海巡勤務
    • 犯罪偵查
    • 國土安全與國境執法(二)
    • 海巡法規(二)
  • 大四必修
    • 專業實習

專業選修課程

  • 法律、管理、政治
    • 管理學(一)、管理學(二)、民法(一)、民法(二)、海洋巡護與海域執法、行政學(一)、行政學(二)、公共管理、國際公法、海洋法、犯罪偵查實務、海洋學(一)、海洋學(二)、海洋政策、海洋與海岸管理、海洋事務總論。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公職

    • 可以考進移民、海巡、海關、海洋委員會、調查局、軍情局,以及一般行政、人事行政、監獄行政等公職。


  • 法律相關

    • 可以報考司法官,也可以擔任民間公司法務。


  • 貿易相關

    • 可以從事跨境貿易、報關、人力仲介、電商等相關行業。


  • 學術相關

    • 可以投入海洋與邊境事務相關議題研究,研究所升學路徑寬廣。可以進入學術圈,也能進入研究單位擔任研究助理。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20% Complete
2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20% Complete
2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20% Complete
2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5% Complete
2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5% Complete
2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5% Complete
2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5% Complete
1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