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灣大學
園藝暨景觀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生物資源學群 園藝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2/7 下午 02:27:45

學系特色

本系之教學目標為培育園藝科學研究、教學與推廣人才,以及園藝產銷企業人才。課程分群類別有作物科學群、利用學群、景觀學群等三群,旨在增加學生選課之彈性,使其符合個人興趣與職業目標,裨早日養成學生專業訓練,故每一位學生可以任選一群作為主修學群,並滿足該群之必修與必選科目規定,作為畢業學分之要求。


學科意涵

依教育部之大學園藝系課程標準,主科依作物分為果樹、蔬菜、花卉三類,分別開總論與各論、基礎課程有園藝學原理、普通植物學、普通化學、生物化學、生物統計學,園產品加工學、園產品處理學、造園學。大學部之教學目標在依學生就業及就學之需要設計課程,達到專業訓練而能學以致用。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本系三群共同的教學目標在於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透過操作演練讓學生獲得實務經驗,並從中訓練學生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故建議高中生在學科上需均衡發展,課外之餘可以透過參加與自然、環境、藝術等相關工作坊或活動來拓展與累積多元視野及經驗。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1)園藝和農藝的差別在於作物類型,園藝作物是以果樹、蔬菜、花卉這類作物為研究、栽培對象,並透過科學方式解決栽培上的問題,有別於探討生命現象的植物學或生命科學。
(2)園產品採後處理與利用較重視對園產品原料的瞭解,像是園藝作物的生理特性,栽培方式對品質和成分的影響等。
(3)造園景觀包含了都市與自然空間的設施營造和施作,重視自然環境生態系統及休閒遊憩使用,故有別於都市計劃或建築。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臺大園藝系共分為三組,分別是利用組、作物組、景觀組,各群在公、私部門和升學上都有多元的發展,像是利用組可以往園產品採後處理、加工方向前進,作物組則是著重在作物栽培,許多畢業生投入農業試驗中心或是農業改良場,景觀組則是可以往環境綠美化、規劃設計、觀光休憩等領域邁進。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不太熟悉園藝系的人會誤以為園藝系都在種花、養草,但其實臺大園藝暨景觀學系主要課程包含果樹、蔬菜、花卉、生技、加工、處理、造園景觀等專業知識,是少數結合科學、科技、藝術與經營管理等跨領域學系,在教學上不只重視學術訓練,也強調學理應用與實務操作。


補充提醒與說明

選課分群類別有作物科學群、利用學群、景觀學群等三群,旨在增加學生選課之彈性,使其符合個人興趣與職業目標,裨早日養成學生專業訓練,故每一位學生可以任選一群作為主修學群,並滿足該群之必修與必選科目規定,作為畢業學分之要求。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33664869

信箱:hort@nt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普通植物學及實驗
    • 園藝學原理
    • 果樹學
    • 造園學
    • 花卉學
    • 統計學
  • 大二必修
    • 蔬菜學
    • 園藝科學前瞻
    • 園產品加工學
  • 大三必修
    • 園產品處理學

專業選修課程

  • 作物領域
    • 需修習52學分:必選41學分、作物遺傳等課程任選9學分、學士專題研究或實作課程(任選一科)
  • 利用領域
    • 需修習40~42學分:必選31學分、分子生物學或生物技術核心實驗(任選一科)、園產品分析與實習或食品分析(任選一科)及園產品處理技術等課程任選4學分
  • 景觀領域
    • 需修習43學分;必選35學分、景觀維護與管理等課程任選8學分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生物科技研發人員

    • 從事動植物品種、基因等成分研究,並將其研究結果運用至生物、農業、醫學、工業等領域。


  • 食品研發人員

    • 從事研究食品製造及加工問題,發展發展食品或食材之特性、加工、保存、添加物、營養、包裝等工作。


  • 景觀設計師

    • 從事環境綠美化、景觀規劃與設計、休閒觀光與遊憩等相關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20% Complete
2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10% Complete
10%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