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中央大學
地球科學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地球環境學群 地球科學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6 上午 08:29:32

學系特色

為提早培育儲備基礎及應用之地球科學優秀人才,規劃暑期實習課程供學士班同學參與校外實習,儘早接受實務訓練,學習研究方法,並體驗相關實務工作情形;地科系畢業學生主要以學術研究、公職、國營企業、技師為大宗。畢業後於國內外學術研究單位、氣象局、地調所、中油、台塑、工程顧問公司工作。


學科意涵

本系系名所指涉的學科定義為研究地球固態實體特性之科學,包括地球內部的組成、結構及分佈規律暨地表自然作用及其發展變化等,以地震、地球物理探勘及地質三大類為主軸,並加強遙測、大地工程及地理資訊系統相關知識傳授。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培養數學、物理、地科基礎知識與能力。
加強邏輯推理與解決問題能力。
多參與跨域合作。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主要特色聚焦在地球物理、地球物理探勘及地質三方面。近年在人才培育上,發展地質、地物、環境綜合性教學,並透過專業學程和實務課程,進一步精進學生學習成效及提升學生在專業知識之廣度和深度,讓學生在校所學與業界的需求密切結合。
師大地科:天文、地質、海洋、大氣、地球物理和地球科學教育等學門。
成大地科:礦物科技、地球環境(地球化學、地球物理)及自然資源(能源資源、水資源)三大領域。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地科系畢業不僅能當地科老師,在求學期間也與中油、氣象局、中興工程、工研院、地調所、科博館等單位合作,提供學生大量的實習機會。畢業後,可至學術單位繼續研究,或到國營機構、私人企業、顧問公司工作,地科工作影響的層面非常大,舉凡土石流、地震、土壤液化,其實都跟地科相關。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高中地科包含大氣、太空及地科,本系則專注在地球物理、地質、地球物理探勘等。地震學,是應用地震波走時估算地震發生的位置,地震預警系統也是將來重要的研究方向之一。地球物理另一重點就是利用重、磁力儀測量地下密度,由此密度推估地下構造,這種非侵入性方式稱之為地球物理探勘;地質即透過觀察沉積及斷層錯動構造。


補充提醒與說明

其實地科相關產業一直都很蓬勃。因為災害不斷發生,科技也一直在進步,石油枯竭的問題使我們轉做地熱,而地熱基本上和地球物理探勘是有關係的。另外一個二氧化碳的問題,如何封存、減少二氧化碳製造,其實是與地質有密切關係,所以整個產業是在持續擴大的。所以預計未來幾年,會有越來越多工作機會開放。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422-7837

信箱: ncu5600@n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
    • 普通物理A
    • 普通地質學
    • 地球科學通論
    • 程式語言與應用
    • 地球科學的挑戰與機會
    • 地球系統科學概論
  • 大二必修
    • 應用數學
    • 礦物學
    • 地質材料力學
    • 岩石學
    • 沉積地質學
  • 大三必修
    • 地球物理學I:地震學
    • 地球物理探勘學
    • 地球物理探勘學實習
    • 構造地質學
    • 地球物理學II

專業選修課程

  • 地球系統科學
    • 台灣地質、地球科學專題I、地球科學專題II
  • 分析數學與物理
    • 時序分析、數值分析、統計學、地球科學資料處理、力學、電磁學
  • 水文與海洋
    • 海洋學概論;地球水循環、流體力學概論、水文學
  • 地球科學資訊學程
    • 遙測科學導論、地理資訊系統導論、地球系統科學概論、數學類、程式語言類、地球科學資料處理與應用類,選修15學分以上會加註"修畢地球科學資訊學分學程"
  • 氣候變遷調適學程
    • 氣候變遷與地球災害概論、地球系統科學概論、全球環境變遷、地球系統科學類、氣候變遷衝擊與調適類、氣候變遷減緩與永續發展類,選修18學分以上會加註"修畢氣候變遷調適學分學程"
  • 地質
    • 野外地質學、地形學、層序地層學、工程地質學、地下水及土壤汙染控制、基礎大地工程學、水文地質學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中高職教師

    • 具有高中職學校教師身分,擔任各高級中學、職業學校、綜合高中的教師。


  • 地質及地球科學研究人員

    • 從事地球物理及地殼年代性質之研究。


  • 公家機關相關人員

    • 1.接受人民委託,管理公共事務的人員。2.依法於受有俸給之文武職公務員,及其他公營事業機關服務人員。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20% Complete
2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20% Complete
2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5% Complete
1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5% Complete
1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35% Complete
3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35% Complete
3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30% Complete
3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