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中國文化大學
園藝暨生物技術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生物資源學群 園藝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9/26 下午 03:50:11

學系特色

本系以培育「果樹、蔬菜與花卉等園藝作物之研究改良、生產利用及示範推廣之教學研究及創業人才」為宗旨,民國55年設立以來積極投入人才培育,因應園科學發展趨勢,95學年度調整系名為「園藝暨生物技術學系」。畢業系友遍及產、官、學、研、教界,對我國園藝及其他領域都有顯著貢獻,也是在校學生職場選擇及就業的強大助力。


學科意涵

園藝是一種能夠增進人類身心健康、快樂與希望的產業;在重視生活環境品質,而人口漸趨高齡化的近代社會中,園藝產、研極具必要性及發展潛力。本系因應園藝科學發展趨勢,加強與園藝生物技術教學研究,並透過實務實習訓練,使學生能在園藝之農學本質之上,兼具生物技術基礎學能。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本系注重的方向有:
一. 在課程學習成果方面:著重於自然領域修課表現,同學們除了必修自然領域科目外,若能修習加深加廣生物群課程更可以有加分效果。
二. 多元表現方面 :
1.高中自主學習計畫與成果:著重發現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以自然領域尤佳。
2.社團活動經驗:以校內表現優先,最好是有幹部表現。
3.服務學習經驗:參與校內外、社區活動之服務學習經驗,並說明具體收穫與反思為佳。
4.特殊優良表現證明:參加自然領域、科研或語文相關證照檢定、競賽、活動或其他特殊表現等。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中國文化大學園藝暨生物技術學系:以培育「具園藝作物科學研究及經營推廣能力,具園藝生物技術基礎及應用能力,具應用精緻、健康、永續園藝技術能力以及具國際觀並能與產業接軌」之園藝產業基幹與科技創新人才為教學基礎。並透過本校多樣化的跨領域學程,讓學生能依其適性培養多元學能。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園藝學領域廣泛且專業分工細緻,本系以培育園藝及相關生物技應用之基幹與科技創新人才為教學基礎,同時配合本校多樣的跨領域學程培養學生多元學能。因此以政府推動的六大新興產業而言,未來就業上除了與精緻農業及生技產業具直接相關性外,亦可依其適性朝向醫療照護、綠色能源、觀光及文化創意產業等發展。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園藝學領域廣泛,本系依政府推動農業生技產業之政策,並配合農學院發展生物科技之中程目標,調整系名為「園藝暨生物技術學系」,開授分子生物學、園藝生物技術、生物技術核心實驗等課程,加強園藝相關生物科技之教學與研究,以發展學系特色並符合園藝科學及產業轉型趨勢及人才需求。


補充提醒與說明

學系獎學金
(一)財團法人農友社會福利基金會獎學金:每學期3名,每名1萬元。
(二)慶農獎助學金:外語、證照檢定考試補助金及通過高普考、園藝技師獎學金,合計每年80,000元。
(三)慶農獎助學金:學生研究發表獎勵。(依發表地區之不同分別給予500至5000元不等之獎勵金)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8610511分機31105,31106,31101

信箱:crfdhb@dep.pc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統計學
    • 園藝學
    • 植物生理學
    • 植物生理學實驗
    • 果樹學
    • 果樹學實習
  • 大二必修
    • 生物化學
    • 造園學
    • 蔬菜學
    • 蔬菜學實習
    • 遺傳學
    • 遺傳學實習
    • 花卉學
    • 花卉學實習
    • 園產品處理學
    • 園產品處理學實習
  • 大三必修
    • 園藝作物育種學
    • 分子生物學
    • 有機農業
    • 有機農業實習
    • 園產品加工學
    • 生物技術學
  • 大四必修
    • 植物基因轉殖
    • 專題討論

專業選修課程

  • 生物技術類
    • 生物技術概論、微生物學、植物組織培養學、植物生長與分化、植物基因調控、生物資訊學導論、園藝作物產期調節及生物技術核心實驗等課程。
  • 作物科學類
    • 當代園藝議題、植物保護學、觀賞樹木學、校外園藝實習、香藥植物、植物觀賞資源、植物繁殖學、土壤與植物營養、花卉各論、庭園設計、休閒園藝學、蔬菜各論、都市園藝、園藝企業經營管理、果樹各論等課程。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園藝栽培工

    • 從事各式植物、花卉、盆栽、庭園景觀等種植栽培工作。


  • 農作物栽培工

    • 從事各種食用作物之播種、栽培及採收等工作。


  • 生物科技研發人員

    • 從事動植物品種、基因等成分研究,並將其研究結果運用至生物、農業、醫學、工業等領域。


  • 研究助理

    • 協助研究計畫的進行,並處理與計畫相關的行政工作。


  • 花藝設計人員

    • 依照顧客需求設計、生產客製化的花束禮品或花藝擺飾。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5% Complete
1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